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7日 星期三

    浙江南浔:“红色火车头”牵引“发展动车”

    作者:本报通讯员 王嘉斌 陆晓芬 本报记者 严红枫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7日 05版)

        【非公党建】  

        日前,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久盛地板有限公司树板车间,党员冯燕飞正带领车间员工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

        久盛地板公司现有党员24人,大多分布在生产一线班组。为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公司党总支把班组当作企业开展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党员分片划区,在各个车间实行党小组模式。

        如何有效激发非公党建活力?近年来,南浔区紧紧围绕“党建强、发展强”目标,通过扩大非公党建工作覆盖面,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不断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用“红色火车头”牵引“发展动车”。

    “专业化”管理 发展更具竞争力

        党建,能够给企业带来什么?

        南浔区双林镇的谱拉歌世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正发对此深有体会,通过抓党建,公司连续几年销售额直线上升。谈起这些,沈正发最想感谢的人是谱拉歌世联合党委书记汪俊国。

        2014年1月,市国土资源局调研员汪俊国被选派到谱拉歌世公司担任党建指导员。沈正发说,汪俊国一到企业就开始调研摸底,经过5个月的酝酿磨合,谱拉歌世联合党委引领公司和周边5家企业成立了全区首家区域性联合党委。

        党建工作室建起来了、党员活动开展起来了、集中学习组织起来了……4年来,60余次党员活动,让党员有了归属感、荣誉感,增强了企业活力和竞争力。

        同样,在浙江怡达快速电梯有限公司,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活跃在重要工作岗位,企业也赋予党员更大的决策权和话语权。企业设立“党员示范岗”,建立企业重大决策、重要制度征求党支部意见制度,让党员参与到企业决策中来。

        近年来,结合企业实际需求,南浔区从区、镇层面选派125名政治素质好、基层经验丰富的机关干部,“一对一”担任驻企、联企党建指导员。同时,实施8090人才计划,要求“两新”组织党组织建立80后、90后青年党员名单,表现优秀的,列入党务人才后备库,推动党务工作者队伍年轻化、知识化。

    “区域化”经营 传统产业发新芽

        进入12月,南浔区盛江家庭农场负责人盛素红迎来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

        盛素红从事渔业养殖已有多年,其养殖的加州鲈鱼销量一直很好。不过,加州鲈鱼死亡率高,单靠传统养殖经验不行,还要靠技术指导。

        日前,南浔区菱湖镇渔业产业党委送去了专家技术“礼包”,邀请中国水产科学院研究院相关专家现场把脉问诊,开出相应“问诊单”。

        菱湖镇是一个渔业大镇,从事渔业生产的党员占全镇党员的35.5%。2015年,菱湖镇成立了渔业产业党委,致力于渔业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南浔区积极探索建立区域党建模式,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产业党建为平台,主动与市场对接,使党组织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推传统产业快跑。

    “项目化”服务 拓宽发展新途径

        “我们打算利用5年时间,让村旅游经济突破1000万元。”南浔区双林镇党委委员、向阳村党总支书记杨祥春在党员大会上的话说进了老百姓的心坎儿里。

        2012年,向阳村还是一个村级集体经济负债150万元、公益事业发展缓慢的村子。湖州锐狮标准件制造有限公司与向阳村结对,企业主杨祥春回村担任党总支书记后,通过土地整村流转、创新农民入股专业合作社等方式,发展绿色种植业和生态休闲旅游业,把村集体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带领村民走上绿色发展之路。去年全村实现工农业总产值4.26亿元,村民人均收入也从2012年的18030元增加到了27900元。

        近年来,“两新”组织通过资产盘活、资源开发、服务创收、土地流转、物业开发等方式,帮助经济薄弱村不断提高经营性收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在工作中主动作为、勇挑重担的同时,南浔区非公党组织党员还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扩展到本单位之外。据了解,目前全区“两新”组织党组织已成立27支志愿服务队,开展河道保洁、绿化维护、交通引导、文明创建等志愿服务千余次,有效增强“两新”组织党建影响力。

        (本报通讯员 王嘉斌 陆晓芬 本报记者 严红枫)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