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第六十三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26日 星期五

    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作者:张健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26日 06版)

        山西:老党员冯修平为大学生讲党课。新华社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这个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此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显示了我们党坚定的政治自信,表明了党的建设的初心所在。党的全面领导就是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必须领导一切,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基本观点,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和建设的一贯原则。列宁在阐述无产阶级革命政党各级委员会的建立及其工作计划时指出:“委员会应当领导地方运动的一切方面,管理党的全部地方机构、人力和物力。”十月革命胜利后,他更是强调“国家政权的一切政治经济工作都由工人阶级觉悟的先锋队共产党领导”。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首要一条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通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进行全面领导。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根本保证。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调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强调把制度建设贯穿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之中,突出了制度建设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

        党的十九大报告继续强调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曾指出,辩证唯物主义并不否认意识对物质的反作用,而是认为这种反作用有时是十分巨大的。我们党始终把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第一位,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就是精神变物质、物质变精神的辩证法。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并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十九大报告在继续强调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的同时,明确提出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必须摆在党的建设的首位,并以此为统领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是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突出了举旗定向的重要性。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政治上的要求始终摆在党的建设的首要位置,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的大问题来抓,强调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要求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从而保证了全党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党组织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蓬勃发展。因此,十九大报告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首位,并强调以此为统领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是对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成功经验的深刻总结,反映了我们党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要“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与加强纪律建设一起,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坚定不移正风肃纪的坚强决心,体现了管党治党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的新鲜经验。腐败问题虽然已经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但报告十分清醒地强调,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新时代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在巩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态势的成果基础之上,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将反腐倡廉建设的关口前移,着力加强纪律建设,坚持党纪严于国法,并且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特别是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这样才能有效巩固和扩大战果,夺取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而共同奋斗。

        (作者:张健,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