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3日 星期六

    做学生的“至亲人”“同龄人”“引路人”

    作者:张宏亮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3日 06版)

        【一线见闻】

        自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全国各地的高校师生都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立德树人”的中心任务,深刻思考并践行回答“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思想政治工作也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一年过去了,思政工作又到了总结和提高的新起点,结合一年来的思政工作新实践,我提出自己的一点心得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人是有感情的动物,既然做人的工作,就得带着感情,做暖人心、得人心、稳人心的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人心上。作为高校学生工作队伍的一员,我们工作在思想政治教育一线,要挺直腰杆、带着情感,与青年学生广交朋友、深交朋友,做他们的至亲人、同龄人、引路人。

        做青年学生的“至亲人”,思想政治工作要有温度,要用情感浸润,做到暖人心。“近之则亲,伴之则暖”,要深入青年学生群体,一起学习和成长,把“情感”元素贯穿到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全过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学习实践的全环节,构筑全体学生共同的情感归属,一个学生,如果对同学、对班级有情感,就会对学院、对学校有情感,那自然而然就会对党和国家有情感。要用身边人讲述身边故事,要用真实故事传递生动道理,把脱离实际的“空话大话”变为贴近实际的“家常话”,把遥远的“励志故事”变成鲜活的“身边榜样”,让思想政治教育接地气,活起来、真起来,潜移默化滋养学生心灵。

        做青年学生的“同龄人”,思想政治工作要贴近教育对象的实际情况,做到得人心。要知道青年人人在哪里,心在哪里,关注青年人关注的事情,使用青年人使用的平台,找到沟通对话的窗口,与青年学生平等对视、平等交流;要用好互联网、赢得互联网,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话语方式和活动形式,传递活动背后的价值观念。要以情动人、以理服人,只有做到“动之以情”,才能继而“晓之以理”,只有“通情”才能“达理”。

        做青年学生的“引路人”,思想政治工作要解答学生的真实困惑,要吸引学生主动靠近,做到稳人心。“正人先正己”,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要成为这样的人,以德立身、以身作则,才能赢得学生的敬仰和信赖,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为学生做到“指引”和“导航”。“欲给学生一碗水,自己须有一桶水”,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紧跟时代步伐、坚持理论学习、增强“四个意识”,通过多层次立体化的平台载体,为学生解答人生应该在哪用力,对谁用情、如何用心等问题,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

        我们所从事的思政工作是面向未来的,我们需要坚定理想信念,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从而吸引学生主动连接、引导学生努力拼搏,用中国梦激扬学生们的青春梦。

        (作者:张宏亮,系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