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9日 星期五

    科技离百姓还有多远

    ——徐州泉山区用科技为民生服务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吴向裕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9日 04版)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现阶段,科技创新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如何让科技为民生服务?徐州泉山区给出了答案。近年来,泉山区采用“科技+民生”的模式,全面打通创新企业与百姓生活之间的通道,为民生插上科技“翅膀”,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小温度”提升“大温度”

        近日,江苏徐州迎来零下十二摄氏度的罕见低温雨雪天气,但当记者走进位于泉山区民健园小区居民刘兆胜老人的家中时,顿感暖意融融。“以往小区还没通电暖气,每年冬天,我这腿关节疼痛就会加重,现如今好了,一个冬天都没贴膏药。”提起科技给小区带来的诸多变化,刘兆胜如数家珍。

        刘兆胜所说的“电暖气”是指该小区的“煤改电”项目。2017年,泉山区依托区内能源科技相关产业前沿,从瑞典引进高压电极锅炉和低碳技术,对区内老旧小区供暖进行了集中改造。

        “煤改电”是民生大事,能否让群众满意,只有群众自己说了算。“我们前期做过好几轮调查,赞成率达到91%以上,这才着手去做。”民健社区党委书记李桂云介绍。

        “价格便宜,关键暖气效果好!”自家暖气改造完成后,居民庄翠英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跟老伴住78平方米的房子,暖气片和管路费用,加起来不到4000元,平均每天10块钱左右,比空调便宜多了。”想到以后冬天都能享受到便宜又舒适的暖气,庄翠英笑逐颜开。

        据了解,依靠前沿科技的运用,该套供暖设备环保、节能、热效高、占地少,1度电的利用率高达99.9%,几乎没有浪费。科技环保的供暖设备进小区、进生活,老百姓看在眼里,暖在心头。

        “智能平台”打造“智慧生活”

        “煤改电”项目只是泉山用科技为民生服务的冰山一角,在打造智能平台、实现城市智慧生活领域,泉山区亦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走进泉山区的弗瑞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一个不断显示实时数据的智能平台映入眼帘,屏幕上清晰显示着泉山区少华街第二小学教室内部的pm2.5实时数据。“该平台内装有我们研发的新风系统,通过微静电过滤技术,不仅可以吸附pm>2.5以上的有害颗粒物,还可对空气中的细菌进行吸附,保证小朋友的呼吸安全。”该公司团队成员姜海燕介绍。

        目前,由泉山区政府牵头合作,区内8家中小学、幼儿园已经普及了新风系统。未来当地政府将继续牵头,在全区更大范围内普及新风系统,切实满足老百姓对于室内空气质量的要求。

        据了解,该平台除了常规监测外,更重要的是能对空气污染进行实时分析,提出解决方案,将实时监测数据直接送达每个用户。“由于频繁出差,我经常用手机查看我家所在小区的空气质量,告诉爸妈要不要外出锻炼。”居民秦蕾边说边掏出手机,手机屏幕上,城区均被红色的监测点密集覆盖着。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意来。如今,像弗瑞仕这种致力于科技环保领域的研发企业,在泉山区已有509家,不仅便利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而且有效改善了当地环境。

        “科技2.0”撬动“民生3.0”

        “科技创新的目的何在?只有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获得感、幸福感,才能真正回归到它应有的价值。”徐州市副市长、泉山区委书记赵兴友如是说。

        近年来,泉山区始终坚持“产业强区”不动摇,以“建载体、搭平台、给政策、优服务”为工作路径,充分发挥科教资源、园区平台等优势,已经形成规模。

        “我们已经成功引进中美大气污染物治理联合实验室等一批高端研发平台,还有徐州软件园节能环保大厦等一批特色载体,有力促进了节能环保领域的协同创新。”泉山区科技局局长彭弘介绍,目前,全区集聚节能环保企业80多家,节能环保产业正在成为泉山经济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

        如今的泉山人,怎么都不会想到,20年前“摸不着头绪”的“主城城郊”如今已经摇身一变成为以科技为主导的特色城区。从交通到起居,从教育到公共服务,科技已经融入了百姓生活的每个环节。

        “我们把科技创新比喻成2.0的版本,说白了,科技是一条杠杆,民生3.0是科技2.0的升级版。”赵兴友说。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吴向裕)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