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 第五十六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7日 星期三

    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术体系、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建设

    作者:本报记者 张雁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7日 06版)

        深圳特区一隅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名家论丛》第一辑 资料图片

        空中俯瞰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新建社区 新华社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大讲堂现场 资料图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国内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成果也不断涌现。其中,山东城市出版传媒集团·济南出版社新近出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名家论丛》十卷本,引起了学界的重视。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丛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常务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王立胜,请他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的一些问题和丛书的出版谈谈自己的看法。

        1.记者: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组织出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名家论丛》的初衷是什么?

        王立胜: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并且明确指出,“要加强研究和探索,加强对规律性认识的总结,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推进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学科建设”。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提出要“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术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这是新时代赋予中国政治经济学界的神圣使命。在中国特色经济学理论体系的建构过程中,因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整个经济学理论体系中占据指导地位,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建构必须先行而且要加快速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高度重视、积极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依托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的平台,策划出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名家论丛》,就是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推进理论创新的时代要求,服务学术创新,服务学界同仁,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

        2.记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提出经历了一个探索过程,“名家论丛”是如何体现这个过程的?

        王立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探索历程,主要经历了三次大的理论研究热潮。20世纪50年代中后期,毛泽东曾多次向全党干部建议,学习研究政治经济学,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在毛泽东同志的倡导下,我国出现了第一次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高潮,并形成了许多重要的、独创性的理论成果,不仅很好地指导了当时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也对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次研究高潮因“文革”而中断。“文革”结束后的上世纪80年代,伴随着改革开放事业的向前推进,我国出现了第二次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高潮,通过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改革开放新的实践相结合,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改革开放以来40年的经济繁荣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表重要论述,强调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倡导下,从2016年年初开始,我国出现了学习和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第三次高潮。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重要理论观点,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性概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

        当前,中国政治经济学界存在着一支高水平的政治经济学理论研究队伍,他们既是60余年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积淀的承载者,也是当前理论创新的承担者。及时把握这些学者的研究动态,加快其理论成果的普及推广,不仅有助于推动政治经济学界的学术交流,也有助于扩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社会反响,同时为后来的研究提供一批记录当代学者理论发展印迹的历史文献。

        “名家论丛”选取的名家学者都亲历过20世纪80年代和当前的研究高潮,部分学者甚至是三次理论高潮的亲历者。这些学者熟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传承,知晓历次研究高潮中的学术焦点与理论分歧,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经验具有深刻的理论洞察。在当前的研究高潮中,他们的理论积淀和实践观察集中迸发,围绕中国经验的理论升华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体系构建集中著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中起到学术引领和理论中坚的作用,其研究成果值得高度关注和广泛推广。此次出版的第一辑,集中反映了最具代表性的十位名家学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与学科建设的思考。他们围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体系构成、基本内容、话语体系创新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看法,提出了大量真知灼见。

        3.记者: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面临哪些难题?

        王立胜: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阶段,是引领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政治经济学。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至少面临两个方面的艰难探索:一是在理论体系的建构方面还面临一些尚未解决的难题,比如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核心范畴、基本规律的理解还存在一些不同的认识。二是现有的理论还需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更好地加以应用,并在实践中不断得到发展。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也需要适应新时代的需要,加快理论创新,加快对政治经济学经典理论的创新应用。

        值得关注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治经济学的重视有新的时代特点。这表现在:一是反复强调问题的核心是要解决为什么人的问题,认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根本性、原则性问题”。我们要建构的政治经济学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经济学。二是强调要树立问题意识,以问题为导向,立足中国实际,进行理论创新。“只有以我国实际为研究起点,提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理论观点,构建具有自身特质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才能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理论创新只能从问题开始。从某种意义上说,理论创新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筛选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三是强调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由此可见,习近平总书记是从治国理政的高度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建构问题的,是着眼于国家“强起来”的政治经济学。这对我国当前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无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4.记者:这样一个庞大的学科建设工程,仅依靠一套“名家论丛”是远远不够的,有没有一个更加全面的考虑或者计划?

        王立胜:为了全面体现学界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理论成果,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术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与山东城市出版传媒集团·济南出版社全面合作,计划围绕“一个讲堂、两个报告、三个论丛”,系统地出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成果。

        一个讲堂,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大讲堂”,邀请国内知名学者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作公开报告,并邀请专家点评,结集出版。首期大讲堂于2017年12月16—17日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卫兴华、逄锦聚、顾海良教授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的有关问题做了精彩发言。以后计划每年举办二至四次,在全国遴选政治经济学科研力量雄厚的高校和科研院所,轮流举办。

        两个报告,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报告》。报告按年度推出,分别对每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情况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情况进行全面梳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报告》目前已推出2016、2017两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报告》将在今年推出第一期。

        三个论丛,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名家论丛”“专题论丛”和“青年论丛”。“名家论丛”主推政治经济学研究名家的理论著作,目前已推出第一辑的十位名家著作,引起学界广泛重视,今年将继续推出第二辑,计划用三年时间将国内研究政治经济学的名家著作全部出齐。“专题论丛”主要围绕重要专题推出政治经济学学术研究成果,今年计划推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系统梳理改革开放40年关于政治经济学重大问题的讨论成果,以后将继续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专题持续打造选题。“青年论丛”主要就青年学者的学术观点进行及时梳理与推广,目前正在积极筹划当中,将选择合适的时期出版发行。整个论丛旨在及时反映政治经济学理论发展全貌,推动学术交流,服务理论创新。

        (本报记者 张雁)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