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5日 星期一

    国企要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作者:李清堂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5日 05版)

        【红船听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确定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明确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各方面建设,这是对党的建设思路和布局的重大创新。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政治建设抓好了,对党的其他建设可以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作为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必须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努力提高政治能力,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讲话中指出:“党的高级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级干部的谆谆告诫和殷殷嘱托,是对高级干部提出的重大政治要求,也是每个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的基本遵循。

        国有企业党员干部要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关键要着力提高政治能力。在面对风险挑战、复杂局面之时,面对错误思潮、错误言论、错误行为时,面对事关旗帜、道路这一根本原则性问题时,必须从政治上考虑问题,敢于斗争、敢于亮剑、敢于碰硬,遵循公平正义的原则。必须一心向党、以身许党、在党为党,有很强的党性。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方向、看清大势、胸怀全局,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国有企业工作放到党和人民事业的大局中去思考、定位、谋划,始终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确保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对待工作要勤勤恳恳,要有“一棒接着一棒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担当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意志品质,把党中央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理想信念宗旨,积极、主动、创造性地落实到具体工作之中。

    始终坚定政治信仰,牢固树立正确价值取向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精神上缺“钙”会得软骨病,就可能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理想信念就像人生道路上的导航仪,指引着我们沿着正确的目标前行。一个人如果失去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干事情也就失去了灵魂,从而也就失去了排除千难万险的坚强意志和不竭动力。党员干部一定要在坚定政治信仰和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这是安身立命之本。

        必须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政治信仰,牢记党的宗旨,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持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必须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这是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也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基础。这既是对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传承,又有新的时代内涵,其核心要素是忠诚老实。这与“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国企好干部标准是内在联系和有机统一的。国有企业作为我们党执政的重要基础,必须保证全体党员始终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确保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方向不偏,始终听从党中央召唤,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严守政治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才能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这种“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靠的就是严明的组织纪律、靠的就是严肃的组织生活。只有这样,才能从政治上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凝聚起来,为实现历史使命而奋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治党的鲜明特色就是立规执纪,把章程、原则、制度、部署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立起来,突出强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按照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的要求,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坚决纠正和克服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等现象。

        党的建设永远在路上。作为中央企业,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中,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李清堂,系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