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4日 星期日

    小平台担起社会治理大重任

    ——广西利用综治信息处理平台推进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

    作者:本报记者 周仕兴 本报通讯员 尚永江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4日 02版)

        1月11日,广西民意调查中心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广西群众安全感达93.31%,再创历史新高。“这是广西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利用综治信息处理平台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带来的可喜成果。”广西综治办副主任陈海波说。

    智能化平台:

    推动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

        “我家小区跳广场舞的大妈放音响音量太大,经常持续到晚上10点半,影响孩子学习和休息,请求处理!”

        “好,我们马上帮您联系处理!”

        求助者是南宁市良庆区大沙田街道办三叠石社区居民周先生,回话的是社区网格员。两个小时后,负责事务处理的相关责任单位和部门与小区物业管理方、广场舞组织者进行了沟通,噪音扰民问题得到解决。

        这是广西利用综治信息处理系统平台推进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一个缩影,也是广西以信息化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又一重要实践。在中央综治办规定的网格化社会治理信息平台9个基础模块之上,广西拓展出网络管理、日常办公、系统管理、应急系统、消防安全管理、城市综合管理、党建管理等19个业务板块,纵向将这些板块细化为85项具体业务工作。

        “这个系统是经过整合的高效系统平台,体现了集合的力量。”广西综治办综治一处处长覃庆业说,依托“集成”思路,广西以中央9大模块为依托,结合本地需求,统筹40多个综治成员单位和基层组织的管理职能,形成广西特色综治信息处理平台,既符合全国、自治区社会治理信息化业务与发展要求,又满足了本地个性化的应用。

    网格化管理:

    让监管触及每个角落

        网格化管理是综治信息处理系统平台建设的基础工作,也是支撑平台发挥作用至关重要的一环。

        南宁市西乡塘区万秀村是“广西最大城中村”,流动人口众多,人员密集复杂。过去,万秀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社会治安问题频发,推行网格化管理后,很快成为南宁乃至广西城中村治理的典范。

        李道昂是万秀村的网格员,她每天携专用手机在负责的网格中巡逻两次,将采集到的人口变动、安全隐患、矛盾纠纷等信息发送到社会治理信息处理平台。信息上报后,事件流转、办理意见、结案时间等实时追踪,全程留痕,小事基本消化在社区网格站,大事消化在街道网格管理中心。

        依托综治信息处理系统平台,广西缩小管理单元,发现、处理问题的方式形成闭环式,整个社会管理系统呈扁平化,实现部门之间共建、共享和共治,避免了过去各自为战、难以调度的局面。

        目前,广西已有1.4万个村(社区)开展网格化管理,覆盖率达85%;聘请专、兼职网格员7.4万人,录入各类数据7880万条,处理综治事案件78万件。

    社会共治:

    让最关心的人参与进来

        在广西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中,通过健全监管机构,编织责任网,逐步形成了党委主导、政府监管、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共治格局。社区从业者、小区物业、保安、退休大爷大妈等成为参与社会治理的主要力量。

        南宁市明秀社区干部和网格员积极发挥退休大爷大妈的作用,组建了一支社会治理监管志愿者队伍。“大爷大妈们最关注社会治安,参与志愿监管积极性很高,为社区管理分解了很多工作。”明秀社区党支部书记贺湘南说。

        根据广西综治信息处理系统平台架构,各地市根据需要设置自主模块,南宁、来宾等地在自选项中推出了“微信中心”“数据网格”等自主模块。

        南宁市西乡塘区综治委开通“平安西乡塘街道”微信公众号后,市民通过微信平台发送意见建议,网格管理中心24小时有管理员在线处理。公众号已吸引粉丝6万多人,发现违建、纠纷等事件8000多起。

        “微信平台让群众参与城市社会治理工作,给群众提供了服务渠道和平安宣传渠道,解决了8小时以外的监管盲点问题。”南宁市政法委副书记谭尚武说。

        (本报记者 周仕兴 本报通讯员 尚永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