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平凡中的芬芳

    ——记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的人社工作者倪芳芬

    作者:本报记者 邱玥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2日 10版)

        “现在每天的业务量比平时多出100多笔。”岁末年初,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人社局洋山分局服务大厅里,等待办理相关手续的群众络绎不绝,大多数人都是来办理或咨询医药费报销手续的。局长倪芳芬坐在服务窗口,负责为当地居民报销医药发票,忙得不可开交。

        洋山镇由大小90个岛礁组成,岛与岛之间只能靠船通行,交通十分不便。为了方便群众办事,倪芳芬和其他3名工作人员坚持全天候工作,即使午休时间,群众一来也马上放下饭碗为他们办事,好让他们能够早点赶船回去。

        “我们的服务对象除了本岛常住居民,还包括几百名居住在上海的动迁居民,他们也需要回来报销医疗费。但是往来路途遥远,一次需要1~2天,时间精力花费都很大。”倪芳芬说。为了服务好群众,减轻他们的负担,她主动把群众往岛上跑变为她出岛上门服务。从2013年8月起,倪芳芬坚持每月15、16号坐船乘车前往上海惠南工作站为群众报销医疗费,连续三年多,风雨无阻,办理2700余笔报销,没有发生一笔差错,为群众节省路费40余万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业务量大、人手少,对倪芳芬来说,加班加点几乎成了工作的常态。琐碎繁杂的事经常一干就是一整天,有时甚至连喝水、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但她毫无怨言。在倪芳芬心里,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是她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洋山镇居民中,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老人占总人数的40%。一些老人出行不便,为了让他们及时享受医疗、养老等政策,倪芳芬主动上门服务,几年来累计上门服务2000多人次。“每当看到老人脸上洋溢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我就更深刻地体会到人社工作民生为本、增进人民福祉的真谛。”倪芳芬说。

        2016年,人社部提出“‘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浙江省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采取业务梳理、流程再造、系统升级等措施,力求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给洋山这座通行不便的海岛搭建起信息数据流通的桥梁。“有的群众对信息采集工作不理解,我们就耐心向他们解释信息化的种种好处,告诉他们原来办理灵活就业社保补贴要跑5个地方,花掉一天半时间,现在只要花10分钟在社区填一张表就行,这中间每次仅是路费和住宿费就能省下300多元。现在这些群众不仅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还对我越来越信任,不少人直接把身份证、银行卡交给我,让我替他们办理各项申请登记。”倪芳芬告诉记者。

        为了把群众这个“大家”服务好,倪芳芬时常照顾不上自己的“小家”。“几年前,我爱人被派到另一个岛上的沈家湾工作,我又经常加班,儿子常常无人照顾,有时生病了也没时间带他去医院,更是从来没有带他出去旅游过,儿子有时说我不是一个称职的妈妈。”但是每天听到乡亲们热情地打招呼,一声声“小倪”“阿芬”,在风雨交加的深夜吃到老乡自发送来的热气腾腾的夜宵时,倪芳芬说,这就是对她最大的鼓励和肯定。“虽然对家人有些愧疚,但我却无怨无悔,因为让群众满意就是我永恒的追求。”

        (本报记者 邱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