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08日 星期四

    现代产业园帮特色农产品走出去

    作者:本报记者 李晓东 本报见习记者 冯帆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08日 07版)

        位于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的四川惠通食业公司总是人群熙攘,不断有游客到这里参观泡菜自动化生产流水线,了解泡菜的生产加工过程。

        公司副总经理杨肃清告诉记者:“2017年3月开始,工厂和旅行社合作开展了工厂游,游客既可以参观工厂,也可以购买厂家直销的产品。这对于我们来说,宣传效果和经济效益一举两得。”

        然而,企业观光生产线只是游客们在“中国泡菜城”旅游线路中的一站。在这里,他们还能参观泡菜博物馆、泡菜风情街、泡菜广场等观光景点。如今,眉山东坡“中国泡菜城”已经成为4A景区,做到了让泡菜“活起来”。

        园区内(含辐射区)已有各式农家乐、休闲农庄共150余家,休闲农业专业村3个,2016年共接待旅游观光3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亿元。“泡菜工厂一头连着田间地头的种植户,一头带动了加工制作和观光旅游等第二、三产业的发展。”眉山“中国泡菜城”党工委副书记吴吉辉说。

        作为第一批11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之一,眉山东坡泡菜产业园已经入驻泡菜食品企业60家,产品远销7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眉山市泡菜加工量达161万吨,销售收入达152亿元,园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470元,比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46个百分点。

        眉山东坡泡菜产业园是四川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范例。“四川要在全国带头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变农业大省为农业强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将是重要抓手。”四川省农业厅负责人表示。

        四川省是率先启动探索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的省份,并于2014年出台意见明确优惠措施,设立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四川计划用5年时间建设1000个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分层分级打造一批100亿元级、50亿元级、30亿元级、10亿元级、5亿元级特色园区,形成国省市县分层分级发展格局。

        除成功申报创建眉山市东坡区、峨眉山市、蒲江县3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外,去年四川省市县两级整合投入资金超过300亿元,分层分级共建设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230个,园区覆盖面积近600万亩。同时,持续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基地景区化建设,新建农业主题公园120个,累计建成440个,全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综合经营性收入达到1320亿元,同比增长14.8%。广安武胜县“白坪-飞龙”产业园将特色产业基地打造成景区,每年吸引游客100多万人次,园区农民人均增收1200多元。

        去年,四川省在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不仅加快推进产业融合发展,而且还加强生产能力建设,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主攻农业供给质量,狠抓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等重点任务,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全省新建高标准农田410万亩,新增有效灌溉面积35万亩,全年粮食产量达到3498.4万吨,比上年增加14.9万吨,连续3年实现增长。

        四川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未来将以园区建设示范引领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规模化、标准化的种养基地,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实现农民持续增收,为实现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奠定坚实基础。

        (本报记者 李晓东 本报见习记者 冯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