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

    公安部多措并举守护春运交通——

    你平安返乡 我温暖护航

    作者:本报记者 彭景晖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13日 10版)

        【春运进行时】

        在广西河池境内的国道210线上,女民警韦慧身穿黄色反光衣,在进行道路巡逻,为过往的返乡摩托车驾驶员“探路”;在武汉市硚口区的江汉桥上,交警曹勇推着车,帮助陷进冰雪中的车辆摆脱困境;在西安市雁塔区的街道上,民警张兴琰拦下了一辆过路车,他清除了车牌号覆盖的冰雪,向司机提醒道:“车牌上的冰雪要注意清理,以免违章,同时请开慢一点、安全行车!”

        2018年春运已经开始了十余天,公安干警忙碌的身影一直出现在人们回家的路上。“今年春运,我们已经把工作做在了前面。”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老百姓平安返乡,有我们一路温暖护航。”

        “2018年春节时间较晚,节前交通流相对分散,节后探亲流、学生流、务工流返城集中,并且全国两会时间与元宵节相连、与春运高度重叠,交通安保工作容不得半点疏漏和懈怠。”公安部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提供准确的预警信息,公安部提前部署,对2017年全国道路交通进行了一系列深入排查和调研。在春运的第一天,公安部便向社会公布了2017年度全国十大事故多发路段和2955处年均发生3次以上团雾的高速公路路段。

        “各地要提前开展排查整治,把隐患消除在源头、消除在春运启动之前。”早在1月19日,公安部交管局便发出通知,要求公安部门提前清理重点车辆及驾驶人安全隐患,严禁不合格的车、不合格的驾驶人参加春运;提前约谈提示重点运输企业和车主,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提前排查辖区春运客流集中道路的安全隐患,及时报告政府督促交通运输部门增加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和警示提示标志;提前排查治理旅游交通安全隐患,积极协调交通运输、旅游、安监等部门强化冬季旅游交通安全监管,严防冬季旅游交通事故。

        同时,公安部门加大了执法检查力度,维护通行秩序。公路全面启动了交警执法站,配合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视频监控系统和缉查布控系统,打通网上网下,持续开展了集中夜查行动,严格检查“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严厉查处“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行为,保障道路安全。

        今年春运期间,公安部交管局联合高德地图推出“温暖回家路”春运交通安全信息在线服务,依托电子地图,为自驾出行、摩托返乡人群提供行经路线沿途交通安全提示信息。

        “这一举措不仅实现了交通安全信息区域共享,还实现了服务内容和安全信息的个性化。”公安部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利用移动互联网新技术新平台和互联网大数据,综合研判推荐最佳返乡路线、提供个性化路况事件提示,帮助自驾、摩托骑行返乡群众平安到家,是我们为新时代春运开辟高效专业信息服务模式的创新尝试。”

        为保障返乡群众的出行安全,各地公安交管部门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在热门路线设置了春运服务站,严格执法加强秩序管理的同时为返乡群众提供出行服务。今年春运期间,在公安部交管局指导下,广东、广西、湖北、湖南、安徽、江西6省80余个春运服务站将全部接入高德地图,用户只要在高德地图内搜索“暖心地图”,即可一键找到身边的春运服务站。

        (本报记者 彭景晖)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