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14日 星期三

    初心和使命:“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作者:刘志辉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14日 11版)

        【党史随笔】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并且强调,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梳理党成立以来的光辉历程和相关文献,我们能够对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有更加深刻的理解。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一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赴浙江嘉兴瞻仰南湖红船。党的一大通过的纲领表明,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开始就旗帜鲜明地把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代表着中国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代表着中国无产阶级和其他广大劳动群众的根本利益。党的二大初步阐明了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动力、策略、任务和目标,指明了中国革命的前途,为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获得独立和解放、为中国革命的正确发展指明了方向。此后,我们党不断根据革命形势变化制定正确斗争策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1949年,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毛泽东向全世界豪迈地宣告:“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关于国体和政体,会议通过的《共同纲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新民主主义即人民民主主义的国家,实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团结各民主阶级和国内各民族的人民民主专政”;“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政权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政权的机关为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各级人民政府”。几千年来受压迫、受奴役的中国人民成为国家的主人,中华民族的发展从此开启了新的历史纪元。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完成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如何建设社会主义?这是一个全新的历史性课题。党的八大的召开,标志着党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取得初步成果。八大正确分析国内形势和国内主要矛盾的变化,宣布我国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快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党和人民的主要任务,就是要集中力量解决这个矛盾,把我国尽快地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

        八大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继续探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任务和战略构想。1959年底到1960年初,在《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中,毛泽东对“四个现代化”作了完整表述:“建设社会主义,原来要求是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科学文化现代化,现在要加上国防现代化。”1964年底,在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周恩来代表党中央提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的奋斗目标,并对如何实现这一目标进行了规划,即从第三个五年计划开始,我国的国民经济发展,可以按两步来考虑:第一步,建立一个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第二步,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使我国经济走在世界的前列。由于各种原因,这些战略构想在当时没有能够在实践中坚持下去,而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得到了继承和发展。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把党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下决心排除任何干扰,一心一意地集中精力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从这时起,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踏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征程。1979年3月,邓小平在党的理论工作务虚会上指出:“我们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很低,远远不能满足人民和国家的需要,这就是我们目前时期的主要矛盾,解决这个主要矛盾就是我们的中心任务。”1981年6月,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将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概括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现代化到底如何实现呢?邓小平在1979年底会见日本前首相大平正芳时,提出在20世纪末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这一目标在党的十二大正式确立。之后,邓小平一直思考着这一问题,在1984年至1986年间,进一步提出分三步走,到20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战略设想。党的十三大正式把这一设想确立下来,即第一步,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第二步,到20世纪末,使国民生产总值再增长一倍,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

        到1995年,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两番的目标,提前五年实现。十四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两个翻番”。第一个“翻番”是:2000年与1980年比,在人口增长3亿左右的情况下,实现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基本消除贫困现象,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二个“翻番”是:2010年与2000年比,实现国民生产总值翻一番,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宽裕。党的十五大进一步提出“新三步走”战略,即到2010年国民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宽裕;到建党一百年时,使国民经济更加发展,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到世纪中叶建国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党的十七大又提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新要求。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我们党对全国人民的承诺,用朴实、生动、真切的语言表达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他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党的十九大将“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写进报告,使之成为永恒的、庄严的承诺。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十九大明确了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两步走”战略安排。第一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回望历史,不难看出,我们党从成立那天起,就肩负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历史任务。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就是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断前进、接续奋斗的根本动力。

        (作者:刘志辉,系中央文献研究室《党的文献》编辑)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