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14日 星期三

    共迎中国新春 共享和平发展

    ——在莫斯科感知中国春节

    作者:本报记者 汪嘉波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14日 12版)

        “古姆商场喜迎中国春节”活动8日正式开幕,活动将持续至2月28日。在此期间,商场餐厅将提供中国厨师制作的美食,商场电影院将放映多部中国电影。图为演员在活动开幕式上表演舞狮。新华社发

        “古姆商场喜迎中国春节”活动8日正式开幕,活动将持续至2月28日。在此期间,商场餐厅将提供中国厨师制作的美食,商场电影院将放映多部中国电影。图为顾客走过结合中国元素设计的柜台。新华社发

        1月26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人们齐扭秧歌,庆祝中国春节。新华社发

        “中国朋友们,春节好!”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娅·扎哈罗娃日前在其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用字正腔圆的汉语向中国记者拜年,她说:“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衷心祝福中国朋友。”“我很高兴用汉语向中国朋友说,春节好!万事如意!”

        连日来,随着中国春节的临近,莫斯科的“年味”越来越浓,在商场、剧院、中国文化中心等场所,“中国年”展示的传统文化魅力吸引了俄罗斯各界人士。越来越多的莫斯科人对中国春节兴趣盎然,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走进了俄罗斯人的日常生活。近年来,无论是采访活动还是日常接触,无论是社会名流还是普通百姓,会用中文跟记者打招呼的俄罗斯人越来越多,一些俄罗斯朋友近来与记者相遇或打电话时都会用中文说上一句“春节好”!

    在红场旁感受欢乐春节

        2月8日晚,坐落在莫斯科红场列宁墓对面的古姆百货商场举办喜迎中国春节活动。我驻俄大使李辉、俄副总理戈洛杰茨出席活动并致辞。俄社会各界代表140余人出席。从2月8日到28日,古姆商场在整个春节期间推出庆祝中国春节的系列活动,包括邀请著名中国艺术家蔡赟骅对古姆商场进行富有中国春节元素的整体装饰,推出古姆微信平台和网址中文版上线,举办中国年货集市,举办中国电影展映、《锦绣丝路-中国刺绣艺术展》及各类中国传统艺术演出、手工艺展示等活动。活动期间,热爱中国文化的俄罗斯朋友和商场顾客将在“俄罗斯第一商场”观赏来自中国的影像、图片、刺绣及电影《英雄》《太平轮》。与此同时,访客在春节期间还可在古姆商场品尝到炸鱿鱼、鲑鱼、香港烧鸭等中国美食,观赏中国表演艺术家的舞龙、舞狮、变脸等精彩演出。

        为了让俄罗斯朋友体验中国春节的欢乐景象,中国著名艺术家蔡赟骅用中国文化元素把古姆商场内部装饰一新。他将波普艺术与中俄元素融会贯通,深受俄罗斯朋友的好评。节日期间,古姆商场还举行蔡赟骅独家作品展,其中包括艺术家专门为古姆商场创作的彩画作品。

        李辉在古姆商场喜迎春节活动启动方式上表示,随着中俄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的不断深化,中国游客数量逐年增长。古姆商场位于红场边,是中国游客的必访之地。感谢古姆商场举办这样大规模庆祝中国新年的活动,不仅让中国游客感到宾至如归,同时也让俄罗斯民众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了解中国的春节文化。

        俄罗斯政府副总理戈洛杰茨随后在致辞中向所有来宾致以中国春节的祝福,她表示,古姆商场举办庆祝中国春节的活动充分证明了俄中关系不断发展的高水平。希望有更多的中国旅游者来到俄罗斯,希望他们在古姆商场感受到俄罗斯人的友好热情,并把对俄罗斯的美好印象留在自己的记忆当中。

    新春音乐会打动俄罗斯

        除了在商业活动中借用中国新春元素,日前“中国新春音乐会”也唱响莫斯科。琵琶、古筝、二胡等中国特有的乐器与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的西洋乐器一起完美地呈现了《春节序曲》《观沧海》《丰收渔歌》《云裳诉》《白帝城幻想曲》《战马奔腾》等多首中国乐曲的优美旋律和民族风格。

        俄罗斯观众沉醉在古筝的深邃、琵琶的激昂和二胡的纯净音色之中。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的研究生安德烈对记者表示,尽管中国音乐与俄罗斯音乐相比完全不同,但这并不妨碍他作为一个普通俄罗斯听众对中国音乐的喜好、赏识、理解和认同。优美的旋律,丰富的色彩,富有哲理的韵味,中国乐曲的独特表达方式让人耳目一新。“我知道,普希金在中国有很多读者,柴可夫斯基受到很多中国听众的追捧,苏联歌曲和俄罗斯民歌深受中国朋友的欢迎。随着我们两国友好关系的日益巩固,喜欢中国音乐的俄罗斯人也越来越多。我祝中国朋友春节快乐!”

        “中国新春音乐会”是中俄音乐家一次珠联璧合的成功的合作。大型交响乐队与中国琵琶的对话迸发出奇妙宏大的音乐效果。中国乐手与俄音乐家用各自的乐器展示对方的音乐语言和音乐风格,赢得了全场观众真诚而又热烈的掌声。中国音乐家在演出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赞叹俄罗斯艺术家毋庸置疑的高超水准,俄罗斯音乐家则夸赞中国音乐人细腻的技巧令人惊叹的演奏水平。

    “中国日”里共话中俄友谊

        2月6日晚,我驻俄使馆与俄外交俱乐部联合举办“中国日”活动。我驻俄大使李辉,俄外交学院院长、俄外交俱乐部主席巴让诺夫出席活动并致辞,俄外交部新闻局局长、发言人扎哈罗娃及29个外国驻俄使团代表和媒体代表共约200人出席活动。李辉在致辞中表示,春节是中国最隆重、最热烈、最喜庆的节日,在中国人民心中占有特别重要的位置。春节更是一个家庭团聚、互相祈福的欢乐节日。再过10天就是中国春节,非常欢迎大家来这里相聚,共同庆祝中国春节的到来。

        李辉表示,今天的中国,“中共十九大”“改革开放”“一带一路”是三大关键词。首先,中共十九大明确提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概括出中国外交今后努力的总目标。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旨在摒弃以强凌弱、以大欺小的丛林法则,超越零和博弈、赢者通吃的旧思维,探索出一条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国与国交往新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拿出解决各种全球性难题的方案,顺应时代潮流,推动各国同心协力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其次,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实行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货物贸易国、第二大吸引外来投资国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过去40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靠的是改革开放,未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仍然要靠改革开放。2018年11月,中方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全世界第一个专门为进口举办的大型博览会,将为各方开辟中国市场合作搭建新平台。再次,“一带一路”建设将始终作为中国实行全方位开放的重大举措和优先方向。“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已成为促进地区及全球发展振兴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中国将会同各方积极实施好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达成的270多项成果,同更多国家达成共建“一带一路”的共识,为实现各国共同发展增添新动力。李辉强调,过去的2017年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实现大发展的一年。双方在关乎全球战略稳定的重大问题上紧密协作,中俄关系已成为当今世界维护和平安宁、主持公平正义、倡导合作共赢的重要基石。展望2018年,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俄两国将继续巩固政治和战略互信,拓展全方位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巴让诺夫在致辞中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实现了人类历史上最成功的社会转型和经济改革。中共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为中国未来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顺利实现。当前,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成熟稳定,是大国关系的典范。春节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缩影,寄托着中国人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和期许。如今,春节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俄民众所熟知和喜爱,这既体现出中国文化散发出的独特魅力,也是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最生动的注脚。

        活动期间,上海馨忆民族乐团给宾客们带来了一场中俄文化水乳交融的视听盛宴。《春节组曲》悠扬悦耳、欢腾轻快,《赛马》磅礴不息、奔放热烈。俄罗斯的经典歌曲《卡林卡》既热情激昂,又抒缓悠扬。活动期间,河北省文化厅、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河北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还联合推出了“雕琢时光——中国年画与中国画艺术展”,展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马习钦与艺术家南方先生共同创作的精美木版年画作品,包括45件年画和绘画作品,11件陶瓷作品,共计56件艺术作品。年画大师亲自现场授课,手把手教宾客印制年画,顿时让活动现场充满了喜庆的中国年味。

    莫斯科的浓郁中国年味

        进入2月以来,莫斯科就开始散发出浓郁的中国年味。在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俄罗斯朋友们都披起了红绸带,拿起了中国结,体验热热闹闹的中国年味道。2018年俄罗斯“欢乐春节”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暨湖南民俗大戏《魅力湘西》专场演出,日前也在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拉开帷幕。据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文化参赞兼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龚佳佳介绍,按照计划,1月25日至2月17日,除两场《魅力湘西》演出外,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还将举办上海民乐演出、河北民乐演出、武强年画展、锦绣丝路刺绣展、茶艺展示、影片展映、系列文化讲座等10余场各类型文化活动,让俄罗斯民众深入感知中国文化。

        湖南文化交流代表团团长、张家界武陵源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谢贵湘携民俗大戏《魅力湘西》到访俄罗斯,开启了俄罗斯“欢乐春节”系列活动的首场演出。她表示,希望通过这次访问演出,让俄罗斯人民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了解湖南。

        《魅力湘西》全景展现了湘西的神秘、浪漫、激情和快乐,深受俄罗斯观众好评。中国艺术家的演唱、舞蹈、表情和服装都给俄罗斯观众留下了美好的印象,身穿苗族服装的中国歌手演唱《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让俄罗斯观众深受感动。《相爱山水间》《邵多丽》《芭唦》等苗族舞蹈都给俄罗斯观众留下了特殊的审美体验。

        (本报莫斯科2月13日电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汪嘉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