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14日 星期三

    旅途中,每个人都应该成为“最美一米风景”

    作者:本报记者 鲁元珍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14日 04版)

        【文明旅游】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旅途中,每个人都应该成为“最美一米风景”。春节将至,旅游市场将迎来新一轮出游高峰,在喜庆红火的春节旅途中,无论是游客还是旅游从业者,都应该注意言行,文明旅游,为营造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贡献一分力量。

    各地采取措施倡导游客文明旅游

        每逢节假日旅游高峰,也是一些不文明旅游行为被曝出的高峰,乱涂乱画、乱扔垃圾、不尊重国外风俗习惯等,大大损害我国游客形象。为了让每一个游客都拥有舒心的旅游体验,全社会倡导文明旅游已成为每个节假日的必备行动。

        春节将至,全国各地有关部门、社会组织、旅游景区积极采取措施,倡导游客文明旅游。在北京,首都文明委主办的“文明旅游我最美”主题宣传活动每年都持续开展,倡导游客做到“语言美、举止美、形象美”;在四川成都,文明旅游志愿者在景点和车站发放文明旅游宣传手册,通过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等形式增强市民和游客的文明意识;在山东滨州,旅发委组织开展“文明旅游·情暖新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发布《文明旅游倡议书》,引导文明出行……

        自国家旅游局推行“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以来,一批不文明旅游的典型被“记录在案”,对不文明旅游的行为起到了很好的惩戒与警示作用,广受社会关注。

        近日,该旅游“黑名单”再添新人——今年1月,一名云南游客在搭乘航班由吉隆坡飞往斗湖的途中,因在机舱内吸烟被马来西亚法院判处罚款。去年6月,河北两名游客在九寨沟违规徒步穿越自然保护区的实验区,破坏保护区生态环境,九寨沟县森林公安局依法对其作出责令改正并罚款的处罚。该三名游客目前均被列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值得人们反思和警示。

        国家旅游局近日发布2018年春节假日旅游指南,提示广大游客要遵守当地法律法规、社会秩序和社会公德;要珍惜当地自然环境、保护当地人文古迹;要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不影响当地居民正常生活。同时,也应该理性消费,合理维权。

    文明旅游同样体现在旅游从业者身上

        旅游中的文明,不仅仅体现在游客身上,也同样体现在商家、导游等旅游从业者身上。在一些旅游景点,时有发生价格欺诈、强迫消费等现象,甚至出现无资质商家、“黑导游”等,严重损害游客的合法权益,使当地的旅游形象受损。

        在春节旅游高峰来临之际,严厉打击旅游市场乱象也成为营造文明旅游气氛的重要的内容。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不断出台法律法规,各地也纷纷出台相应政策,规范旅游市场,提高从业者素质。自2016年5月起,国家旅游局出台新规,对于不文明旅游的从业者同样会被列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在三亚、云南、桂林等各地成立的旅游警察队伍,对维护当地旅游市场秩序起到关键作用。

        2017年,为全面整治旅游市场秩序、净化旅游消费环境,国家旅游局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持续开展了全国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春季行动”“暑期整顿”和“秋冬会战”,掀起了一场延续时间最长、动员力量最广、监督力度最大、处罚企业最多的旅游市场整治风暴。近日,该行动成功收官,截至1月20日,全国共检查旅游企业61755家,立案2911件,罚款及没收违法所得3563.46万元,吊销营业许可证52家,罚没金额超过了过去三年处罚的总和。

        此外,各地旅游部门也应加强文明旅游宣传教育,旅游企业要做好从业人员的培训教育,引导文明旅游,安全旅游,旅行社也要把好“组团关”“落地关”“行程关”,导游领队要切实肩负起文明旅游宣传员的职责。通过多方合力倡导,让文明旅游深入人心,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旅游氛围。

        (本报记者 鲁元珍)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