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奔向澜湄合作新征程

    作者:江流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0日 12版)

        【国际观察】

        “我住江之头,君住江之尾,彼此情无限,共饮一江水。”千百年来,澜沧江—湄公河一路蜿蜒向南,养育了流域各国勤劳善良的人民,连接着六国发展的命运与福祉,勾勒出次区域共同繁荣的美好愿景。中国汉字文化博大精深,澜沧江—湄公河一河连六国,澜湄合作因河而起,以合为道,共谋和谐。

    一河连起六国情

        澜湄合作是中国和湄公河国家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秉持开放包容的精神,旨在建设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树立为以合作共赢为特征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时光荏苒,一年多来澜湄合作已从培育期那个嗷嗷待哺的小婴儿,迈向蓄势向前的成长期,给澜湄流域国家带来了新期待,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澜湄流域六国山水相连、唇齿相依、民心相通,自古就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自2016年3月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以来,澜湄合作在六国领导人的引领和各方共同努力下,发展迅速、成效显著,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体现了“澜湄速度”和“澜湄效率”,培育了平等相待、真诚互助、亲如一家的澜湄文化。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新时代”犹如一股新风,瞬间席卷国内外媒体,跃升社交网络热搜榜,成为口口相传、津津乐道的热词。习近平总书记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在新时代背景下,澜湄合作也将立足特色,展现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合心同德创共赢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举办,成功书写了合作是实现共赢必由之路的历史篇章。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平台,澜湄合作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古往今来,六国传统的友谊历久弥新,发展的需求不谋而合,合作的前景无限广阔。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合作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六国肩并肩、手牵手,向打造和平与繁荣的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的方向一齐迈进。

        澜湄合作最大的特色就是务实高效、项目为本。王毅外长强调,澜湄合作不做高大上的“清谈馆”,而做接地气的“推土机”。对老百姓而言,澜湄合作不是遥不可及的政治词汇,而是我们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在好处。从农贸市场新鲜可口的湄公河国家热带水果,到提升互联互通的中老、中泰铁路建设;从为湄公河国家白内障患者排除病痛的光明行,到扶贫试点村带动村民致富的大棚有机蔬菜;从六国间传播青年正能量的留学生,到说走就走的澜湄旅游目的地……这些缩影无不时刻体现着我们的“澜湄生活”。

        澜湄合作根据六国共同需求量身定制,合作事务由六国共同主导,反映六国的共同利益诉求。在这里,流域各国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通过深挖合作潜力,释放6个1相加大于6的能量,推动各国找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最终成就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

    和平发展前景明

        澜湄合作不仅低头“推土”,更注重抬头看路。刚刚成功举办的澜湄合作第三次外长会上,《澜湄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作为澜湄合作的新名词第一次走进大众视野,这份前瞻性、纲领性的文件表明澜湄合作将继续以项目为抓手,完善机制建设,巩固既定的“3+5合作框架”,紧靠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三大支柱,做好互联互通、产能、跨境经济、水资源、农业和减贫五个优先合作方向。同时,积极探索更多惠及民生、具有潜力的发展领域,逐步形成“3+5+X合作框架”,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合作走深、走实。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要将六国合作发展繁荣的美好愿望付诸实践,不仅要有恢宏的蓝图设计,更需紧握项目这个强有力的落实抓手。项目就像澜湄合作“推土机”的引擎,不仅为机器运转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更对机械整体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意义。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上提出的45个早收项目和第二次外长会上中方提出的13个倡议已全部按计划推进,良好的开端为澜湄各国加强合作注入了信心和动力。澜湄合作第二批项目申报工作一经启动,即收到六国各领域热烈反馈,项目总数达200多个,涵盖经济、民生、人文等诸多领域。这个由六国共同提出的愿望清单,将由澜湄大家庭在新的一年里共同添砖加瓦,一点点实现。六国的共同努力正印证着澜湄合作不忘初心,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澜湄各国以及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世世代代生活在澜沧江—湄公河流域的不同民族,用不同的语言传唱着希望家园和谐美好的共同祝愿。澜湄合作正如一趟开往春天的列车,搭载上澜湄流域各国人民,让他们的福祉能够一年更比一年多,各国发展前景一年更比一年好,保持澜湄地区的祥和与安宁,也让中国—东盟合作更上一层楼,为亚洲的和平稳定、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

        (作者:江流)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