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14日 星期三

    别让劣质烟花毁了过年

    作者:本报记者 陈海波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14日 08版)

        上海奉贤公安分局江海派出所会同消防部门在辖区一民房仓库内查获非法存储的数百箱烟花爆竹。图为执法人员在查看非法存储的烟花爆竹。新华社记者 凡军摄

        爆竹声中一岁除。新春佳节,燃放烟花爆竹是传统习俗。但每逢这个喜庆和团圆的时刻,总是会发生因燃放烟花爆竹而炸伤烧伤的不幸事件。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发布数据,我国烟花爆竹抽检不合格率达27%。烟花爆竹有何质量隐患?如何安全燃放烟花爆竹?切不可让烟花爆竹“爆”了平安。

    三大质量隐患要注意

        烟花爆竹有哪些容易发生的质量安全问题?质检总局近期开展的一次专项抽查可以给出警示。

        这次抽查涉及全国281家企业生产的281批次烟花爆竹产品,其中九成被抽查产品来自我国烟花爆竹主产区湖南、江西两省。抽检的结果是,205家企业生产的205批次产品合格,合格率为73%,不合格产品检出率27%。这是依据《烟花爆竹安全与质量》《烟花爆竹组合烟花》等国家标准的要求,对部件牢固性、引燃时间、结构与材质、药种等20个项目进行检验后得出的结论。

        对此,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李静直言:“整体质量水平仍然不高”。

        据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质量监督处处长刘杰介绍,根据检验,不合格产品的主要质量问题包括标志、包装、引火线、结构与材质、药量等13个不合格项目。特别是从安全性角度来看,有三个问题须引起重视。

        一是引燃时间不达标。合格的引火线能够保证燃放者在烟花爆竹引爆前跑出危险区域,若引燃时间过短或过长,会增加燃放过程的安全隐患。我国对烟花爆竹的引燃时间做了明确规定,比如最短引燃时间3秒。但一些烟花爆竹企业为减少安装时间及材料成本,未安装绿色安全引线或采用过短的绿色安全引线。

        二是引火线安装不牢固。引燃时间不能马虎,引火线的牢固性也很重要。若安装不牢固,容易导致引火线脱落,造成消费者误点燃烟花爆竹产品的快速引火线,发生安全事故。抽查中发现部分产品引火线牢固性不合格,主要问题是未在绿色安全引线与主体间采取相应的牢靠粘接或其他固定措施。

        三是结构与材质有隐患。产品的结构与材质是保证燃放安全的重要技术指标,控制不严容易出现“炸筒”等危险。部分生产企业为了追求产品外观大气,在运输包装和销售包装之间增加垫板,筒体之间增加隔板;或者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减少组合烟花筒体用纸,导致筒体壁厚达不到要求,增加了“炸筒”隐患。

    质量标准的门槛越来越高

        烟花爆竹73%的合格率,尽管仍然不理想,但事出有因。

        纵向比较的话,2016年我国烟花爆竹合格率为52.3%,2015年为85.7%。很多人会疑惑,为何2016年的合格率突然下降这么多?难道质量水平一夜之间断崖式下跌?非也,这是因为我们的质量标准更严了。

        2016年4月,我国开始实施新修订的国家标准GB19593-2015《烟花爆竹组合烟花》,对引燃时间、结构与材质、产品包装等安全项目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在新标准实施的当年,我国烟花爆竹产品合格率较2015年下降了33.4个百分点。

        “此后一年多,监管部门通过宣传贯彻、技术帮扶等措施,加强了企业对标准的理解和执行力度,合格率得到明显提升,但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仍然有27%,质量水平仍待提升。”李静说。

        尽管不合格产品仍有不少,但有了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烟花爆竹的质量肯定会逐步提升。事实上,近几年,我国烟花爆竹的标准不断完善,质量要求更细,也越发严格。2月7日,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又发布了5项烟花爆竹国家标准,首次对高氯酸钾、炭粉、黏土等烟花爆竹重要原料制定了专门的标准。

        以新发布的《烟花爆竹高氯酸钾》国家标准为例,湖南烟花爆竹产品安全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检验科负责人杨林介绍,高氯酸钾是用于制作烟花爆竹烟火药的重要原料,高氯酸钾的质量对配制的烟花爆竹药物的安全性能和烟花爆竹产品的质量、燃放效果有直接的影响。

        “但由于烟花爆竹原辅材料行业普遍质量意识不强,高氯酸钾质量良莠不齐,导致行业内滥质滥价的现象普遍存在。”杨林说。因此,该标准专门对高氯酸钾进行了质量分级,并提出了技术要求。

        与此类似,此次还对烟花爆竹的炭粉、黏土出台了专门的标准,通过提升这些原料的质量,进而确保烟花爆竹的质量安全。“专门为烟花爆竹原料质量制定标准,使生产企业有标准可依,有章可循。”杨林说。

    色彩越绚丽环境污染也越大

        在关注质量安全问题的同时,烟花爆竹的环保问题也要重视。随着绿色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关于烟花爆竹污染环境的忧虑也越来越多。最近几天,西安、南宁、合肥等多地发出倡议,禁放烟花爆竹,过绿色环保春节。

        据环保部数据显示,2017年除夕夜18时,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仅19个城市空气质量为重度及以上污染。但随着烟花爆竹燃放量大幅增加,到初一凌晨2时,183个城市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严重污染城市有105个。此外,还有噪声污染。环保部门曾在春节期间对武汉、上海、北京等十大城市进行监测,发现鞭炮燃放地区的噪声高达135分贝,远超常人的听觉范围和耐受限度。

        “我国目前还没有针对烟花爆竹的环保性能出台专门的标准,但在2013年修订实施的《烟花爆竹安全与质量》国标中,已经开始考虑环保问题。”杨林说。

        作为我国烟花爆竹质量安全方面的基础标准,国标《烟花爆竹安全与质量》于1989年发布,此后有过几次修订,最近一次是在2013年,主要变化就是对烟花爆竹的环保性能提出了更细更严的规定。比如,对六氯代苯、铅、汞、砷等有毒有害物质提出了明确限制,并要求产品运动部件、爆炸部件及相关附件采用纸质环保材料,不应采用金属材料。此外,还针对噪声污染,对烟花爆竹产品的声级值做了明确限制。

        不过,在春节的欢乐气氛下,人们往往喜欢燃烧时间更长、色彩更绚丽的产品。这种产品一般规格更大、含火药量更多,会产生更多的烟雾,对空气的污染自然也更大。

        “还是倡导减少购买和燃放烟花爆竹,践行绿色、低碳、环保的消费方式,过一个绿色环保、平安祥和的春节。”李静说。

        (本报记者 陈海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