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11日 星期日

    “一带一路”为波黑发展提供“加速器”和“稳定器”

    ——访波黑“一带一路”建设与促进中心主任波利斯·法鲁克

    作者:本报记者 赵嘉政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11日 08版)

        波黑,全称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是一个地处巴尔干半岛西部的国家。1992年至1995年,波黑战争给当地人民带来了很多痛苦,也严重阻碍了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近年来,随着该地区局势逐渐趋于稳定,波黑政府也将工作重心放到经济发展上来,而将波黑的发展战略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进行对接,则是推动波黑经济高速发展的一个大好机会。”采访伊始,波黑“一带一路”建设与促进中心主任波利斯·法鲁克就向记者阐明了波黑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原因。

    理念先行 实践跟随

        法鲁克曾经担任过波黑联邦通讯社编辑部主任、波黑《解放报》主编、波黑门户网站《点击网》主编以及《每日周刊》主编。他非常关注中国的发展,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在各种场合的重要讲话,在2015年就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书,对中国领导人的宏大思想以及对世界发展的理念有了新的认识。法鲁克表示,从那以后,他开始关注“一带一路”倡议的各种信息,并且在2017年辞去了波黑联邦通讯社的工作,在中国驻波黑使馆的大力支持下,同几名波黑有识之士共同建立了波黑“一带一路”建设与促进中心。

        法鲁克表示,该研究中心建立的初衷是要向波黑各界宣传和介绍“一带一路”有关理念,介绍习近平主席的重要思想。他说,波黑要想搭上中国高速发展的列车,就必须先找到“上车”的入口,而这个入口就是要理解习近平主席的重要思想和理念。习近平主席展现出宽广的胸怀、坚定的意志和高超的治国理政能力,获得全球广泛认可。他表示,该研究中心就是要通过媒体和其他渠道,不断向波黑人民宣传中国经验,使波黑从根本上理解中国的发展道路选择。

        法鲁克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坚持开放包容、推动联动增长理念,不仅可以引领波黑与中国合作,而且对波黑国内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波黑国内存在一些矛盾,但在包容联动思想的推动下,各界能够在对华开展经济合作的问题上达成一致,这对于波黑整个国家的稳定和协调发展非常重要。因此,“一带一路”倡议绝不仅仅是促进经济发展的一项举措,更是推动国家间甚至国家内部达成和平稳定的一项大工程。

    正视历史 面向未来

        要了解和理解波黑的现状,就必须先回顾波黑的历史。1992年之前,波黑是前南斯拉夫的一个加盟共和国。1991年开始,前南解体,各个加盟共和国纷纷要求独立,由于波黑境内生活着的塞尔维亚族、克罗地亚族、波斯尼亚族三族各自代表着不同民族的利益,所以在当时的波黑境内,三族之间发生了战争,此后邻国塞尔维亚、克罗地亚也卷入其中,使得这场战争成为二战以来在欧洲爆发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局部战争。普通百姓死伤惨重,据估计有20余万人在战争中丧生,超过200万人沦为难民。1995年12月,在联合国的调停下,各方代表签署了《代顿协议》,确定由波黑境内的克罗地亚族和波斯尼亚族建立波黑联邦,塞尔维亚族则成立塞族共和国,波黑联邦和塞族共和国是波黑内部的两个实体。所以说,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是地理上对这个国家进行分割的两个部分,而波黑联邦与塞族共和国则是政治上对这个国家进行区分的两个部分。

        法鲁克向记者表示,他非常尊崇中国人经常说的一句话,“只有正视历史,才能面向未来”。二十多年前的战争对于波黑的每个民族都是不幸的,也正是因为有这样一段历史,波黑人民更加珍视今天的和平。如今,波黑不同民族之间的矛盾在慢慢消弭,两个实体也逐渐在以发展经济来实现国家进步的问题上达成统一意见。由于上世纪末的战争以及本世纪初的全球金融危机,波黑的国家发展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规划,波黑一直以来也非常缺乏来自外界的支持。现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通过与沿线国家合作实现共赢,为波黑的发展指明了一条新的道路。因此,通过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尽快将波黑本国的经济发展路线同“一带一路”对接起来,将是波黑获得快速发展的一个绝好机会。

    互联互通 双向合作

        法鲁克向记者介绍说,研究中心还有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为波中两国的企业间合作提供信息。他表示,在中国人民的心中,波黑这个国家还是很遥远的,很多中国人一听到波黑这个词首先想到的可能还是战争的景象。所以,研究中心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尽快改变波黑的国家形象。此外,波黑的整体投资环境在不断改善之中,但是由于波黑的独特政治体制,来波黑投资需要了解的法律和投资注意事项比较多,而这些信息也是研究中心需要向中方企业进行宣传和传递的。

        当年,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在中国观众中具有深远的影响力,用一句流行的话来说,瓦尔特是波黑少有的“IP”,因此要善加利用。法鲁克说,波中合作很重要的一个领域就是旅游业。对于中国游客来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地、瓦尔特在二战中保卫过的城市萨拉热窝看一看,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因此,波黑政府各个部门都将旅游经济合作视为波中合作的重头戏。而研究中心则帮助旅游部门从不同层面来挖掘旅游资源,将中国游客的独特兴趣结合到对历史的探索中去,使旅游不再是简单的游览和拍照,而成为一种对电影场景的体验。

        当然,除了萨拉热窝,波黑丰富的滑雪和漂流资源也是吸引中国游客的重要方面。在这方面,波黑也希望能对中国提供协助。比如,萨拉热窝曾经举办过冬奥会,有丰富的冰雪活动经验,研究中心希望通过在这个领域的合作对北京举办冬奥会提供帮助。

        波利斯·法鲁克最后表示,“一带一路”伟大倡议为波黑经济和社会提供了“加速器”和“稳定器”,中国领导人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也深受各国民众的支持。他相信,随着波中合作的深入,两国关系也将再次踏上一个新台阶,波中友谊会永远“在路上”。

        (本报贝尔格莱德2月10日电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赵嘉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