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1日 星期四

    激活“海丝”基因 重振“中国白”

    ——千年瓷都福建德化踏上新征程

    作者:本报记者 赵斌艺 高建进 本报见习记者 刘成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1日 07版)

        德化白瓷雕塑工艺品。本报记者 赵斌艺摄/光明图片

        有着400年历史的月记窑还在进行传统柴烧,每月烧窑一次。 光明图片

        陶瓷工人正在注浆。本报记者 赵斌艺摄/光明图片

        陶瓷工人正在进行陶瓷雕刻塑形。本报记者 赵斌艺摄/光明图片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编者按

        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的瓷器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商品。700多年前,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在他的游记中盛赞:“并知刺桐城附近有一别城,名称迪云州(德化戴云的音译),制造碗及瓷器,既多且美。”当他归国时,从福建带回白色瓷器及彩色小瓷瓶等,存于威尼斯市的圣马可宝藏所。今天,德化白瓷迎来了新的发展时代,“一带一路”的壮丽画卷铺展开来,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世界陶瓷之都、国家级出口陶瓷质量安全示范区等一系列产业荣誉花落德化。这座千年瓷都,踏上了新的征程。

        “这是1999年从印尼海域挖出的清代‘泰兴号’沉船古瓷,整批共35万件,诉说着德化陶瓷业曾经的辉煌。”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陶瓷博物馆里,讲解员向前来参观的游客耐心讲解,从新石器时代到唐宋元明清时期的大量陶瓷精品,记录了德化陶瓷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渊源。

        千年前,德化的先民们用土与火锻造出神奇的陶瓷,温润明净、典雅精巧,以“白”见长,光耀世界,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角,被欧洲人冠以“中国白”之称谓。但曾几何时,像那些随宋代沉船“南海一号”沉入海底的德化瓷一样,“中国白”渐渐被时代的风吹淡了。

        千年后,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德化白瓷以国礼瓷、国宴瓷、国会瓷的身份亮相,大放异彩。德化,这个地处深山的小县城,每两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从事与陶瓷相关的工作,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陶瓷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年产值近200亿元,产品远销190多个国家和地区。

        德化的“海丝”基因被激活,在新的时代焕发出活力与自信。

    1、创新创业,古窑址焕发新生机

        距德化城区约2公里的三班镇蔡径村,群山环绕,翠竹掩映,处处弥漫着浓厚的乡土气息,月记窑在这里烧了近400年。由于窑炉呈长条形,依山所建自下而上,形如龙状,故称其为“龙窑”。在德化,历史上留存下来的龙窑有200多条,现在仅存三座还能烧制,月记窑是其中最古老的一座。

        “这座窑炉全长43米,分为窑头、窑床、窑尾,装窑师傅通过这个门把茶壶放进去,在窑炉内整齐摆放,通过侧面的洞放入木柴进行烧制。”洞上陶艺村项目经理陈金桂一边拾级而上,一边向记者讲述这座古窑的前世今生。“项目经理”这个称谓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一座历经数百年的古窑,能开发出什么样的“项目”?

        “月记窑现在每月烧制一次,除了这些批量生产的茶壶,还有来自洞上陶艺村创客们的作品。”陈金贵所说的洞上陶艺村,是以月记窑的柴烧、传统手工制作为主题而集聚形成的创客工坊,目前一期大学生工作室已吸引了20多名大学生到此创作、创业。

        “将淳朴之美附着于万物之间,在柴烧过程中,方可触及灵魂。”陶艺村里的90后创客陈添贵在微信朋友圈更新着自己的创作状态,并不时将自己的作品通过互联网推向市场。“这里不仅有来自古窑炉的深厚文化底蕴,还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创作空间和创业环境。有专业的管理人员为我们提供知识产权、融资、财务、法务等各项服务。”陈添贵正准备扩大工作室的规模,传承和发展手拉坯技艺。

        阿阳入驻陶艺村已经3年了,陶艺村成了他的一个家。“除了自由的创作氛围,陶艺村还经常举办陶瓷艺术创作、交流、展示等陶瓷文化活动,让我认识了很多志趣相投的陶艺爱好者。”

        日前,在福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发布的《2017年福建省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公示名单》中,共有13个创客基地入选,洞上陶艺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榜上有名。历经风霜的古窑,在新时代创新创业的大潮中脱胎换骨。

        借助月记窑等400多年的制瓷老场所,陶艺村较好地保存了乡村传统的陶瓷制作和烧制的工艺,通过设立创意工作室、陶艺DIY体验区,让人在怀古的同时,感受现代创作气息。这里已成为德化陶瓷对外交流的窗口、国际艺术家交流的重要平台。陶艺村吸引了30多个国家上千位有影响力的陶艺家、雕塑家、设计师、学者等前来度假、创作、交流、培训,成功举办了“国际壶艺双联展”“国际陶艺家柴烧研讨会”和“国际美术院校师生夏令营”“亚洲艺术节·德化柴烧艺术作品展”等多项国际陶瓷艺术交流活动。

    2、电商搭台,老厂房注入新活力

        2017年年末,德化县城东工业园区车来车往,一套套茶具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在电商平台上,每成交100套茶具,就有80多套是从德化县发出的。德化县现有电子商务企业接近7000家,2017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85.2亿元。

        德化县城东工业园区见证了近几年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由于地处城郊,从前这里的企业招工都很难,没人愿意来,厂房出租率不到20%。这几年在政府的推动下,电子商务迅速发展,形成了电商高度集聚的电商街,繁忙时连车都开不进来。”德化县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王金木告诉记者。

        从2013年实施电子商务发展战略以来,经过近5年的发展,德化形成了以“一把手推动、多平台运作、全生态打造”为特色的电商发展模式。电商的快速发展不仅推动了经济的增长,而且在就业创业、拓展国内国际陶瓷市场、助推德化陶瓷产业转型升级中也发挥了作用。

        “我们要做的是构建跨境电商生态圈。”德化积极借助跨境电商的力量,让更多传统外贸企业拥抱互联网,让更多原本在国内市场已然如鱼得水的电商企业拥有更多走出国门的机会。2015年8月,阿里巴巴首个跨境贸易国际站中供合伙人试点落户德化,承担该试点主要工作的德化云图总经理黄玉树告诉记者:“目前整个跨境电商虽然还处于起步阶段,但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德化陶瓷市场体量大,客户数量多,又有外向型经济基础,在三四线城市中优势很突出。下一步,可以通过线上引流、品牌出海、产品深加工等方式发展跨境电商,推动德化白瓷走出去。”

        “德化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好时期。”德化县商务局局长苏奕垲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对福建未来发展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德化的陶瓷产业发展将大有可为。目前,以陶瓷电商为圆心,德化县电商产业发展生态圈已经形成,物流、仓储、人才、金融多个环节的服务企业相继在这里落户,产业链不断拓展延伸,除茶具以外,电器、竹木制品等相关企业纷纷落地建厂。

        “作为中国最大的西洋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德化的窑火已经燃烧千年。通过电商渠道把产品卖到全球,实现品牌全球化、电商生态化,是德化作出的新选择。”苏奕垲表示,德化县委、县政府将积极引导企业向线上发展,在国内茶具、工艺品等陶瓷电商市场上抢夺话语权,大力推动“中国白”再出海。

    3、提质转型,大市场孕育新动能

        “每个月有100多万件陶瓷日用餐具从这里流向美洲、欧洲、澳洲、亚洲等世界各地,成为各大五星级酒店、大型跨国集团的指定餐具。”协发光洋陶器有限公司的流水线上,工人师傅们紧张地忙碌着,注浆、烧制、冷却、分选、装饰等各个流程井然有序。“像这台印花机,一天可以印制2000多个盘子。”协发光洋陶器有限公司管理部经理郑富垚告诉记者。

        一个产业上聚集了10万多名从业人员,德化陶瓷属于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德化本地工厂很多,用工需求大,外来的工人很少。年轻人不愿从事这一行,我们工厂工人平均年龄为43周岁。”郑富垚向记者讲述当前行业发展面临的困难。一边是产业规模的快速扩大,一边是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德化陶瓷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人口红利减少,劳动力短缺的背景下,“招工难”正成为当地陶瓷企业发展的制约因素之一。用机器代替人工,用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是必然趋势。许多陶瓷企业积极引进国内外自动化生产线,促进滚压成型、注浆成型、自动喷釉、直接印花、数控雕刻等先进技术代替人工,提升装备智能化、生产自动化水平。

        “智能化自动化生产既提高了效益,也保证了产品品质。陶瓷餐具作为耐用品,我们每一件产品底部都印有生产日期,承诺5年包换。正是因为对品质的严格把控和追求,我们的产品才在国际市场上赢得了良好的声誉。年产量维持在2000万件以上。”郑富垚告诉记者。

        在另一家陶瓷生产企业顺美集团,普通的存钱罐变化出2000多种不同造型,产品远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由于每个国家的硬币大小尺寸不一样,存钱罐的开口也不一样,我们通过反复研究,设计出一个通用标准,被行业内其他公司认可和借鉴。”顺美集团公司经理迟珠香向记者介绍,通过对研发的大力投入和对细节的追求,该公司已成为商务部“中国出口名牌”企业,福建省文化企业十强之一,为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提供设计服务、代工服务以及礼品设计与生产。

        迟珠香说,“一带一路”的提出,让顺美这样的出口企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目前企业要做的是积极推动生产由制造向智造转变,产品由低端向高端转变,结构由单一向多元转变,助推瓷业发展焕发新动能,再踏新征程。

        (本报记者 赵斌艺 高建进 本报见习记者 刘成志)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