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4日 星期日

    阳光洒满黑土地

    ——黑龙江省开创扶贫脱贫工作新局面

    作者:本报记者 赵洪波 张士英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4日 10版)

        鹤岗市萝北县名山镇支持当地农民种植葵花,发展油料加工产业,解决农民脱贫致富问题。李显国摄/光明图片

        绥化市兰西县红光镇贫困户通过玉米加工,摆脱了贫困,过上幸福的生活。朱洪伟摄/光明图片

        绥化市望奎县菌丰园公司雇用当地26位贫困户种植菌菇,带领他们脱贫致富。马春光摄/光明图片

        哈尔滨市闫家岗镇将个体承包变成集体联产承包,大面积种植马铃薯,带领农民共富裕。李显国摄/光明图片

        鹤岗市新华镇新华大鹅养殖场。李显国摄/光明图片

        肇东市向阳乡乡办企业解决30余名贫困人口就业,其中远丰塑业生产塑料水稻育秧盘,年销售额达800万元,利润150万元。苏强摄/光明图片

        绥化市兰西县在15个乡镇实施分布式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参加入户发电的贫困户每年可分得红利3000元。苏强摄/光明图片

        大兴安岭南翁河林业局在改型转产过程中,改变靠林吃饭的做法,带领林业职工开发旅游产业,建起了南翁河旅游区。李显国摄/光明图片

        佳木斯市熬其镇赫哲村通过扶贫改造,建起了一栋栋独具特色的农家乐。庄艳平摄/光明图片

     编者按

        “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一诺千金。到2020年只有3年的时间,全社会要行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不断夺取新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再次擂响了脱贫攻坚的战鼓,激发了各地干部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必胜信心。

        在中国反贫困斗争伟大决战中,一场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战正在黑土地上进行。“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真抓实干”,黑龙江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全省的驻村扶贫干部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开启扶贫攻坚“加速度”。精准识别、精准扶贫、产业扶贫、保障兜底、驻村帮扶等一套套“组合拳”,啃下了“硬骨头”,拔掉了“老穷根”。

        两横一竖是“干”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黑龙江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画卷正在黑土地上徐徐展开。

        “现在是农忙季节,中午去各家各户能找到人,这样能了解到真实的情况。”这是驻村扶贫队队员、黑龙江省泰来县水产总站渔政股股长胡滨去世前的最后一句话。

        2017年7月12日,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他因突发心梗抢救无效,永远地离开了他深爱的这片黑土地。就在去世前半个小时,他还在紧张地进行入户走访调查工作。驻村扶贫短短42天时间里,他完成了泰来县克利镇四间村全村137户贫困户的入户政策宣传、收支账目核算等工作,包扶了6户贫困户。

        在坚守中燃烧平凡的生命!像胡滨一样,黑龙江有许许多多干部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甘把热血和汗水洒落在黑土地上。1778个驻村工作队、5000多名驻村干部,为了共同的扶贫任务,他们舍弃“小家”,奔波在扶贫一线。从宽敞明亮的办公室走进田间地头、群众身边,驻村干部们抓党建、抓扶贫、抓发展,用扎实的工作和实在的成绩,帮助群众早日拔掉“穷根”,过上幸福日子。

        作为经济欠发达的黑土地,黑龙江脱贫攻坚面临着许多困难。全省28个贫困县,其中国家级贫困县20个,泰来县、龙江县等11个县被列入大兴安岭南麓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这些地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是黑龙江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在这场战役中,产业结构单一,产业项目支撑乏力,公共服务水平较低,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设施较差等诸多难题像“拦路虎”一样挡在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面前。

        2017年7月,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会议上,省委书记张庆伟说:“全省各级各部门都要向党中央和总书记看齐,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守民生情怀,以对党、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

        但愿苍生俱饱暖!黑龙江全面落实脱贫攻坚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严格实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限期脱贫责任制,省市县乡村逐级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2017年4月,张庆伟来黑龙江任省委书记后的第一次调研,就是关于脱贫攻坚。脱贫攻坚是“一把手工程”,“一把手”是榜样,“一把手”是示范,其他省委常委也都以身作则、率先示范,联系帮扶贫困发生率比较高的贫困县,深入到联系点督促指导工作,解决贫困县和贫困群众的实际问题。

        “穷不要紧,最怕精神上萎靡不振、没有志气,等、靠、要思想和怨天尤人。”绥化市明水县永久乡党委书记王国栋这样说。永久乡的脱贫攻坚工作先从思想入手。他们通过道路宣传牌、标语口号、宣传手册、广播等宣传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让贫困户树立“当贫困户不光荣,只有致富才会被人尊重”的观念,实现由“让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自我转变。

        扶贫先扶智,黑龙江省在扶贫中十分重视“注入”科技含量,提高扶贫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让扶贫质量不断跨上新的台阶。

        “扶贫应该充分发挥高校科研优势和特色。”齐齐哈尔甘南县东阳镇东发村驻村扶贫干部李其林说。来自东北农业大学的他把该校“东农豆253免耕覆秸精量栽培”项目引进东发村。通过带领村民种植新技术大豆,不仅保证庄稼秸秆全部还田,免去了传统的“放荒”环节,而且平均每亩地比种植玉米增收500元。

        黑龙江省科协启动科普大篷车“科技助力精准扶贫——专家在行动”活动,以科普资源为载体、以省科技服务团专家资源为平台,为全省28个贫困县搭建“科普+科技”的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共享资源平台。

        从“授鱼”到“授渔”,从“输血”变为“造血”,黑龙江在产业扶贫上也逐渐找到了一条好路子。

        “巴西里约奥运会有7000吨黑豆来自我们扶贫股份合作社。入社的贫困户每亩地一次分红收益达到750元。”明水县崇德镇党委书记迟峰高兴地介绍产业扶贫的新实践。2016年,他们的合作社规模种植欧盟有机认证的青仁黑豆1.8万亩,生产的黑豆、黑豆油和豆饼粉出口到美国、巴西等国家。

        根植于黑土地,黑龙江在产业扶贫上找到了黑土地的特色与优势。富裕县的小河东村,2万只大雁托起农民脱贫梦;伊春铁力市双丰镇,“互联网+一亩田”让传统水稻种植收益涨了4倍以上;林甸县巨贤村,“扶贫小菜园”火了,让村里的贫困户每户年增收1500元至7500元。

        围绕优势上项目、围绕政策上项目、围绕市场上项目,紧紧围绕黑土地特色的产业扶贫增强了贫困户自身的“造血能力”,让他们看到了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佳木斯抚远市的贫困户可以“分红”了。抚远市通江乡东海村贫困户单炳义有一本存折,上面清晰地印着2016年12月2日存入4000元。抚远市把边民互市贸易政策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起来,把使用《边民证》核销商品进关的收入直接打入当地贫困群众的银行账户,人均稳定年增收1000元以上。

        脱贫攻坚路上,黑龙江省用一项项“暖政”助力,创新扶贫方法,不断积累“龙江经验”,全省上下“咬定青山不放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一个个暖人的故事,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一条条脱贫致富幸福路正在铺就。有着铁人精神、闯关东精神、北大荒精神的黑龙江人民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正在不断开创扶贫脱贫工作新局面。

        (本报记者 赵洪波 张士英)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