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 第五十八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9日 星期五

    办好新时代的大学须“四要”

    作者:黄建宁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9日 06版)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强调“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些重要论述,对推进大学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找准自身定位,明确职责使命,加快发展步伐,服务国家社会,是新时代各所大学面临的重大课题。笔者认为,办好新时代的大学,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大学要立大志。立大志,是指树立宏伟目标、远大志向和理想抱负。当今世界,人才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教育是国家竞争力的基础。教育兴,则民族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大学教育作为教育龙头,在国家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支撑地位。大学要立大志,把自身的发展和国家的振兴、民族的富强紧密联系起来,以引领、推动国家和社会进步为己任,从国家和民族的角度思考大学的未来发展,谋划学校的发展方向,明晰学校改革的战略取舍,切实承担起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的重任,承担起为当今社会科学技术发展提供源源不断动力的重任,承担起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培养接班人和建设者的重任。

        大学要出大师。大师之大,主要是学术之大、思想之大和人格魅力之大。能成为大师的人,一般都具备渊博而高超的专业知识、精湛的业务,广博的文化修养,有气节、有风骨、有批判创新精神,勇攀高峰,甘当人梯,能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资治通鉴》有云:“经师易遇,人师难遭。”一个优秀的老师,应该是“经师”和“人师”的统一,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清华大学老校长梅贻琦先生曾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大学要出大师,应当转变教育思想和观念,按照“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营造有利于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吸引人才、用好人才的软硬环境,坚持培养骨干与引进人才相结合、学历提升与进修培训相结合、专职和兼职相结合、优化队伍与提高素质相结合的方式,努力培养和建设一支思想素质好、学术水平高、结构合理、数量稳定的师资队伍。大学教师也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求,坚持教书育人相结合、言传和身教相结合、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结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

        大学要施大爱。大爱是什么?大爱是宽广博大的爱,施与众人的爱,无私奉献的爱,不要任何回报、不带任何条件的爱。大学的大爱,体现在对老师、学生的关爱上,体现在对科学、真理的敬畏上,体现在对国家、民族和社会的责任上。

        大学如何施大爱?在管理人员行为文化建设方面,要把弘扬社会主义大爱精神落实到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精神和校训、校风、教风、学风建设之中;把弘扬社会主义大爱精神落实到本职工作中去;把弘扬社会主义大爱精神落实到自身修养之中。教师行为文化建设方面,要突出师德师风和教风建设,着力培养广大教师自觉形成爱教育、爱学校和爱学生的内在精神品质;突出学术风气建设,培育严谨治学精神,树立学术声誉意识,恪守学术道德,培育团队协作精神;突出“教育爱”的职业精神和教书育人责任的培养。服务人员行为文化建设方面,要培养爱岗敬业、高度负责的职业精神,切实履行服务育人职责。学生行为文化建设方面,要加强对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要培养大学生爱校的家园情感、良好的行为方式和行为习惯。

        大学要创大业。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球创业周中国站活动组委会的贺信中表示,“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希望广大青年学生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国家发展进步、人民伟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刻苦学习,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在创新创业中展现才华、服务社会”,强调“全社会都要重视和支持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更有利的条件,搭建更广阔的舞台,让广大青年在创新创业中焕发出更加夺目的青春光彩”。大学生是推进创业创新的生力军,但大学生创业创新离不开大学的支持。大学能够为创业创新的大学生提供专业知识、良好的政策环境,大学在创业创新战略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大学不断创造条件,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支持和帮助大学生创业,这是大学服务于建设创新型国家重大战略的举措,也是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创新创业型人才的重要途径。

        (作者:黄建宁,系广西百色市委常委、统战部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