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03日 星期六

    军民融合发展进入新时代

    ——2017年军民融合发展回眸

    作者:姜鲁鸣 王伟海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03日 07版)

        2017年7月4日,观众在第三届中国(北京)军民融合技术装备博览会上体验飞行驾驶技术。视觉中国/光明图片

        2017年9月,以“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举行,现场盛况空前。陈冬冬摄/光明图片

        2017年12月,在北京西郊汽配城原址上建设的中关村军民融合产业园落成。视觉中国/光明图片

        2018年1月10日,江西省吉水县军民融合产业基地拔地而起。廖敏摄/光明图片

        2017年,在中国军民融合发展进程中颇具里程碑意义。这一年,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成立并高效运行,战略指导和统筹谋划全面加强。这一年,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全面启动实施,立体制、定格局、擘新图,军民融合发展大事频频。这一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明确了军民融合发展的航向航程,部署了近期任务,擘画了远景蓝图,注入了全新动力。这一年,军民融合重大改革明显提速,系列政策密集推出,军民融合发展热潮涌动,进入了新时代。

    1.迎来最深刻的一次质变

        2017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对军民融合进行了系列部署和长远谋划。党的十九大报告三处强调“军民融合”,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的理论指导、战略地位、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进一步彰显了军民融合在强国强军中的战略地位。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正式把军民融合发展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体系,为新时代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实现强军梦强国梦提供了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

        党的十九大把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列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七大国家战略之一,并把坚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进一步凸显了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在国家战略体系中的重要地位。这将是通贯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过程的重大国家战略。确立了这样一个战略定位,我们党就能更加充分地发挥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激发全国亿万人民的创造精神和爱国热情,把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这件大事办好。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明确了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的目标指向。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就是要重塑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体系,全面消除军民二元分离,促进军民资源一体配置,军民力量一体运用,实现国家发展和安全统筹谋划、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经济实力和国防实力同步提升,全面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和战略竞争力,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战略支撑。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的重点任务,强调要强化统一领导、顶层设计、改革创新和重大项目落实,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这一任务部署,聚焦政治保障、战略规划、制度构建和项目落地,确立了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基本着力点。

        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难在突破体制机制瓶颈。破解体制机制以及蕴含于其后的利益屏障,已然成为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重大历史任务。2017年新年伊始,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习近平主席亲任主任。消息一出,迅速引发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和舆论热议。这一重大机构的设立,从国家治理的顶层体制架构上确立了军民融合发展的统一领导体制,强化了对跨军地、跨领域、跨系统军民融合重大事项的统一领导和统筹决策,是我国国防体制机制的重大改革创新,具有极为深远的历史意义。

        2017年,人们强烈感受到,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决定军民融合发展重大问题已成常态。6月20日,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近期工作要点》和《省(区、市)军民融合发展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设置的意见》等。9月22日,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重点部署了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军队保障社会化、重大基础设施贯彻国防要求等方面的任务。军民融合发展已进入提质增效的快车道。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立足地方实际,按照“确需、精简、高效”的原则,相继设立了省级军民融合发展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截至去年12月底,31个省市自治区党委相继组建了军民融合领导机构。与此同时,军队相关改革加快推进。2017年,人民军队中一个新的机构——中央军委军事科学研究指导委员会诞生,连同此前成立的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我国国防科技创新有了全新的顶层架构,构建军民融合创新体系有了强有力的体制依托。

        2017年,我国军民融合发展体制迎来了改革开放40年来最深刻的一次质变,确立了委员会统筹决策、办公室综合协调、军地部门和地方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构建纵向贯通、横向协同、顺畅高效的军民融合组织管理体系取得重大进展。

    2.政策制度环境不断优化

        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根本上是要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由条块分散设计向军民一体筹划转变,由重点融合领域向多领域延伸拓展转变,由要素松散结合向全要素集成融合转变,进而实现结构优化、资源节约、技术创新的过程。

        2017年,是军民融合重大政策制度改革举措频出的一年。军地各级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军民融合发展相关财政、税收、金融政策进一步完善,资金保障渠道不断拓展,军民融合发展政策制度环境不断优化。

        重大改革进一步提速。首批41家军工科研院所改革启动实施,深化论证空域管理体制、军品定价议价规则、装备采购制度等改革方案,“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与“装备承制单位资格审查”两证合一,全面推开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与装备承制单位联合审查工作机制。在全国范围推广军民大型国防科研仪器设备整合共享、以股权为纽带的军民两用技术联盟创新合作、民口企业配套核心军品的认定和准入标准3项创新举措。

        重大政策密集推出。8月23日,科技部、军委科技委公开发布《“十三五”科技军民融合发展专项规划》。9月22日,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十三五”国防科技工业发展规划》《关于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十三五”期间推进军事后勤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实施意见》等。11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政策含金量极高,向外界发出了打破军工和民口界限、冲破所有制壁垒的强烈信号。

        依法融合,方能行稳致远。2017年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交通法》正式生效实施,这是共和国历史上首部专门规范国防交通活动的基本法律,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第一部国防立法,承载着以法治破解军民融合发展难题的重大使命。军民融合综合性法律立法工作加紧推进,军民融合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工作分领域展开,全面清理、废止和修订不适应军民融合发展需要的政策文件和标准规范,以及支持军民融合发展的地方性政策法规相继颁布,军民融合发展法治环境逐步形成。

        以开放促融合。2017年,一系列信息公开、市场开放的真招实招频出。为“唤醒”国防专利“睡美人”状态,3月6日,军委装备发展部首次集中发布国防专利解密信息2346件,助推国防专利技术向民用领域的转移转化。9月25日,国防知识产权信息平台上线运行并提供信息查询服务,旨在破解国防专利信息交流与共享渠道不畅的问题。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上线两年来,注册认证的企业用户已达11900多家,发布军队装备采购信息7500多条,企业自我推荐的优势产品和技术5000多项在军事需求信息公开,有效搭建了网上供需信息对接的平台。我军首次网上集中发布装备预研项目指南,为社会优质资源打开了参与国防科技创新的大门。5月下旬,军委后勤保障部发布63项军队后勤开放科研项目,面向地方公开竞争选取承研单位,标志着我军后勤科技领域军民融合发展迈出重要步伐。

    3.战斗力生产力实现双提升

        2017年10月23日,一条消息引发社会高度关注:空军后勤部与顺风集团、中铁快运、中国邮政速递、德邦物流、京东物流等5家地方物流领军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系统、整建制、全覆盖”推进后勤物流军民融合。这一探索,昭示着一种时代发展的大趋势。可以预见,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必将掀起一场全方位的军事管理革命,彻底转变传统的自成体系、相对封闭的发展模式,把经济社会中最先进的知识、最前沿的科技、最优质的人才资源吸纳和运用到现代军种建设中来。

        2017年,各地立足自身优势,统筹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军民融合发展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他们因地制宜实施差异化发展,积极打造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区域军民融合发展新格局,着力打造发展新动能、拓展发展新空间。一些省市制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的意见和规划计划,大胆探索军转民、民参军、军民协同创新的新机制新模式,大力推进军民技术融合、产品融合、资本融合、人才融合,相继建成一批信息共享、开放创新、投资融资、孵化转化平台,充分挖掘本地区军民融合发展潜力。一些地方政府把军民融合相关产业作为引领未来发展的高端产业加以引导支持,推出一系列货真价实的支持区域军民融合发展的政策措施,着力打造军民融合产业集群,培育和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正是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的有机结合、交互用力,政府营造环境—创新创业者集聚—企业集聚—产业集聚—经济做大做强—融合发展潜力增强的良性循环格局正在一些重点区域加速形成。

        在军地各级持续努力下,军民融合“任督二脉”正在打通,促进了战斗力和生产力的双提升,加快了一体化的国家战略能力生成。“十三五”规划部署的重大示范项目已经启动,一批重大工程正在加快推进。在第三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上,来自全国354家企业的422项军民融合创新成果精彩亮相,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令人振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国家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等一批国之重器公开露面。一年来,嫦娥三号实现首次地外天体的软着陆和月面的自动巡视探测,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圆满完成。北斗三号开始全球组网,为亚太区提供服务的精度已达米级。北斗三号开始全球组网,为亚太区提供服务的精度已达米级。大飞机C919实现首飞,新一代大型和中型运载火箭顺利完成首飞,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两机专项取得很多重大技术突破。“核高基”专项获重大进展,支撑装备核心电子器件自主保障率从不足30%提升到85%,核心电子器件长期依赖进口的“卡脖子”问题得到缓解。一年来,军民技术加快转化,“空调背心”、灭火“导弹”、给地下管线做“CT扫描”的探地雷达、24小时全天候实施监控的无人机……一大批高端科技成果也正在造福社会。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未来一个时期,既是推动军民深度融合的机遇期,也是破除军民二元分离的攻坚期。我们要牢牢把握历史机遇,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军民合力,加快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作者:姜鲁鸣,系国防大学军民融合发展研究中心教授;王伟海,系国防大学军民融合发展研究中心讲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