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14日 星期三

    收获中国队单板滑雪首枚奖牌

    刘佳宇:学习是我的成功秘诀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侯珂珂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14日 09版)

        2月13日,获得亚军的刘佳宇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发

        【平昌冬奥会】 

        中国队单板滑雪项目的首枚奖牌13日上午终于在平昌凤凰雪上公园诞生。来自黑龙江的刘佳宇在女子U型场地决赛第二轮比赛中以一套近乎完美的动作拿下89.75分,为中国代表团获得平昌冬奥会的第一枚奖牌。这是一枚弥足珍贵的银牌,它也是中国选手在冬奥会雪上项目中,除空中技巧外第二个获得奖牌的项目。

        13日上午,雪后的平昌凤凰雪上公园太阳高照。在银装素裹的雪山映衬下,被平昌冬奥的主色调橙色包裹起来的U型场地显得分外妖娆。观众区的看台座无虚席,站立区也人头攒动,就连媒体区都被各路记者挤得严严实实——该项目虽然“入奥”时间不长,但已经完全被观众和媒体所接受,而且正在成为深受青少年喜爱的雪上项目。

        10时,通过预赛晋级的12名世界顶级单板滑雪高手正式开始决赛的角逐。

        决赛共有三轮滑行,取其中最好成绩。刘佳宇在昨天的预赛排名第二,因此今天她是倒数第二个出场的选手。

        第一轮滑行,排在刘佳宇前面的十位选手均发挥一般,并无太突出的成绩。对此,刘佳宇选择难度逐步提升的战术,首轮以稳健为主,以跳跃高度取胜。她在雪道上顺畅地做出540、720度转体动作,获得85.5分,暂列第一。看到大屏幕上85.50的分数时,颇感满意的她面对镜头兴奋地晃动着身体。

        这一轮最后出场的是年仅17岁的美国天才选手克洛伊·金,她以超高跳跃和高难度的900度及720度的转体一举拿下93.75分,将刘佳宇挤到了第二。

        第二轮,刘佳宇的难度和稳定性有所提高,得分也上升到89.75分,排在她后面出场的克洛伊·金则出现了失误。

        第三轮,刘佳宇放手一搏,“我就是想冲金牌,做了900和1080的动作,但没站稳,不过我不后悔!”赛后她坦言。在她后面出场的克洛伊·金则在锁定金牌的情况下,用一套近乎完美的动作拿下了98.25的全场最高分。

        面对镜头、话筒和记者,赛后的刘佳宇满脸笑容,显示出随性率真的性格,丝毫不掩饰自己的兴奋和快乐。她说这个成绩已经超出预期,用“梦想成真”来形容得到银牌的那一刻。

        灿烂的笑容背后,刘佳宇一路走来并非坦途。出生于1992年的她接触单板是机缘巧合,那年体育总局冬季中心单板滑雪立项组队,11岁的她被教练刘长福带进哈尔滨队,成为最早一批国家集训队成员。虽然不是专业出身,但在教练栽培下,刘佳宇很快崭露头角:13岁获得全国冠军、15岁站上世界杯领奖台、16岁世界杯摘金、17岁称霸世锦赛,18岁时首次参加冬奥会,因为受肩伤影响仅列第四,索契冬奥会也未能登上领奖台,名列第九。

        平昌周期,逐渐摆脱伤病困扰的刘佳宇,再次显露出不断上升的势头和状态。奥运赛季她表现出色,夺得两站世界杯冠军。去年年底的中国站,她以92.75的高分轻松夺冠,还做出了代表女子最高难度的1080度转体动作。

        平昌赛场上的刘佳宇,除了一如既往的乐观,更显露出了成熟、自信的一面。她告诉记者,如今的心态源自当初的一个决定。“之前总是受伤,反反复复离开进来、离开进来。我想,因为自己热爱所以要坚持,因为自己喜欢所以要继续,凭着对自己的肯定和信心,我一直坚持到现在。只要能做好每一天,最后的成与败,我认了!”她动情地说。

        刘佳宇还告诉记者一个她的进步“秘诀”,那就是学习:“我开始学习英文,跟更多的朋友探讨滑雪的历史文化背景,加上自己在这个项目里找到了成就感,变得越来越热爱单板。到现在,我陷进去了,拔不出来了。我会一直滑下去!”

        她告诉记者,拿到奖牌固然是自己期盼的,但更重要的是,她希望将单板滑雪带来的快乐传播给观众、普通爱好者特别是孩子。她表示,这是一项要“玩起来”的运动:“不同于一般竞技,单板滑雪就是要寻找快乐、寻找自由、寻找自我!成功当然最好了,不成功也开心。”

        “单板滑雪在中国发展了十几年,如今取得奥运奖牌,可以说我们的进步飞快。我现在更希望让大家知道,这个运动和其他竞技项目不一样,有它独特的文化和体系,不是教练让你练你就练,更不仅仅是为了竞技和获得冠军。这个既能愉悦自己,又能愉悦观众的项目,如果能有更多普通人参与,相信我们的实力也会更强。”

        (本报韩国平昌2月13日电 本报记者 王东 侯珂珂)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