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

    平昌的节俭,值得学习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王东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13日 09版)

        【平昌冬奥会】  

        2月12日,江陵和平昌狂风大作。走在室外,被大风刮起的沙砾打在脸上裸露的部位,感觉像是被击中一般,冰冷又生疼。坐在临时搭建的冰上中心媒体工作间帐篷里,记者觉得整个工作间都在晃动,头顶的帆布都像是随时可能被掀翻一样。偶尔有人员进出工作间,大风立刻从门外“乘虚而入”,放在桌面的书本纸张被风扬起飞舞到空中,就连靠近门口的椅子都会挪动位置。

        好在这里的记者和志愿者们都很淡定,大家都已适应了在这种条件下工作。

        平昌冬奥会开幕仅仅几天的时间里,有关主办方只图省钱,导致设施简陋、条件艰苦、交通不便、通信不畅的新闻已有不少。从记者切身感受来看,本届冬奥会的主办者确实在如何省钱方面下了一番功夫,但是,上面提到的那类新闻多有夸大的嫌疑。如果换个角度来看待,平昌的做法其实是很值得借鉴学习的。

        作为韩国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平昌在规划场馆时就将成本压缩至最低,并且场馆后续维护成本也提前估算清楚。本届冬奥会所使用的12个场馆,有6个是旧场馆重新利用,而6个新修场馆则必须达到环保建筑认证标准,全部使用环保能源发电。举办开闭幕式的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不仅在修建之初就压缩了原定的场地面积,而且为了节约修建时间和投资成本,最终没有修建顶棚。平昌所隶属的江原道和韩国政府迟迟无法就冬奥会结束后谁来负责出资维护运营场馆这一问题达成一致,最终双方决定该场馆在3月份冬残奥会结束后进行拆除。也正是因为马上要拆除,体育场也就不值当再去修建什么集中供暖设施了,这才导致开幕式后出现的广泛“吐槽”。

        设在平昌和江陵的两个运动员村,以及媒体村,都是租用的居民公寓或度假村,待两项奥运结束,将归还给业主。就连平昌运动员村的食堂,也是将当地的一座小临时体育馆稍加改建而成。冰上项目的部分、雪上项目的所有媒体工作间、组委会办公室、运动员休息室,都是临时搭建的帐篷。

        据韩国当地媒体报道,平昌冬奥会(包括残奥会)最终确定要花费的预算是139136亿韩元(约合127.93亿美元),比申办时提出的7万亿韩元几乎翻了一倍。然而,平昌冬奥会的最大投入是建设那条直通首都首尔的KTX高铁——这条高铁占了全部预算的近三分之二。如果除去修建高铁的费用,专为平昌冬奥会基础设施和场馆改扩新建的费用仅为40多亿美元。用如此少的费用举办一届冬奥会,还能极大改善当地的基础设施条件,留下诸多文化遗产,平昌无疑做了回大赢家。

        其实,平昌的节俭,与国际奥委会正在极力推行的改革措施是一脉相承的。

        在平昌冬奥会开幕前,国际奥委会公布了筹办奥运的新规,这一被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称作“奥运史上最省钱”的方案,包括118项改革措施,将从申办、举办和遗产三个方面,从根本上重塑奥运会。中国籍的国际奥委会委员杨扬以运动员委员会代表的身份参与了这一重要改革。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她坦言,118项改革措施将带来全新的奥运模式,其中有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求承办者在每个细节都要“省钱、省钱,再省钱”!

        经过120多年的发展,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已成为当今世界当之无愧的第一体育盛会,但随之而来的却是规模日益扩张,承办者的财政压力日益增加,赛后的设施浪费令人触目惊心。这种情况直接导致过去几届奥运会主办城市不堪重负,申办的城市越来越少,使奥林匹克的发展进入了瓶颈期。对此,国际奥委会这几年一直在为如何让奥运会可持续发展甚至赢利而努力。他们于去年夏天成立了一个由七人组成的专门委员会来调研办奥成本,这七人中就包括运动员委员会委员杨扬。

        专门委员会对2002年至2020年历届奥组委的预算进行了分析,涵盖场馆、能源、广播、住宿、交通、技术、残奥会等各方面,逐一查找可以降低成本同时又不影响奥运体验的方案。

        杨扬说:“从奥运运行角度来看,我们真的是从每一个细节去‘抠钱’,但在缩减预算的同时,专门委员会也会保护奥林匹克价值及其吸引力,尤其是运动员的体验。”

        她举例说,奥运村是奥运运行投入的大块,但从过往数据看,夏季和冬季的奥运村入住高峰期其实就那么两天,大部分时间村里都有很多空房,而且很多队伍为了保证能更好的训练,往往选择住在训练场馆周围,而不是奥运村,这造成奥运村许多床位被浪费。另外,奥运村餐厅目前是24小时运行,未来可能不需要这样,只要保证部分运动员即使有训练和时差原因(不能)来餐厅也有食物即可。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新规将为未来的夏季奥运会节省约10亿美元,冬奥会节省约5亿美元。

        虽然办奥新规从2026年冬奥会才开始全部执行,但2022年北京冬奥会已经率先执行部分新规。巴赫希望北京可以为执行新规树立“新标杆”。

        应该明确的一点是,一届奥运会是否成功,不在于主办方是否花费了天价的主办成本,而在于能给本国和未来的奥运会举办方留下什么样的奥运遗产。从几天的采访中记者可以亲身体验到,平昌正在兑现申办之初提出的“五个奥运”(即文化奥运、和平奥运、环境奥运、经济奥运、ICT奥运)目标,其中,ICT(信息通信技术)是平昌乃至整个韩国投入最大的一个方面,他们渴望借助举办一届高科技冬奥会来推动韩国信息通信技术产业与体育、旅游产业的融合。虽然说不上尽善尽美,确实也留有瑕疵,但总体来说,大家的体验还是不错的。

        可以肯定,平昌通过举办本届冬奥会,将会以最小的投入给本国留下丰富的奥运遗产,而且他们这种节俭办奥运的做法,非常值得借鉴和学习。

        (本报平昌2月12日电 本报记者 侯珂珂 王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