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第六十七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01日 星期四

    打造新时代中国出版“国家队”

    作者:谭跃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01日 06版)

        2017北京图书订货会上的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展位。 资料图片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努力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图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走出去”成果展。资料图片

        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新时代要有新思考、新作为、新气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下,中国出版集团将努力打造主流出版型、融合发展型、国际传播型“三型集团”,到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著名出版集团、2035年全面建成国际著名出版集团、2050年建成国际一流出版集团。

    1.承载国家主流意识形态 凝结中华文化主流精神

        打造主流出版集团,是我们对传统和现实的新概括、对使命和责任的新表达、对发展和追求的新要求,更是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新思考。

        打造主流出版型集团,要突出“一个统领”,做到“十个坚持”。“一个统领”,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十个坚持”,就是要坚持正确出版导向,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文化自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倡导品位、格调、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为人民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追求高质量发展;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努力做强做优做大,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培育新型产业业态;坚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国企好干部五条要求,突出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标准,加强队伍建设;坚持正风肃纪,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继续整治“四风”。这“十个坚持”,包括了政治、思想、文化的出版导向,涉及了目标、宗旨、品位的出版格调,涵盖了党建、改革、制度、产业、队伍、廉政等重大问题,是主流出版型集团的根本指针,也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重大原则。

        主流出版型集团,应该反映时代潮流,壮大出版主业、引领产业方向。要着重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的新判断、新理念、新论述、新方略,反映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以及人类思想文化创新的最新成果,体现对广大读者价值观的引导、对阅读市场的精神整合。主题出版既要承载国家主流意识形态,又要凝结中华文化主流精神,要进一步贴近品牌特色和资源禀赋,提高思想含量和文化品质,努力形成时代化、学术化、国际化的主题出版风格。知识体系出版要体现传承性和创新性的结合、权威性和大众化的结合、体系性和知识点的结合、引领性和服务性的结合。产品板块要围绕优势产品线,厚植资源、精耕细作,强者更强、优者更优,努力提升高质量的专业化出版能力,实现出版能力的持续创新。出版品牌要进一步在传承中弘扬,在坚守中创新,既释放出市场影响,更传递出书香文韵;既增强对作者、读者的黏合度,又提高跨行业、跨媒体、跨国别的知名度。产业制度要加强党的领导,体现出版特色和现代企业规律,逐步完善中国特色的现代出版企业制度;要通过机制创新激发活力动力,确保正确方向,确保长治久安,确保持续稳健发展。产业方式要突出主业,坚持更加专业化,更加数字化,从而更加规模化、现代化、国际化;要坚持改革,以企业的方式做产品,以商业的方式做内容,以市场的方式配置资源,以数字化、产业化、国际化的方式做强做优做大。

    2.激活出版大数据 开拓创意新空间

        融合发展的中心不是数字化,而是数据化。2017年10月26日,机器人索菲亚在人类历史上第一个获得了公民身份。其大脑里存储了62种面部表情,能瞬间回答各种问题。是大数据和云计算点燃了它的生命之火。2004年,谷歌启动了一个庞大的“数字图书馆计划”,花费十年之力、耗资4亿美元,将占世界图书总量1/4的2500万册图书,扫描成PDF格式的数字资源,但这个雄心勃勃的计划最后终止了。它是数字化,而不是数据化,那些单一的、大块的数字文档,根本满足不了海量的、碎片化的需求。在大量案例的背后,我们越来越清晰地看到出版融合发展的根与本,不是内容资源的数字化,而是内容资源的数据化。出版大数据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生产营销数据、阅读行为数据,更是植根于内容本身的全部知识数据。

        数据化的实现途径不是一般的海量,而是专业领域的海量。数据的能量在于“大”,大数据的生命在于云计算和所谓的“算法”。人类产生的大数据不可谓不海量,但相对宇宙却只是微量。可见,海量数据是相对的。因此,瞄准专业、盯住学科,我们就可以实现相对的海量。如果我们还能实现逻辑性跨界、开发性融合、整合性获取,就可以从数据的大河驶入数据的大洋。

        数据化的集成取向既是海量聚集,也是平台开发。平台是市场的晴雨表,是创意的演兵场,是产品的实验室。我们既要重视内容数据的大量集聚,为创新提供可能;又要重视方向正确、需求清晰的有效聚合,达到投入产出的中长期平衡,形成以数据支撑平台、以平台带动数据的良性互动。

        数据化不仅是内容转型的方向,更是出版新业态的产业方向。苹果公司的固定资产很小,但它的数据资产巨大。内容资产数据化趋势,决定了数据资产化的必然。加工内容数据,就像“广积粮”,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购置内容数据,就像囤土地,时机一到,“内容为王”。物质资源是损耗性的,一次投入,一次产出,用完即无;数据资源是保值性的,长期持有,反复使用,持续增值。这是知识经济的真谛,是内容产业的制高点,是融合出版的产业方向。

        数据化的目标是内容的提供商、服务商,更是内容的创意商。中国出版业经历了转企改制驱动和上市融资驱动。今天,正在进入数据驱动时代。我们既要坚持知识、思想、文化等内容服务的体系性、完整性,也要看到,在数据可拆分、可标引、可字词搜索和语义搜索,可拼装、截取、集成,可文字、音频、图像以及可视频、VR、AR等的基础上,我们内容创新的主体地位将愈加凸显,我们创意创造的空间将愈加广阔,新时代的出版大数据知识服务体系和教育学习平台将好戏连台。

    3.传播中国声音 增进文明互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倡议。我国主办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等一系列重要国际会议,主动向世界传播中国理念、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获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广泛认同。随着我国越来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在“向东看”。这也意味着,在新时代,我们的国际化工作迎来了新的重大历史机遇。

        面临新时代、新趋势、新机遇,作为出版“国家队”,要努力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是我们的国家使命;要努力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增进人类文明互鉴,这是我们的文化使命;要努力开拓海外主流市场,打造国际著名品牌,这是我们的企业使命。

        国际传播型集团的中心话题是“传统文化的当代阐释”和“中国道路的学术表达”。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失语就要挨骂。“传统文化的当代阐释”和“中国道路的学术表达”关联着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从自身情况来看,我们的版权输出主要集中在传统文化领域,并形成了比较学术化、理论化、精品化的出版风格,需要进一步转化成内容更加现代、文风更加活泼、表达更加符合国外读者阅读习惯的各类读物,特别是选题开发还要努力挖掘中国价值、中国精神、中国力量背后的学术内涵、基本原理、文化特质。

        国际传播型集团的战略构想包括战略方针、战略布局、战略要点。我们的战略方针是“短期做响、中期做开、长期做大、总体做实”,这是国际文化传播规律,也是目前中国话题的海外需求渐显渐强的特点所决定的。主动做响,积极做开,更加务实,更重效果,是我们适应“战略主动”新趋势的新思考、新姿态。我们的战略布局是“开拓‘一带一路’市场、深化欧美传统市场”,这是我们适应“战略主动”新趋势的新调整、新布局。我们的战略要点是“版权、项目、翻译、数字化、人才、机制”。其中,版权是最有效的“走出去”载体,需要扩大规模,提高质量,加大推介中国当代名家名作;翻译是当前面临的主要难题,需要集聚资源,提高译者签约率,增强国际编辑部的出版效益;数字化是“走出去”的新方向,需要整合内部资源,贯通数字化与国际化业务,加快形成新的数字“走出去”模式。这是我们适应“战略主动”新趋势的新重点、新举措。

        (作者:谭跃,系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