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25日 星期四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切实提升办学治校水平

    作者:李昕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25日 05版)

        【红船听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切实提升办学治校水平,立足中国大地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

    充分认识加强高校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坚持把好政治方向的关键之处。党内政治文化,政治属性居于第一位。高校党委提高政治能力,就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要求始终摆在首要位置,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仅需要政治上进一步强起来,而且要在思想、文化、精神上进一步强起来,高度重视政治意识、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政治修养等建设。突出政治方向的把握能力,把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贯穿于管党治党、强党兴党的各方面,抓住灵魂,从源头上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真正落到实处。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深化从严治党责任的治本之举。把文化自信从思想认识层面上升到党建和治党手段,是管党治党具体举措部署的有机延伸,体现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靠文化,三者需要同向发力、同步发力。党内政治文化具有引领作用,推动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升为行动自觉,实现从严治党责任从上向下有效传递;推动从严管党治党的组织要求转化为党员自觉追求,实现标本兼治,既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引导文化传承创新的应有之义。党内政治文化,对大学文化建设起着引导作用。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涵养了大学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在推进大学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物质文化建设协同发展中发挥主导作用;在把握发展方向和思想方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发挥主力作用;在大学多元文化交流碰撞,突出先进文化、主流意识形态引领中发挥主体作用;在保持创新实践活力,推动社会文化发展创造中发挥主动作用。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提升办学治校水平的着力之点。高校是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党委对学校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提高办学治校水平的“穴位”,是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血脉”。以此贯穿始终,才能把握中国特色现代大学的特征、要求和关键问题,以重点带动全局,形成约之有规、行之有效、治理有方的运行体系,实现管理到位、活力有序、风清气正。

    提升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成效,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

        把握高校发展的政治方向。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全过程,贯穿于尊崇《中国共产党章程》、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全过程,贯穿于办学治校全过程。坚持思想建党、制度治党相统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中央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挥高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院(系)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高度政治自觉,勇担时代重任,善育创新人才,引领社会发展。

        把握文化建设的基本要求。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用先进的党内政治文化引领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师生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以优良的党风带学风、树校风,坚定师生文化自信,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发挥文化传承和发展的重要场所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层次人才,积极参与文化创造。

        把握队伍建设的问题导向。党内政治文化支撑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精气神。抓好党性教育。坚持思想理论武装,加强党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抓好作风建设。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结合,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形成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大学制度文化。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以制度建设推动作风建设,落在实处,抓出实效。抓好选人用人。倡导“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营造良好的选人用人氛围。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按照“政治家、教育家”要求,建设讲党性、讲大局、讲团结、高素质、专业化的领导班子。

        把握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牢牢把握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主线,抓住“关键少数”,发挥领导干部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示范作用,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强化主体主责主业。强化领导干部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和党的事业至上意识,自觉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强化基层基础基本。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抓基层、打基础、固基本,践行党的宗旨、坚持群众路线和群众工作方法,服务师生。强化带头带班带队。健全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具体制度,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鼓励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善于正确集中,增强团结统一。切实以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成效不断提升干部队伍能力,不断提高办学治校质量和水平,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

        (作者:李昕,系上海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