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04日 星期日

    油画中原 十年一剑

    作者:刘杰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04日 09版)

        腊月的集市(油画) 杨瑞

        我的土地(油画) 刘剑伟

        桂芬(油画) 曹新林

        【艺境观象】

        2007年至今的十年间,河南省美协策划了“油画中原——河南省百名油画家走进各地”采风写生活动,美术家们自觉深入河南人民充满温度的现实生活,从中获取鲜活的艺术灵感,努力采撷中原大地的自然美、生活美和人文美,以深情的笔触描绘河南人民寻梦、追梦的美好愿景,用灵动的油彩抒写中原儿女筑梦、圆梦的伟大实践。近日在京举办的“油画中原——十年回顾展”上,河南美术家们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所创作的近百幅油画作品,体现了中原文化底蕴,展现了河南时代精神,彰显了中原美术的实力、影响力和创作成果。回望十年来河南美术家们深入生活的创作历程,是一次充满情感的回顾,更是一次不忘初心的总结。

        十年来,这一艺术采风活动每年遴选、组织百名画家深入河南郑东新区、洛阳、开封、嵩山、安阳、许昌、漯河、信阳等地开展采风写生和油画创作。大批画家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上下足了功夫。曹新林、毛本华、左国顺、李运江等画家宝刀不老,常年深入山区,与村民同吃同住;丁昆、李建忠、刘建伟等画家则是三五成群,深入基层成为常态。其中,已是78岁高龄的画家曹新林踏遍黄河岸边、太行南麓,寻找自己倾心的艺术土壤。他时常背着画板,提着颜料箱,搭上一把椅子,一坐就是一天,为农民造像、为土地写照,付出持续的心力。他热爱农民的质朴,关心他们在社会变迁中的生活状态。他说,“我希望用肖像写生的形式刻画农民,在这些普通人物的面庞里寻找生动的个性特征,用艺术的手段使作品富有灵魂。”画家丁昆的足迹遍布河南的山山水水,人民的生活是他创作的基本素材,更是他的艺术灵感和源泉。丁昆坦言,从小在农村生活的经历让他对乡土题材绘画情有独钟。写生作画时,自然的光影总是转瞬即逝,于是丁昆开始尝试一改之前的写实创作手法,以写意的笔触勾勒风景,寓情于物,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绘画风格。

        画家们面对地貌迥异、风情万千的中原大地,创作出的作品也是形式多样、风格各异。其中既有描绘太行山地区自然美景的风景写生作品,如付春晓的《太行观雪》、李宁的《太行晨曦》、王国建的《晚霞中的太行》等;也有描绘平原地区居民日常生活的写实画卷,如李治的《午后暖阳》、杨瑞的《腊月的集市》、曹振华的《下峪春耕》等;还不乏借巍然嵩山、千年古寺等中原标志性元素抒发心中细腻情感的创作,如孟新宇的《嵩山》、姚小伟的《石窟遗韵》、马明松的《故城》等。无论是写实描绘所见所感,还是将搜集的素材拆解、组合进行再创作,这些作品的艺术之根、灵感之源都来自美术家们踏足的每一寸土地,画面所呈现的都是老百姓身边的人和事、景和物,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地呈现了这个时代的变化和心迹。中原的昨天和今天、过往和现实,以及浑厚的风土人情、浓郁的现实生活气息跃然画布之上,散发着人文精神的芬芳。

        “油画中原——河南省百名油画家走进各地”采风写生活动历经十年耕耘,如今已成为河南美术界的亮丽名片。活动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油画家,为中原美术的发展壮大打下了良好的基石。与此同时,这一活动在全国美术界也产生了深刻影响。事实上,改革开放前,河南的油画创作氛围和画家队伍基础相对比较薄弱,许多民众从未听过油画、见过油画,更不用说现场观看油画家进行创作,甚至自己拿起画笔体验绘画的乐趣了。20世纪80年代后,特别是1984年第六届全国美展以后,情况逐渐好转。到了90年代,河南油画家队伍已经在全国崭露头角。1991年在北京举办的“河南乡土油画展”涌现出一批具有鲜明中原地域特色的作品,厚重朴实又充满温度,散发着生动鲜活的乡土气息。在此后的全国美展上,多位河南油画家的作品入选,许多画家走向全国,为国家的油画教学、创作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而一批批佳作的面世也奠定了河南油画在全国美术创作领域的地位。

        此前,油画艺术和绝大部分的油画活动都局限在美术家之间的相互交流,距离大众的日常生活较远。如今,随着物质生活的逐渐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也越来越高,美术家们的肩头便有了更多的责任。“油画中原”这一活动旨在促使油画家们深入生活,到人民中间去,寻找创作灵感、捕捉创作素材、提高创作水平,并培养油画新人,以点带面,促进河南油画事业的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艺术的需求。与此同时,通过油画的形式记录时代变迁、讴歌时代人物也是当代河南美术家们的责任和担当。

        在历年“油画中原——河南省百名油画家走进各地”采风写生活动中,遴选画家都在百名以上。活动不因环境的变化而停滞,不因时间的流逝而失色,反因岁月的磨砺而成熟,十年一剑,气候渐成。回顾十年光阴,聚首一种情怀。“油画中原”还将持续举办下去,且会根据往届活动积累的经验进行调整和完善,以求凝聚更多河南美术力量,继续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宗旨,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

        (作者:刘杰,系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