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9日 星期五

    多种途径激发高校党建工作新活力

    ——访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

    作者:本报记者 王胜昔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9日 05版)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同时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表示,近年来,河南大学通过完善体系、夯实基础、丰富载体、创新方式等多种途径,切实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实现了基层党建质量的不断提升。

        完善基层组织体系

        构筑坚强战斗堡垒

        卢克平介绍,河南大学党支部按照有利于党组织开展工作、有利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有利于不断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的原则来设置党支部。教学、科研单位教职工党支部按系设置,机关、产业、后勤、直属单位党支部按部门设置,离退休党支部按居住小区相对集中设置。根据专业特点,对本科生以年级为基础、对研究生以专业为基础,设置党支部。

        学院党组织还积极推进学生党建进宿舍、进社团工作,探索在学生兴趣小组、项目团队和社会实践中设立临时党支部,使党的工作及时跟进,实现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全覆盖。环境与规划学院和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和学生成长规律,在校外实训实习基地建立学生临时党小组,将支部、党员活动延伸到深山、湿地,延伸到社区、农户,积极开展校外学生党员跟踪教育,探索大学生党员立体式、互动式、全程化工作模式。

        促进主体责任落实

        创新教育管理模式

        近年来,河南大学每年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促进基层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党支部带头人队伍建设,选齐配强党支部书记,建立党支部书记个人档案和信息库,切实把党支部书记作为领导干部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来源。注重加强支部书记培训,选派基层党支部书记参加全国、全省基层支部书记网络培训、集中培训,2017年利用学校党校分四期对全校近350名党支部书记进行校内专题培训,全面提高他们开展党务工作的素质和能力。

        卢克平介绍,学校还专门编发《河南大学党务工作手册》,把有关文件政策、工作要求以及发展党员程序等制作成工作模板,推动基层党支部规范有序开展工作。为全校党支部配发工作记录本,要求及时记录党建工作情况,加大对各基层党支部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使党支部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职能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各基层党支部认真落实党内生活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推动党内生活的制度化常态化。不断完善党员发展程序,在坚持实行推优制、测评制、公示制和预审制的基础上,增加个人陈述承诺、票决和预备党员转正公示三个步骤,并在发展研究生党员中增加导师推荐环节,拓宽了党员、群众监督的渠道和方式,提高了党员发展质量。

        同时,研发入党积极分子在线学习测试系统,组织学员在线自主学习和测试,运用多媒体技术,搭建和优化党员学习教育平台。2017年以微党课为平台的“党课”教育模式在全校普及,各支部以“迎接十九大召开、学习十九大精神”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日活动,全校共有6个党支部参与了全国第二届支部风采展示活动。

        丰富基层活动载体

        打造特色品牌项目

        卢克平指出,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河南大学深度挖掘师生身边的先进典型,召开李润田、佟培基等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专场报告会,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每年对新生党员进行集中教育培训,通过专题报告、交流展演、身边典型示范、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鼓励新生党员在学习工作生活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坚持开展毕业生党员“感恩母校”和“廉洁教育”主题活动,增强毕业生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2017年结合河南大学进入“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的重大发展机遇,以“不忘初心,争创一流”为主题,组织开展了专题研讨、成就展览、岗位实践、风采展示等系列活动,起到了提振精神、凝聚力量,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积极作用。

        河南大学从2011年开始,开展了基层党建创新立项工作,积极打造党建工作品牌。卢克平介绍,几年来,学校共申报党建创新项目200多个,其中97个被遴选为校级重点资助项目,6个申报首届河南省高校党建创新项目并全部获批,两个项目作为河南高校仅有的优秀案例,成功入围第三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案例评选。以党建创新立项为抓手,基层党组织找准了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品牌。比如,东京临床学院坚持以开展读书活动作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抓手,其“读好书、强素质、促发展”党建创新项目在河南省卫生系统进行交流推广,受到广泛好评。

        (本报记者 王胜昔)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