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23日 星期二

    “一带一路”为金融业发展带来哪些机遇

    作者:本报记者 刘艳杰 朱楠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23日 10版)

        “一带一路”建设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哪些重要机遇?全面开放新格局中的“全面”体现在哪里?我国资产管理行业如何加快转型、回归本位?近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即CF40,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金融智库)在山东省青岛市举办了第二届金家岭财富管理论坛,近百位来自金融监管部门、资产管理机构、金融科技公司、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及高管出席论坛。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殷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中国银监会国际部主任范文仲等嘉宾发表了主题演讲,共同探讨新时代全面开放新格局下人民币国际化、“一带一路”建设以及资产管理新趋势等热点话题。

    人民币国际化空间巨大

        “一种货币的国际地位,从根本上来说还是由这个国家在全球经济当中的地位和影响力所决定的,因此说,人民币国际化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殷勇介绍说,中国GDP目前占全球GDP的15%以上,进出口总额全球占比约11%以上,净国际投资头寸在全球也超过了11%,可以说,中国目前在全球经济、贸易和投资中已经占有了很重要的份额。但在国际清算总量当中,人民币使用量大概只有1.8%左右,在全球外汇交易总量中大约占2%左右,在全球外汇储备占比也才刚刚超过1%。人民币在国际体系中的使用程度和中国经济的国际地位相比还有比较大的差距。

        另一方面,市场也存在着扩大人民币国际使用的巨大需求。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贸易国,但人民币在中国跨境贸易结算中的占比只有1/4左右。从进一步减少汇率风险、汇兑成本和提高融资可靠性的角度来说,市场都有继续扩大人民币国际使用的需求。从全球投资组合、优化全球投资配置的角度来看,市场对人民币资产也有巨大需求。

        “我们看到,‘一带一路’建设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重要的战略机遇。”殷勇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沿线涉及64个国家和地区(不包括中国大陆和港澳台地区),人口占全球的43%左右,有很大的经济体量和发展前景。在这个区域中,人民币的实际收付金额占中国和这些区域贸易总量的比例目前只有14%,低于总体25%的水平,继续发展空间非常大。同时“一带一路”建设对中国有大量的资金需求和商品、服务进口需求,如果我们能够扩大人民币的使用,人民币就可以通过资本输出的形式输出,反过来又可以用于购买中国的商品和服务,形成回流机制。

        殷勇同时指出,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长期战略,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力量多方参与,多措并举。

    全面开放新格局,“全面”体现在哪儿

        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全面’体现在哪儿?我个人理解,首先是开放的对象要更加全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介绍说,中国20世纪70年代末的开放,首先是对发达国家、西方市场开放。现在全球的发展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的贸易投资中的比重大幅度上升,为适应这种新变化,中国需要加大对发展中国家开放力度,这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背景。

        第二是开放的空间布局要更加全面,更加均衡。中国的开放是一个从沿海、沿边、沿江、省会城市向内陆推进的渐进式开放过程,从目前来看各地区之间政策落差越来越小,但是因为起步不一样,各地的开放理念、管理能力、投资环境不一样,客观上存在着较大的地区差距。全面开放的新格局要求沿海率先开放的地方进一步提供开放的经验,同时要加大内陆地区的开放力度,形成地区之间相互协同、相互配合开放的新格局。

        第三是开放的内容要更加全面。过去,制造业的开放相对来说力度比较大,服务业的开放相对滞后,所以这轮开放要把服务业作为引进来的一个重要的领域。我们一方面需要在服务领域里面深化改革,同时也要扩大服务业开放。

        “所以说全面开放的新格局是需要贸易投资并重、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的,特别要强调实体经济的开放和在全球治理规则方面的开放要有所作为。”隆国强说。

        中国银监会国际部主任范文仲介绍说,在过去的几年里,银行业服务“一带一路”进展非常显著。截至去年底,已有10家中资银行在26个“一带一路”国家设立了68个一级机构;过去三年里,中资银行业机构共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关项目近2700个,累计授信近4000亿美金,发放贷款超过2000亿美元,相关贷款余额约2000亿美元。

    金融开放要有风险意识,“数据资产”悄然登场

        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血脉和重要支撑。“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建设的巨大资金需求以及活跃的跨境并购活动,为我国资产管理行业提供了重要契机,但也对资产管理机构开展跨境业务的能力提出了挑战。

        “衡量金融服务‘一带一路’的成果不能光统计金融机构投出去了多少钱,提供了多少融资,还要看这些项目的实际社会效益和潜在风险。要在‘一带一路’沿线发展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如何做好风险管理是大挑战。”范文仲表示,伴随着银行业对外开放迈出的新步伐,一些新的银行业对外开放规则正在研究探索中。

        “资产管理发展的大环境已经发生根本性巨变。”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珺表示,现代新经济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历史的镜鉴作用不断消弭、减弱,而科技的颠覆性作用在不断强化。资产管理业务的转型要坚持“价值理性”,体现金融中介的职能,另外要坚持“工具理性”,打破刚兑。

        中航信托副总裁范华认为,数据资产将成为新时代财富管理的重要内容。重新定义财富标的,有效管理数据资产,为数据资产管理赋能,是新时代财富管理新的使命。

        中国如何走到世界经济文化舞台中心?如何真正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终极目标。新一轮信息革命为中国带来了重大的产业革命机遇期,青岛是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也是全国唯一的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具有天然独特的优势。”青岛市崂山区区委书记江敦涛在致辞中表示,愿意搭建更多平台,在构建“一带一路”绿色金融市场体系和新时代全面开放新格局中有担当有作为。

        (本报记者 刘艳杰 朱楠)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