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08日 星期四

    努力做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作者:中共教育部党组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08日 02版)

        【光明专论】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通大学部分西迁老教授来信作出重要批示,向当年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大西北建设的老教授们致以崇高敬意,面对新征程、新使命,要求广大知识分子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激发浓厚家国情怀,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凝心聚力,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教师的殷切关怀,也进一步彰显了教师队伍在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中的基础性和战略性作用。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深刻论述了新时代教师发展中带有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指示,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发展规律,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加快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优秀教师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论述,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体现了深厚的人民情怀、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深远的战略眼光,是坚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强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基本遵循和重要指引。

        1.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深化了对新时代教师发展的科学认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教育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基石,教师则是这块基石的奠基者;青年学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教师则是打造这支“梦之队”的筑梦人。正是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高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教师职业的崇高使命、神圣职责与发展规律,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教师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体系中的根本性作用,高度概括了新时代教师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突出强调了一名好教师对于一名学生、一所学校乃至一个民族发展进步所起到的关键性作用,全面升华了对新时代教师发展丰富内涵的科学认识。

        2.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根本目标,明确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所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青年一代是时代新人的主体力量,青年一代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教育就是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是旁观者和反对派。教师的一言一行具有很强的引导性、示范性,任何时候都必须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论述了我们党对于社会主义教育的根本立场,全面揭示了立德树人之于教师职业的根本意义,提出了教师必须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教师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着眼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引领青年学生增强迈入新时代的思想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理论自觉、砥砺成才成长的能力自觉和投身“四个伟大”的行动自觉。

        3.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的新方位,指明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目标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审时度势,深刻洞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教育事业提出的新期待,清晰指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对教师工作带来的新要求,明确指出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础工作,是解决好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抓手,是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途径。总书记系统阐述了好老师应该具备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标准,为教师队伍建设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和根本遵循。新时代教师要科学把握时代发展的历史方位,清醒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政治站位,着力找准事业发展的职责定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增强“四个自信”,成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排头兵、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的推动者和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先行军,为深化教育改革、夯实教育强国之基作出更大贡献。

    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这一重要性和特殊性定位,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从爱国情怀、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仁爱之心、扎实学识、改革创新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论述和深刻阐释,既深刻体现了党对教师队伍建设的一贯要求,又精辟揭示了教师发展的内在规律,提出了与时俱进的新期待新要求。我们应当着力学习领会以下六个方面。

        1.明师道,师道的核心是深沉的爱国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进入新时代,党和人民更加需要广大知识分子发扬这样的担当精神。在对西安交通大学西迁老教授来信作出的重要批示中,总书记更是强调了知识分子传承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时代价值。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家国情怀是每一名教师的初心本原。作为一名教师,就是要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就是要坚守正道、追求真理,做到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那里,哪里有事业,哪里有爱,哪里就有家,始终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同向同行;就是要涵养心忧天下的情怀,树立经时济世的志向,以家国情怀关注社会现实,以爱国精神教育青年学生。

        2.铸师魂,师魂的根本是坚定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正确的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不能想象一个没有正确理想信念的人能够成为好老师;教育者要先受教育,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总书记强调,一个优秀的老师,应该是“经师”和“人师”的统一,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己任;要明确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严肃认真对待自己的职责,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管理工作全过程。这些重要论述清晰指明了教师坚守信念的努力方向。广大教师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牢理想信念的“方向盘”、筑就思想理论的“压舱石”,主动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帮助青年学生筑梦、追梦、圆梦,激发青年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的理想和志向。

        3.讲师德,师德的本质是高尚的道德情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总书记指出,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群;教师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师德是深厚的知识修养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教育培养,更需要教师自我修养;教师的道德情操最终要体现到对所从事职业的忠诚和热爱上来。这些重要论述生动呈现了教师道德情操的具体表征。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应当是每一名教师的不懈追求和行为常态。“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教师要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不断提升人格品质,用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用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领学生的心灵,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

        4.怀师爱,师爱的源泉是宽厚的仁爱之心。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广大教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有爱才有责任,选择当老师就选择了责任,就要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并把这种责任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管理之中。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教师职业的厚重底色。教师应当把爱作为永恒的主题融入教育工作中,秉持“有教无类”“因材施教”传统,尊重学生在性格爱好、脾气秉性、兴趣特长等方面的个体差异,精心引导和培育;要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坚信所有学生都能成长为有用之才,在严爱相济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始终充满自信、昂首挺胸地追逐人生梦想。

        5.强师能,师能的基础是扎实的专业学识。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教师的基本素质,其中知识是根本基础;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潭水,在信息时代做好老师,自己所知道的必须大大超过要教给学生的范围,不仅要有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要做智慧型的老师,具备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能够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这些重要论述充分彰显了学识学养在教师素质结构中的重要位置。教师从事的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要深刻认识到“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努力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

        6.重师智,师智的特征是强烈的创新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素质教育是教育的核心,教育要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教师要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作出贡献。这些重要论述高度肯定了改革创新对人才培养和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教师要有改革创新的自主性,敢于开风气之先,追求“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发展境界,持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要有改革创新的首创性,积极吸纳科学的教育理念和前沿的科研成果,丰富教育教学内容和资源;要有改革创新的先进性,采用科学高效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在实践操作中提升批判探究能力,使其成长为知识丰富、视野宽广、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国家栋梁之材。

    三、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论述的学习贯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论述,是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并转化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生动实践,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满腔热情关心教师成长发展,引导广大教师创造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伟大业绩。

        1.广泛开展“爱国·奋斗”精神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始终与党和国家发展同向同行。“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教师为人处世、于国于民、于公于私所持的价值观,决定了其思想境界、事业高度和人生目标。新时代教师只有把个人奋斗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洪流中去,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实现自我价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论述,必须始终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在广大教师中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主题,在广大教师中广泛开展“爱国·奋斗”精神教育,发扬老一辈知识分子的优良传统和爱国情怀,培育选树报国奉献、教书育人的先进典型,充分利用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增强教师的家国情怀、使命意识、奉献精神,让爱国主义成为每一名教师热忱从教、终身从教的坚定信念、力量源泉和精神依靠。

        2.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高新时代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一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形成和发展了良好的局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论述,就是要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神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引向深入,大力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教师坚持“四个统一”,切实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履行好、完成好。把政治标准放在教师队伍建设首位,充分发挥高校党委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严格教师资格和准入制度,把好教师培养、使用、交流和引进关口,保证教师队伍建设的正确方向。健全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制定师德建设实施细则和办法,坚决实行思想政治、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加强教师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实施“双带头人”培养工程,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加强党员教师日常管理监督,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一个教师党支部和每一名教师党员。

        3.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管理综合改革,为广大教师成长发展创造更好环境。新时代教育要有新气象,新时代教师要有新作为。近日,中央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这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中央审议通过的第一个教育领域的改革文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论述的具体体现,对在新时代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将这一重要文件精神落细落实,就是要以管理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突破口,以教师队伍的改革实践带动教育综合改革,以教师队伍的改革成效推动教育强国建设。深入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推进教师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提高教师培养层次,提升教师培养质量,创新教师培养形态,造就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在学校治理体系中突出教师主体地位,优化教师编制配备和资源配置,完善教师准入和评聘制度,深化教师职称和考核评价制度改革,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加大教师表彰力度,维护教师合法权益。及时了解关注教师思想状况和实际诉求,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的工作,不断提升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职业地位,让尊师重教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最令人羡慕的崇高职业。

        (中共教育部党组)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