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68场活动侧记

    作者:本报记者 王胜昔 崔志坚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2日 08版)

        图为现场观众提问 韩文卿摄/光明图片

        【现场反响】

        “从‘红船精神’到井冈山精神,党的初心塑造着军队初心。一根红线相连,一条血脉相通。”1月11日,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在豫北陆军某部“大功三连”举行第68场活动,国防大学教授颜晓峰应邀向近700名官兵作了题为《“红船精神”与人民军队的初心》的讲座。

        本次活动由光明日报编委张碧涌主持。他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根据中宣部安排,“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充分发挥现场宣讲、融媒体传播的优势,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十九大报告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的新要求、新部署,精心组织系列宣讲活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

        “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大功三连’一年之际举办本次活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张碧涌说,今天活动的举办地,是享誉全军的“大功三连”所在部队,这也是“百场讲坛”十九大精神系列宣讲首次走进军营。本次活动将通过对红船初心的追溯,解开中国共产党96年来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的密码。

        1937年8月,三连诞生于抗日战争的烽火之中。战争年代,先后参加了黄土岭、清风店、新保安、解放太原等上百次战役战斗,功勋卓著,先后在怀来地区防御作战、正太战役和兰州战役中,4次荣立大功,被誉为“大功三连”。历年来,该连多次被集团军以上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连队”“全面建设先进连队”“军事训练一级连”等。2017年1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连队视察;2017年7月,被中央军委授予“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模范连”荣誉称号。

        “2017年8月1日,我们隆重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习主席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我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传家法宝,指明了必须永志不忘的红色血脉,要求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颜晓峰从“‘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的源头、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等几个方面阐述了“红船精神”与人民军队的初心。

        “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就是要一切工作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颜晓峰旁征博引,语重心长。他说,不久前习主席在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上向全军发布训令,要求全军指战员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刻苦训练、科学训练,勇于战胜困难,勇于超越对手,锻造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这是加强实战化训练、增强打赢能力的强大动员令。官兵们听得激情澎湃,掌声不断。

        党的十九大指出,“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颜晓峰说,人民军队的初心来自党的先锋队性质、来自于人民军队性质。党的性质决定了党领导的军队性质,党的初心就是我军的初心。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忠诚,造就了人民军队对党的赤胆忠心,造就了人民军队和人民的鱼水情意,造就了人民军队为党和人民冲锋陷阵的坚定意志。

        演讲结束,“大功三连”的官兵、网友和颜晓峰还现场进行了提问解答、互动交流。

        “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铸忠诚,牢记使命担当强军重任谋打赢。”听了颜晓峰演讲,“大功三连”的官兵纷纷表示,一定保持永志不忘的红色血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担当强军重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一定不负青春好年华,不负身在新时代,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本报记者 王胜昔 崔志坚)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