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14日 星期三

    徜徉“花”“灯”世界 乐享南粤新春

    作者:本报记者 吴春燕 本报见习记者 王忠耀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14日 02版)

        俗话说“腊八祭灶,年下来到”。过了“小年”,“年味儿”越来越浓了。广东多地筹备的以“花”和“灯”为主题的新春活动,通过传统文化与新时代精神,以及自然与人文的有机结合,为喜迎春节的当地群众奉上了一顿“文化大餐”。

        广州素有“花城”美誉,得享南国暖冬的天时,虽是隆冬时节,广州的草木仍是一片葱茏。因此,过年赏花一直都是广州市民欢度春节时的“保留节目”。今年春节期间,广州组织了主题为“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的系列活动,让今年的羊城之花开得更加姹紫嫣红。

        春节未至,两款分别以设计制作全球各地名塔点亮“广州花城之夜”、全景体验2018海心沙创新花市为主题的H5小游戏,以及今年花市的吉祥物“花花”和“城城”,已经刷屏了不少广州市民的微信朋友圈。2月12日晚,随着全球各地名塔联动点亮广州新地标——广州塔的塔身灯光,2018“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系列活动也将正式拉开序幕。

        以海心沙为“花蕊”的花城广场灯光音乐会,腊月廿八准时开市的广州传统迎春花市,以花为题、以水为道的荔枝湾涌水上花市,以及主打大型绿雕艺术花卉展览的云台花园主题花展,共同将2018戊戌狗年新春期间的广州装点成了花的海洋。

        花灯对我国不少地方而言,是不可或缺的新春元素,地处珠三角的广东惠州也不例外。惠州西湖旁亮起的璀璨花灯,顿时让惠州增添了浓浓的年味儿。“虽然年关未至,但是灯一亮起来,就感觉年味儿很浓。趁着人不多,带女儿出来感受一下咱们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今年博览会有60多天的展出期,足够我们仔仔细细把花灯都看上一遍啦。”正抱着3岁女儿赏灯的莫先生笑着对记者说。

        寓意“丝路”和“实干”的骆驼主灯,由万千星光般小灯和硕大莲花顶灯构成的灯幕,以及主题各异、色彩纷呈的湖上船灯等各色花灯星罗棋布在惠州西湖旁。36个大型花灯和长达120米的花灯组,让流光溢彩的惠州西湖将中国风、惠州韵、民俗味和人文情的创作构思表达得淋漓尽致,更让观众对“美丽惠州、幸福惠城”的主题有了生动的认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西湖花灯博览会还在电脑和手机微信端启动了网络灯会。借助VR航拍和H5新媒体页面等互联网科技,本次网络灯会开发了VR全景观灯、VR许愿墙、最美花灯评选等应用,打破时空限制,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户游灯会”。

        同样是灯,深受潮汕文化影响的广东揭阳则更具特色。雕工精美的木橱之内,排列着栩栩如生的泥人,构成了一组组故事屏灯。“打金枝”“柴房会”等历史故事经过如此演绎,可谓别具风味。自明朝嘉靖年间至今,揭阳的破门楼郑翁仔灯已经有超过300年的历史,人们在春节看灯,更是听故事,忆传统,寄托祈求来年兴旺发达的美好愿望。

        除了翁仔灯,作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行彩桥、摸石狮也是揭阳必不可少的年俗,当地群众素有“正月十一行头桥,行兴行灵精”的说法。从农历正月十一开始,人们纷纷涌上市区内的各座桥梁,尤其是石狮桥。石狮桥头的石狮,被当地群众认为是有求必应的灵狮。从狮头到狮脚,都被人们赋予了不同的美好寓意。因此每年过年去灯笼高挂、彩幅遍街的石狮桥摸一摸石狮,成为揭阳人沿袭多年的传统。

        (本报记者 吴春燕 本报见习记者 王忠耀)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