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06日 星期二

    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访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过勇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昊魁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06日 05版)

        打通预防职务犯罪“最后一公里”。图为江苏泰兴中丹金色家园,“预防职务犯罪邮路”宣讲队成员在给退休干部投送廉政建设宣传资料。新华社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标本兼治,既要夯实治本的基础,又要敢于用治标的利器。

        “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既深刻总结了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重要经验,也对未来一段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进行了部署。我们要按照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时刻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之以恒、毫不动摇。要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日前,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过勇教授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党中央惩治腐败的决心从未减弱、节奏从未放缓

        过勇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反腐败斗争的实践来看,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治标入手,狠纠“四风”不松懈,坚定不移“打虎”“拍蝇”,充分运用巡视利剑,积极营造高压反腐的强大社会氛围,为治本赢得了时间;同时党中央寓治本于治标之中,着眼于产生腐败问题的深层原因,注重从源头上预防腐败问题,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形成了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

        过勇说,在未来的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标本兼治仍然是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原则,因为既没有离开“标”的“本”,也没有离开“本”的“标”,治标是为了治本,治本才能巩固治标的成效,两者内在统一、相辅相成、互相促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再次强调反腐败要保持高压态势,这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指明了方向。”过勇说,这也充分证明党中央惩治腐败的决心从未减弱、节奏从未放缓。

        十八大以来,惩治腐败硕果累累,发挥了强有力的震慑和警示作用。截至2017年10月,经党中央批准立案审查的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218.6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267.4万件,立案154.5万件,处分153.7万人,其中厅局级干部8900余人,县处级干部6.3万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8万人。

        “这些数据充分证明,党中央始终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续形成强大威慑,这是反腐败斗争的宝贵经验,必须予以坚持。”过勇表示。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结合起来,既抓涉黑组织,也抓后面的“保护伞”。

        过勇表示,当前损害群众利益的现象和问题时有发生,例如发生在教育医疗、环境保护、社保基金和扶贫救灾等领域的腐败问题屡见不鲜。这些问题直接侵害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干扰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大大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办事成本,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

        “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既啃食了人民群众的物质获得感,又伤害了人民群众的精神获得感。”过勇表示,基层无小事,基层虽不易产生大案要案,但却滋生着大量的切实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如果不对基层腐败问题进行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就会大幅流失。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过勇说,我们党要继续赢得民心,首先就要让人民群众形成对党的信任,而这种信任正是源于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取得的实际成效。

        “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结合起来,既抓涉黑组织,也抓后面的‘保护伞’,是治理基层腐败问题的重要方向。”过勇说,在一些基层腐败问题中,往往存在官黑勾结的现象,他们横行霸道、欺压群众,甚至干扰、操纵基层选举。涉黑组织产生后要获取非法利益,也必然会拉拢、腐化当地政府官员,这也容易滋生腐败问题。在此过程中,官员极易成为黑恶势力的“保护伞”。

        “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强化基层腐败问题的治理,就必须加强对村匪恶霸的打击力度,在扫黑除恶的同时,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过勇说。

    加强反腐败综合执法国际协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反腐败综合执法国际协作,强化对腐败犯罪分子的震慑。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织密国际追逃“天网”,占据道义制高点,决不让腐败分子躲进“避罪天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反腐败追逃追赃提升到国家政治和外交层面,纳入反腐败工作总体部署。据统计,2014年以来,截至2017年10月,共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3453名、追赃95.1亿元,“百名红通人员”中已有48人落网。同时,深化国际反腐败执法合作;倡导构建国际反腐败新秩序,积极参与制定相关规则,为全球反腐败治理贡献中国方案;推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建立反腐败合作机制,主导制定《北京反腐败宣言》和《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设立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协调建立亚太经合组织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建立双边执法合作机制,搭建联合调查、快速遣返、资产追缴便捷通道。

        过勇说,在看到取得显著成绩的基础上,要牢记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强调的“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综合执法国际协作也永远在路上。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目标不会变,深入推进反腐败国际合作和追逃追赃工作的任务就不能变。

        “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完善追逃、追赃、防逃体系,继续加大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倡导构建国际反腐败新秩序工作力度,提高追逃追赃队伍素质能力。继续加强和巩固反腐败综合执法国际协作,形成对腐败犯罪分子的强有力震慑。”过勇说。

        过勇说,十八大以来,中央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铁拳出击、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在“减存量、遏增量”上成效斐然,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中央注重从源头上有效防治腐败,以上率下践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完善反腐败法律法规建设,持续推进简政放权,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中央以扎实的教育活动强化党员干部道德自律,通过坚持高线教育,为党员干部“铸魂”“补钙”,通过坚持底线教育,使党员干部“知畏知止”,通过坚持官德操守教育,促党员干部“明德尚行”,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

        “这些举措是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的重要保证,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要坚持和巩固的重要方面。下一步,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早日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过勇表示。

        (本报记者 王昊魁)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