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12日 星期一

    记住坚守春运的那些面孔

    作者:本报记者 周仕兴 周洪双 曾毅 本报通讯员 杨凯乘 荣霞 干杉杉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12日 10版)

        2月11日凌晨,徐州东信号工区工作人员从徐州东站出发,进入工区准备检修作业。新华社发

        邓国强在为群众讲解交通安全知识。黄丽摄/光明图片

        【春运进行时】

        交警邓国强:

    “我们就是赶路人的依靠”

    本报记者 周仕兴 本报通讯员 杨凯乘

        “现在你们片区交通情况怎么样?如果有什么事情随时通知我,尤其是321国道。”2月11日晚8点,邓国强在支队指挥中心吃完饭,仍觉得放心不下,便打电话给执勤民警询问情况。

        邓国强是广西梧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的一位民警,由于工作上心,大家都亲切地称他“邓师傅”。每年春运,尤其到了夜晚,邓国强总是牵挂着321国道上的情况。这其中的原因,还得从几年前的一个夜晚说起。

        2014年的一个深夜,邓国强像往常一样在梧州东出口春运服务站执勤时,发现远处有人在国道上骑摩托车,但速度并不快。待摩托车开进服务站后,邓国强询问得知是一对小夫妻正赶着回家过年,不巧途中摩托车坏了。邓国强对摩托车修理略知一二,便拿出工具帮他们鼓捣,可试过之后发现自己也无能为力。

        当时夜已深,周边也没有维修店。邓国强想到以前在市区巡逻时认识一些摩托车维修店的老板,于是拨通了他们的电话。半个小时后,维修人员从市区赶来,给摩托车换了零件,不久便修好了,这对小夫妻原本焦急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从此,邓国强的心便与321国道连接得更紧密了。春运期间,他更关注漫漫旅途上的赶路人,以便在关键时刻给他们一些帮助。“白天我们能帮他们解决的问题,晚上也一样要解决。他们人生地不熟,我们就是他们的依靠。”邓国强说。

        今年2月1日,在公安部交管局主办的“平安春运 交警同行”春运交通安全特别节目录制现场,邓国强和自己曾经帮助过的一个家庭,在千里之外的北京再次相遇了。

        2015年春运期间,在广东中山务工的王观旺驾驶摩托车,载着怀孕3个月的妻子赶回老家过年,途经梧州市东出口春运服务站时,被一辆面包车剐蹭倒地。当时正执勤的邓国强和同事将夫妻俩扶进服务站内休息,却发现女方有流产迹象,邓国强立刻安排他们到医院治疗。所幸救治及时,情况得到了控制。由于工作在身,邓国强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王观旺,让他们有事就联系自己。后来,他便渐渐忘了这件事。

        令他没想到的是,2016年元宵节,他收到了王观旺的祝福短信。原来在2015年夏天,夫妻俩的小宝宝顺利出生了。王观旺在短信中告诉邓国强,因为孩子还小,所以当年春运选择坐大客车回家,当经过梧州东出口时,看到服务站内交警和志愿者们为返乡的“摩托大军”细心服务,令他想起了自己与交警们结下的情谊。

        “我们不经意间的举手之劳,可能就解决了群众的燃眉之急,甚至关系着一个家庭的平安幸福。”邓国强动情地说,“这十几年来,有不少农民工在返乡途中发生交通事故,或重伤,或不幸离开人世,最终没有平安走完回家的路,让我感到十分痛心。”

        从2000年开始,邓国强伴随春运走过了18年。在春运服务站里,总能看到他与返乡农民工亲切交谈,一杯清茶、一碗热粥、一句叮咛,或是在摩托车尾绑上反光标识……件件小事,浓缩的是一位老交警的真情。

        今年春运,邓国强调离一线岗位,来到梧州市交警指挥中心执勤。“虽然不在一线,但我还会不时下去看看,前几天还过去帮着宣传春运安全,以后退休了我也会继续做一名春运志愿者。”邓国强说。

        交警刘云:

    “群众平安归家了,我就满意了”

    本报记者 周洪双 本报通讯员 荣霞

        2月5日,是四川省道S206宋渡大桥至邓关老大桥路段实施单向通行的第一天,也是交警刘云在春运中的普通一天。

        限行路段位于素有“自贡南大门”之称的四川省自贡市沿滩区邓关镇,限行措施由自贡市沿滩区交警大队邓关中队实施。下午两点半,邓关交警中队中队长刘云与战友们在大桥执勤点安放好绕行提示牌,然后密切协作,指挥车龙排成两列有序通过邓关场镇。整个下午,刘云与战友们都在车流中忙碌穿巡。

        这是刘云在此为春运执勤的第8个年头了。2011年4月,刘云从沿滩区交警大队调到邓关交警中队任中队长后,便开始观察和分析邓关镇的交通问题,寻找改善思路。

        邓关镇南接宜宾市、泸州市和富顺县,北与自贡市主城区相连,是南出北进的交通枢纽,过境车流量日均超过1.1万辆,春运期间达到10多万辆,逢节就堵,路况复杂、车多人多、安全风险高。

        经过长期的摸索探讨,2014年春运前,刘云带领交警中队抓住自贡市富顺工业园区建成通车的契机,制定实施了“春运期间邓关过境车辆限行绕行,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的措施,将这一路段的两股车流合并为一股车流,从而提升通行能力。

        保畅措施的实施将大大缓解交通压力,但部分客运企业需要重新调整运行班次、线路、站点等,居住在限行路段的群众也需绕路回家,他们并不支持限行。为打消疑虑,在沿滩区、富顺县多部门协作下,刘云与战友们进企业、进社区,当面解释保畅措施的必要性和科学性,最终打消了他们的疑虑,赢得了他们的支持。

        2014年春运,邓关交警中队实施保畅措施的当年,车辆通行效率提升了60%以上,拥堵不堪的局面得到很大改观。2015年、2016年、2017年春运,中队在实施保畅措施的基础上,对部分方案相继进行了调整与优化,通行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科学的方案离不开严格的执行。近几年春运,刘云带领中队全体战友加班加点,全力投入缓堵保畅工作中。调任邓关交警中队以来,刘云已连续7年没有回家吃团年饭了。

        “从警24年来,年年春运服务群众已成习惯,大年三十在路上过年已不稀奇。”刘云说,“站好每一天岗,服务好每一个返乡群众,道路通畅了、不堵了,群众平安归家了,我就满意了。”

        公交司机陈霞娜:

    将多年经验带到春运一线

    本报记者 曾毅 本报通讯员 干杉杉

        “大家清点一下大包小包,不要落下东西,要开开心心、平平安安地回家过年。”2月8日下午1时许,载着13名返乡打工者,十九大代表、宁波公交司机陈霞娜的“春运专车”正式发车了。

        这是宁波公交公司今年首趟“春运专车”。从宁波市江北区慈城镇华森服饰厂到宁波火车站,一个礼拜前电话预定的路线,短短45分钟的车程,陈霞娜却用了不少时间准备。“我早就开始忙活了,买了许多喜庆的‘福’字打算送给乘客,发车前还仔细清扫了车厢,挂上了红灯笼、红辣椒,让车里多一点喜庆气氛。”陈霞娜笑着说:“外乡打工者在宁波辛勤工作了一年,就盼着过年这一天,我是他们回乡路上的‘送行人’之一,必须服务好这些乘客。”

        一次性雨披、矿泉水、爱心坐垫……车厢内处处彰显着陈霞娜的用心。20多年来,陈霞娜始终如一用这份真情服务各方乘客,践行了“满意没有终点站”的服务承诺。她还潜心钻研服务技能,总结出的“五心服务法”在全市公交行业中推广,为每一位宁波公交人作出了表率。

        “五心服务法”就是对待老年乘客热情细心、对待外地乘客真诚耐心、对待儿童乘客爱护关心、对待特殊乘客照顾爱心、对待普通乘客和气贴心。在陈霞娜负责的一部分新司机上岗培训课里,“五心服务法”是必学课程之一。在她的“传帮带”下,一批批业务素质过硬、服务意识强的新司机不断涌现,为公交公司输入了不少“新鲜血液”。

        现在,陈霞娜驾驶的公交车已变成“知党情、听民意”的流动窗口。通过小卡片、微信等方式,陈霞娜不断走近百姓的心,了解乘客对城市交通的诉求,目前已陆续解决了百余个问题及困难。车厢之外,一个位于宁波公交总公司永安公交分公司办公楼内的党代表工作室也逐渐步入正轨。“党代表工作室将每月定期开放两次;每月进行党课宣讲、技能培训、现场指导等至少1次;每季度通过集中走访、专题走访、应约走访等方式慰问党员群众1次,收集社情民意,为群众排忧解难。”陈霞娜说,随着春运大幕拉开,她不仅成为“春运专车”服务队的一员,更是化身为一名春运志愿者,奔波于各个公交枢纽点之间,将自己多年来服务春运的经验带到春运一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