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10日 星期六

    喝得起八二年的拉斐,也用不起这样的酒杯

    作者:唐芊尔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10日 12版)

        绘图:萨博

        李韵摄/光明图片

        【镇馆之宝·陕西历史博物馆】

        说起喝洋酒,相信大家首先想起的就是这个段子:给我来瓶82年的拉斐压压惊。

        其实,对洋酒的喜爱和追崇,并不是当代中国人的专利。早在一千多年前的唐朝,喝洋酒就已成为一种社会风尚。论喝洋酒的讲究,唐朝人还要更胜今人一筹。

        唐朝都有什么品种的洋酒?唐朝人有多爱喝洋酒?喝洋酒时又有什么门道?带着这些问题,让我们通过珍藏在陕西历史博物馆的一件镇馆之宝——兽首玛瑙杯,来穿越回大唐王朝。

    施工时的惊人发现

        唐代兽首玛瑙杯是一件出土于西安何家村窖藏的酒器,埋藏时间大约在公元8世纪中后期。1970年,陕西西安南郊何家村一处建筑进行基础施工时,人们发现了这一窖藏,在距地面不足2米的地方,先后发掘出两只陶瓮和一个银罐,兽首玛瑙杯就藏于银罐之内。

        玛瑙杯的主人是谁?学者说法不一。郭沫若在《出土文物二三事》中考证认为,这批窖藏文物是邠王府中的财物,可能是在“安史之乱”时仓促埋下,而后来未能挖出,所以才保留到现代。北京大学齐东方教授据《唐两京城坊考》考证,认为此杯属唐代尚书租庸使(相当于现在财政部部长)刘震。刘震的居所在何家村所在的“兴化坊”内。宝物的埋藏年代应为唐德宗建中四年(783年)的泾原兵变时。然而也有学者从史料可靠性的角度对这种说法提出了质疑。

        时至今日,我们仍然无法断言谁是玛瑙杯真正的主人。但是,我们可以大胆推测,它的拥有者一定是当时的贵族,因为这件酒器无论是在唐朝还是在现代,都是一件价值非凡的艺术品。也正因其珍贵而被国家禁止出国(境)展览。

    异域风情的“来通”

        在唐代的文献记载中,玛瑙杯并不罕见。那么,这只兽首玛瑙杯又有什么独特之处呢?

        首先,材料罕见。它用的是极其稀有的缠丝玛瑙,材质纹理细腻,层次分明。工匠又巧妙利用材料的自然纹理与形状进行雕刻,“依色取巧,随形变化”,是至今所见唐代唯一的俏色玉雕。关于这件玛瑙杯的身世,有专家认为是中国工匠仿西域风格所制,也有人认为是西域传入的贡品。基本可以确认的是,这件酒器所用的玛瑙应当来自西域。中国虽也出产玛瑙,但大多以白、绿、黄单色为主。而缠丝玛瑙,则与魏文帝曹丕在《玛瑙勒赋》中对西域玛瑙的描述不谋而合:“文理交错,有似马脑。”又根据明代《潜确类书》中“玛瑙出西洋者,名番玛瑙,红色为佳”的记载,推测兽首玛瑙杯的原材料应当来自西域。

        其次,造型独特。杯体前部的雕刻模仿兽首,双眼圆睁,炯炯有神,乍看是一个牛头,但从头上犄角的形状来看,又更像羚羊。兽嘴前处镶金,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其实这是酒杯的塞子,取下塞子,酒可以从这儿流出。对于这种奇特的造型,专家学者们普遍认为,是受到西方一种叫“来通”的酒器的影响。

        “来通”(英文为rhyton)是希腊语的译音,有流出的意思,大多做成兽角形。这种造型的酒具在中亚、西亚,特别是萨珊波斯(今伊朗)十分常见,在中亚等地的壁画中也曾出现。在我国,从唐代以前的图像资料来看,这种酒具常出现在胡人的宴饮场面中。大唐王朝与西域的文化、商贸交流密切,首都长安城内居住着众多的胡人。唐朝贵族以追求新奇为时尚,而这只酒杯也见证了唐朝贵族崇尚胡风、模仿新奇的宴饮方式。

    唐人喝洋酒多讲究

        兽首玛瑙杯这样具有“洋”血统的酒器,自然就得有“洋”酒相配。唐朝时洋酒相当流行,尤其是葡萄酒。

        早在汉代,葡萄与葡萄酒就通过丝绸之路传入中国。到了唐初,据《册府元龟》记载,唐人平定高昌(今吐鲁番)后,将高昌的马乳葡萄及其酿酒法引入长安,唐太宗亲自监制,仿西域酿出八种色泽的葡萄酒。除了葡萄酒,唐朝的洋酒还有来自波斯的“龙膏酒”和“三勒浆”等。据唐苏鹗《杜阳杂编》记载,“龙膏酒”是一种“黑如纯漆,饮之令人神爽”的饮料,而据《唐国史补》,“三勒浆”则是由“庵摩勒、毗梨勒、诃梨勒”三种果子酿成。

        有了洋酒,还要有卖酒与喝酒的场所——古代的洋酒吧,也就是胡人开的酒馆。唐朝时,在洛阳、长安这样的大都市里,有许多洋酒吧。初唐诗人王绩在《过酒家五首》中最先描写了长安城中的洋酒吧:“有客须教饮,无钱可别沽。来时常道贳,惭愧酒家胡。”

        洋酒吧吸引人,还离不开“胡姬”。胡姬主要是来自中亚、西亚,甚至欧洲的女子。她们被洋酒吧的老板买下,不仅当垆卖酒,而且充当侍酒女郎的角色。她们能歌善舞,风情万种,又有异国情调,许多贵族和文人都喜欢去胡肆饮酒,喝完还不忘留下赞美胡姬的一诗半章。

        “酒仙”李白绝对是洋酒吧的VVVIP客户了。他不仅爱酒,更爱美人。对于胡姬的美貌,大诗人从不吝惜赞美之辞,最有名的诗大抵莫过于《少年行》:

        五陵少年金市东,

        银鞍白马度春风。

        落花踏尽游何处?

        笑入胡姬酒肆中。

        杯酒可饮,亦可观史。从具有西域血统的兽首玛瑙杯,到唐人对胡酒、胡肆、胡姬的喜好,一个深受胡风浸染的繁盛、开放的大唐在我们眼前慢慢铺展开来。相比1000多年前的唐朝,当下的中国当然有了巨大的进步,但是唐朝开放包容的心态与开拓进取的精神依旧值得我们去思考、去学习、去借鉴。这或许是兽首玛瑙杯带给今人的一点重要启示。

        (作者:唐芊尔)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