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22日 星期四

    春节在海外 文化入人心

    ——捷克、斯洛伐克民众欢度中国年

    作者:本报记者 任鹏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22日 12版)

        捷克布拉格“市民会馆”门前的十二生肖展牌受到了当地民众关注。任鹏摄/光明图片

        捷克帕拉茨基大学中文专业学生彼得(右)指导小朋友制作宫灯。任鹏摄/光明图片

        2月19日晚,2018年“文化中国 四海同春”大型慰侨演出在泰国清迈举行。图为舞蹈《一路风情嘉年华》节目。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中国的春节正在成为全世界的节日,而中国文化也以春节为载体,走入世界各国人民的心中。自2015年起,来自中国的民间艺术家每年春节期间都会以“欢乐春节”庙会的形式为捷克民众带来地道的中国新年欢庆活动。今年,“欢乐春节”再次于布拉格市中心的经典建筑“市民会馆”举办,从农历除夕到大年初二,连续三天,热闹非凡。喜气洋洋的大红灯笼以及巨幅“欢乐春节”汉字条幅醒目又热烈地悬挂在这座典型欧洲新文艺风格的建筑之上,给它披上了中国传统节日的盛装,当地民众和过路游人纷纷驻足观赏,并饶有兴趣地与市民会馆门口的中国十二生肖展板合影留念。

    剧场内外洋溢浓浓年味

        此次“欢乐春节”由捷中友好合作协会主办,中国驻捷克大使馆、江苏省文化厅提供支持,江苏省艺术团为捷克民众献上三天共五场精彩表演。《木偶变脸》《杂技呼啦圈》等特色节目引得观众叫好连连,《剪纸姑娘》《俏花旦》等舞蹈展现出江南姑娘灵秀、俏皮的曼妙舞姿,用中国民乐乐器演奏的改编版德沃夏克作品《斯拉夫舞曲》则体现了中捷两国人民的友谊。

        剧场内掌声不绝于耳,剧场外的庙会同样人流如梭,来自江苏省的艺术家们带来了剪纸、宫灯、常州梳篦、徐州香包、扬州木偶等民间艺术展示,每个展台都围满了兴趣盎然的参观者。捷克当地华人华侨也使出看家本领各执一方展台:武术、茶艺、书法、绘画以及中国美食等,让参观者欣赏到中国侨民多才多艺的一面,更在互动体验中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来自帕拉茨基大学中文专业的研究生彼得为制作宫灯的民间艺术家担任翻译,他用一天的时间就学会了好几种宫灯作品的制作,艺术家不在场时,他也能对尝试动手制作宫灯的捷克朋友进行指导,完成一些简单作品。他的成就感不仅来自于语言翻译上,更体现在文化交流中。旅居捷克二十余载的华人作家李永华在庙会上用毛笔为捷克人书写音译的中文名字或吉祥话,一天下来口不停讲、手不停写,尽管十分辛苦,但心中却充满了喜悦。他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感叹道:“当把求字者写笑了,写哭了,写害羞了,写甜蜜了,写得对中国字中国文化心悦诚服点头赞许了……会得到许多难得的体验与感受。”

    体验春节 了解中国

        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由中国驻斯洛伐克使馆主办、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奈热乐队担纲演绎的2018“欢乐春节”文艺节目于春节期间上演。在著名的圆镜剧场,艺术家们表演了《哈特日亚》《新幺呼尔》《走马》等十几个精彩节目。这些作品以蒙古族原生态音乐为主,结合现代音乐元素展现出能歌善舞的草原人民对自然和生活的热爱,艺术家们热情高亢的歌声、优美的琴声和欢快的舞蹈,以及马头琴、呼麦等蒙古族独特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博得了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令当地民众对中国多民族的丰富文化有了更加丰富、立体的认识。

        除“欢乐春节”系列活动之外,于农历除夕开幕的第27届捷克“假日世界”国际旅游交易会也充满了中国年味。中国驻布达佩斯旅游办事处倾力组织东航、海航、川航、同仁堂等40多家著名企业代表参展,主打“美丽中国”整体旅游形象。2017年中捷两国人员双向往来规模超过50万人,位列中东欧16国第一位。此次展会恰逢中国传统农历春节,会场上面积150平方米的中国旅游展台格外引人瞩目,展台布置充满节日气氛,融中国旅游元素和传统文化于一体,喜庆祥和、年味十足,还伴有中国文艺演出和文化展示等活动,吸引众多捷克民众参观,争相拍照留念。中国展台被捷克主办方授予“最佳展台奖”和“最佳组织奖”。

        (本报布拉格2月21日电 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