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29日 星期一

    传扬好声音 宣讲抵人心

    ——福建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播给海外乡亲

    作者:本报记者 高建进 本报见习记者 刘成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29日 01版)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日前,美国纽约孔子大厦展览厅内暖意融融、气氛热烈,来自美国、阿根廷、新加坡等国家的60多名闽籍侨领相聚这里,参加由美国福建公所、美中经贸科技促进总会主办的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海外宣传员座谈会。

        两个月前,来自近20个国家的36位闽籍侨领,在福建省福州市受聘成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海外宣传员”。这些海外宣传员积极响应国家发展需要,认真研习十九大报告,组织召开住在国华侨华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交流会。

        “以前也收到过不少聘书,但没有哪次像这次受聘让我感觉意义深远、责任重大。”美国福建公所主席郑时甘兴奋地说,十九大精神指明了中国发展的方向,让海外华侨华人倍感振奋。他呼吁海外社团领导及骨干要多培养年轻华裔子女,弘扬和传承爱国爱乡精神,了解十九大精神,了解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突出成就,共同为实现中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贡献。

        美国费城猴屿联谊会名誉主席张子爱一早从费城驱车赶到纽约。他说:“传播十九大精神是每一位海内外中华儿女的事,无论多忙,我都希望能够参与到学习十九大精神热潮中来。”

        福建省侨联副主席、福州市侨联主席蓝桂兰在福州告诉记者,福建给海外侨领颁发“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海外宣传员”聘书,请他们做中国声音在海外的传播者,此举属全国首创。“我们将与这些海外宣传员保持密切联系,不定期邮寄学习材料。”

        据了解,美国亚裔社团联合总会参与主办的“新时代中国”系列讲座至今已在纽约举办6场。香港福建社团联会、美国福建同乡会、澳大利亚福建乡情联谊会、菲华各界联合会等闽籍社团也先后组织会员,举办座谈会、交流会,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并踊跃为中国、为福建的繁荣发展建言献策。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2000多名福建海外侨社负责人参加了座谈学习。

        海外宣传员把十九大精神带到世界各地,强烈地感染和触动了广大华人华侨的心。不少福建籍华人华侨联系福建侨务部门,组团回国,实地走访,看变化,听宣讲。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组织会员回国后,迅速开展“百侨帮百村”活动,共捐善款663万元,用于帮扶福州、宁德、平潭三地的贫困群众。该会会长吴换炎说:“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帮助家乡群众尽快脱贫致富,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心潮澎湃、激动不已。我们海外华侨华人期望看到中国取得更大的发展成就,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将充分发挥中外友好交往的桥梁纽带优势,为祖国和家乡的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这是在“福建侨网”上,美国福建同乡会主席陈学顺发表的学习十九大精神感言。

        为使十九大精神在海外得到进一步传播,福建充分发挥海内外媒体作用,注重内外并举、融媒联动,用好网上网下两个阵地。《福建侨报》开设专题,在12个国家和地区的15家海外协作华文媒体同步发行,并加强与《国际日报》《美国侨报》等海外华文媒体的合作传播,加大十九大精神在海外宣介。福建东南卫视的《中国正在说》栏目集中推出宣讲十九大系列节目,进行全媒体推送、立体化传播,多渠道多形式扩大节目传播效应。《欧洲时报》推出《中国正在说》十九大专版;华人头条还将该期节目译制成英语、西班牙语等版本,依托数十个海外站点向全球推送。“福建侨网”“闽侨网”连续开辟《海外闽籍华侨华人及港澳同胞寄语十九大》《华侨华人说》等专栏,刊登25个国家90多名侨领对十九大的感受反响和学习体会,引导更多海外华侨参与到学习宣传中来。

        日前,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对福建侨务工作提出新要求。他强调,中国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广泛团结全球华侨华人,共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于伟国指出,华侨华人从海外看中国,特别是这5年来的中国,国际地位和综合国力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对此他们都有着独到的感受和体会。让他们来讲述这些年来中国取得的开创性成就和历史性成就,不仅会给我们启发,更能向海外传递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容易加强华裔二三代对祖(籍)国的认同。于伟国表示:“这种认同感会源源不断地延续下去,这种原动力是维系团结海外华侨华人最根本、最强大的精神力量,要在今后侨务工作中持续贯穿。”

        (本报记者 高建进 本报见习记者 刘成志)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