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动员令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昊魁 龚亮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2日 01版)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完成伟大事业必须靠党的领导,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11日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深入分析了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是新时代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的动员令,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行动纲领。  

    对全面从严治党系统性科学性的把握和规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根本好转,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证。

        “这就为新时代我们党开创新气象、施展新作为、开辟新局面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动遵循。要求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赓续革命斗争的血脉与‘红船精神’的基因,顺应人民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剔除一切危害党的肌体的毒瘤和细菌,与时俱进地开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永胜说。

        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次彰显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政治决心,充分反映了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系统性、科学性的把握和规划。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闪烁着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原理的光芒,看待问题直击本质规律,指导工作统筹全面而针对性极强,是今后一段时期全国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指南。”河南省杞县纪委干部蔡相龙说。

    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创造新的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后,我们紧紧盯住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这个症结,坚持发扬我们党历史上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创造新的经验,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需要我们长期坚持、不断深化。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西部国情研究中心主任王东仓说,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六个统一”,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创造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管党治党的科学经验,充分体现了党“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成功实践,展现了党在新时代的新气象与新作为,是党担当历史使命、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强大思想武器,为把党建设成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提供了坚实的实践基础与强大的理论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既要立足当前、直面问题,在解决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上下功夫;又要着眼未来、登高望远,在加强统筹谋划、强化顶层设计上着力。

        “对阳原县来说,新时代的使命担当之一就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2020年全县贫困老百姓同全国人民一同迈入小康社会,使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派驻到河北阳原县挂职该县县委副书记的王羽霄说。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这就是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又作出了科学的战略部署,这就是在科学把握中国共产党建设与执政规律基础上的“六个统一”,更重要的是旗帜鲜明地提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把中国共产党人永远奋斗,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一以贯之发扬光大,这对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切实赢得全面从严治党的胜利意义极为重大。

    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之以恒、毫不动摇。”“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要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专家表示,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而且越走向纵深面临的挑战越大,遇到的硬骨头越难啃。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有坚定的决心、坚强的意志,还要有科学的方略与激昂的精神状态。

        “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和部署‘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这表明我们党充分认识到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顺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新转变,进一步明晰新时代反腐败斗争的新目标,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态度,夯实治本的基础,用好治标的利器,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打虎’‘拍蝇’‘猎狐’,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这场正义之战。”浙江省委党校权力监督研究中心主任董瑛说。

        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龙兵表示,要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把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使广大党员干部心怀敬畏之心、心存纪律之惧、心守制度底线,在党的纪律和制度约束下敬业工作、美好生活。

        “标本兼治是在总结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践经验基础上提出的一个战略目标,从中我们可以看到标本兼治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反腐败斗争的一个关键指南。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更加坚定的信心,同时对夺取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也更加具有信心。”宋伟说。

        (本报记者 王昊魁 龚亮)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