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24日 星期三

    透视劳动力市场

    作者:刘凤义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24日 16版)

        【理论新著】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其中广大劳动者无疑作出了最重要的贡献。同样,改革开放进程也是劳动力市场逐渐形成的过程。不可否认,在劳动力资源配置日趋合理化的同时,我国劳动力市场依然存在着较为严重的分割问题,制约着劳动力的自由流动。劳动力分割,是指由于政治、经济等外在制度因素或经济内生因素的制约,使劳动力市场划分为多个不同领域。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一问题?这种分割又是怎样一步步发展到现在的?未来将如何解决?《中国劳动力市场分割的形成机制与形态演变研究》一书,对此进行了较为独到的阐释。纵观全书,笔者体会有以下特点:

        首先,尝试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借鉴当代西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重要流派“积累的社会结构理论”,构建了一个研究我国劳动力市场分割的框架。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其他市场经济国家,劳动力市场都不同程度存在分割问题。如何研究这一问题,存在不同的理论和方法。但显然,只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对此问题研究在理论和方法上是最为深刻、最能抓住本质的。遗憾的是,多年来学者对我国劳动力市场分割问题的研究,显得薄弱。本书作者肖潇博士深入挖掘了马克思在资本积累背景下对劳动力的分析,并批判借鉴积累的社会结构理论,结合中国劳动力市场的演化特点,提出了国家、制度、阶层三个层次与世界一般性、中国特殊性双重属性相结合的分析框架,研究我国劳动力市场分割演化从初始到成熟再到变异的三个阶段,以及与之相对应的劳动力市场分割的三种形态。本书提出这一分析框架有新意,在关于我国劳动力市场分割理论研究方面,有一定的推进作用。

        其次,力图从中国实际出发,对我国劳动力市场分割作出符合改革开放发展历史进程的阐释。受制于主流经济学的影响,国内学界关于劳动力市场分割的多数研究,往往单纯地从某个既定的模型出发,忽视我国劳动力市场演化过程和特点,致使一些研究脱离国情,结论和政策建议不具有针对性。本书作者坚持逻辑和历史相统一的原则,始终把我国劳动力市场分割问题纳入特定生产力条件下的生产关系中,纳入中国改革进程中国家战略目标、制度体系构建和劳动者身份地位技能的具体变化中展开分析。研究思路随着历史进程层层推进,凸显了作者始终抓住问题产生、演变的中国特色,避免了那种简单用理论裁剪事实的研究缺陷。

        最后,力争把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结合起来,使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劳动力市场分割问题研究方法上焕发活力。计量方法、数理方法是经济学的重要研究方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同样也可以拿来使用。诚然,数学工具的简单与繁复,并不代表研究是否高深、是否严谨,关键在于运用这些方法的理论前提必须正确,研究进程又确实需要,而不是为了用数理、计量装点门面。否则,就会像许多研究那样滥用甚至误用这些方法。本书在侧重理论叙述的同时,也适当运用了定量分析,而不是停留在抽象理论本身,这样使著作内容更为丰富,论证更有说服力。作为一部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研究中国现实经济问题的优秀之作,值得相关研究人员和有兴趣的读者参考借鉴。

        (作者:刘凤义,系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