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3日 星期六

    科学应对季节性流感

    作者:秦恩强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3日 10版)

        河北省泊头市第一幼儿园开展“正确洗手 从我做起”主题活动,老师为小朋友演示洗手的正确方法,让小朋友领会洗手的重要性,从小养成正确洗手的好习惯。图为小朋友亮出自己刚刚洗干净的小手。新华社发

        【聊健康】

        目前正值流感高发季节,学校、幼儿园等人群密集场所特别容易受到影响,一旦出现聚集性病例造成流感暴发,就会造成停工、停课等严重影响。尤其需要引起关注的是儿童、老年人、有慢性疾病的人群,这些人如果得了流感还容易引起各种各样的并发症,治疗不及时会导致严重后果。那么,除了接种疫苗预防流感外,一旦得了流感,应如何科学应对呢?

        流行性感冒一般常见于冬春季,夏季少见。流感属于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经呼吸道飞沫传播,密切接触也可造成感染,潜伏期多数为2天至4天,短者1天,长者可达7天。

    1、流感症状怠不得

        近期,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监测到,目前导致流感的病原体是H1N1、H3N2和乙型流感病毒,临床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喉痛、全身肌肉酸痛、乏力、头痛,部分患者甚至会出现腹泻和呕吐。

        绝大部分流感患者预后良好,病死率低,病程呈自限性,无并发症的患者通常5天至10天可自愈。但老人、小孩、孕妇、有慢性疾病如哮喘、糖尿病、肿瘤、血液病、免疫功能受损的高危人群一旦感染,延误诊治可能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如肺炎、心肌炎、心衰、呼吸衰竭、多脏器功能衰竭等,甚至可导致死亡。因此,在流感季节如果出现流感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诊治造成严重后果。

    2、治疗用药乱不得

        流感属于病毒性感染性疾病,虽然有比较有效的抗病毒药物,但病情恢复仍需要一个过程,一般需要5天至10天,如果发生并发症病程还要更长。许多人特别是家长带孩子看病时,要求医生开好药、开贵药,甚至希望药到病除,恨不得马上就好。但根据流感的上述特点,这是不科学的,因为流感治疗需要时间,急不得,只要不发生严重并发症,绝大多数患者都会痊愈。

        具体应做好以下几条:

        合理使用抗病毒药。流感属于由流感病毒引起的病毒性疾病,奥司他韦对流感病毒有良好的疗效,越早使用效果越好,最好在发病48小时以内使用,否则疗效会受到影响。许多人得病后不是第一时间去医院就诊,而是在家自行用药,病情容易延误。高危人群出现流感样症状后最好马上到医院进行早期诊断,及时使用抗病毒药。

        注重退热治疗。体温不太高时可采取物理降温如湿毛巾敷额头、酒精擦浴,高热时可使用解热镇痛药,如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要注意有时候特别是在发病早期使用退热药效果不佳时,不要频繁使用解热镇痛药,以免引起严重的药物不良反应,可交替使用不同药物或采用其他方法退热。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儿童和青少年不要使用阿司匹林类退热药,可能会导致瑞氏综合征,这种疾病会影响身体的所有器官,其中对肝脏和大脑带来的危害最大。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很快导致肝肾衰竭、脑损伤,甚至死亡。

        慎用抗菌药。抗菌药物对于流感病毒是无效的,使用前提是在流感基础上合并细菌感染,这需要专业知识,及时就医是最明智的选择。

        合理使用中药。中药对于缓解流感病情是很有帮助的,但需要早期使用,如感冒清热颗粒、小柴胡片等,也可使用葱白、生姜、红糖煮水喝缓解症状,当然最好有中医大夫辨证施治,更有针对性。

        谨慎输液。输液并不能缩短流感病程,因此不建议对流感患者进行常规输液治疗,只要能口服就以口服治疗为主。高热也不是输液的绝对指征。但对于有严重的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的患者,或者出现了明显的内环境紊乱,或者有其他特殊情况时可以有针对性的输液治疗。

    3、并发疾病拖不得

        流感在治疗过程中,一些患者的病情恢复不顺利,持续得不到好转,甚至出现了肺炎、心肌炎、脑炎、反复惊厥等严重的并发症,这需要引起足够的警惕,以免延误诊断造成严重后果。

        一般来说,患者如果高热持续48小时至72小时不退,就要引起重视了。这时候需要详细地了解症状,如果出现胸闷、咳嗽、咳痰、心慌、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应立即到医院进行检查,化验血常规等炎症指标、胸片或肺部CT检查、心电图检查,必要时进行头颅CT、核磁共振、脑电图检查,也可选择腰椎穿刺检查明确诊断,及早进行干预和治疗,改善预后。

        对于高热惊厥,要区分不同情况。高热惊厥是指小儿在流感早期,体温升高时发生的惊厥,主要表现为突然发生的全身或局部肌群的强直性或阵挛性抽搐,双眼球凝视、斜视、发直或上翻,伴意识丧失。高热惊厥分为单纯性高热惊厥和复杂性高热惊厥两种。各年龄期(除新生儿期)小儿均可发生,以6个月至4岁多见,单纯性高热惊厥预后良好,复杂性高热惊厥预后则较差。一旦出现反复惊厥,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作者:秦恩强,系解放军第302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副主任,戴欣整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