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09日 星期二

    把“红船精神”融入组织工作血脉

    作者:张仲灿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09日 04版)

        南湖红船是我们党的诞生地,“红船精神”凝结着我们党的初心使命,体现着我们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2005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把“红船精神”深刻内涵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杭州作为浙江的省会城市,杭州组织部门的同志理应以更深的感情、更高的自觉、更实的行动,不断从“红船精神”中回望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落实到组织工作方方面面。

    增强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的使命担当

        把“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融入血脉,增强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的使命担当。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八个方面任务部署,我们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敢为天下先、敢向潮头立”的气魄,不断增强主动性和首创性,面向新使命、落实新要求、聚焦新任务、开启新征程。

        要聚焦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深化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大党建”“双百分制”考核和目标管理、过程管控、绩效评估“三大体系”,加强党建报表和智慧党建支撑,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要聚焦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突出政治标准,综合运用“月报季访”“季报五访”“考察十问”等工作机制,真正把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好干部选拔出来、使用起来。要聚焦提升基层组织组织力,分领域分类别精准施策,厚植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优势,打响互联网及特色小镇党建工作品牌,推进农村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抓紧抓实“一个固定主题党日、两学一做和三会一课”等“123”基本规范,着力建设“最强支部”。要聚焦创建人才生态最优城市,建设服务全省人才高地,进一步完善人才工作体制机制,聚天下英才共建杭州。

    磨砺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政治品格

        把“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融入血脉,磨砺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政治品格。

        组织部门是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第一要求,必须当好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排头兵。近年来,杭州组织系统抓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契机,接续开展“奋干走”,争当五事干部、“打造狮子型团队、争做担当有为干部”、打造勇立潮头铁军排头兵、“三提一争”等主题教育,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个意识”“四个自信”进一步树立,实干至上、行动至上的奋斗精神进一步凝聚。

        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各项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要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强化党性教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抓住政治建设这个“灵魂”,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要强化干部实践历练,按照增强八个方面本领的要求,围绕加快城市国际化、推进拥江发展等中心任务,全力打赢“六场硬仗”,激励干部埋头实干、比学赶超,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杭州篇章不懈奋斗。

    凸显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的价值追求

        把“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融入血脉,凸显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的价值追求。组织工作作为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为党和人民事业选干部、建队伍、聚人才、打基础的重大使命,必须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017年以来,我们部署开展“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全市8.37万人次干部分批组团走进190个乡镇(街道)、3089个村(社区)访民情听民声解民忧,收集工作性意见建议1.84万条,解决突出问题3806件,有力提升干部队伍为民解忧能力,也赢得了老百姓的口碑。

        要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落实领导干部带头调查研究、下访接待、结对帮扶等制度,深化“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工作机制,推行民情访谈夜、基层走亲、民情日记、民情沟通日、在职党员干部进社区等做法,做到用真情感受民情,用真心赢得民心。要在工作中体现群众观点,切实依靠群众把干部考实考准,把“乡语口碑”好、群众公认的干部选拔出来。要强化干部从严管理的硬约束,加大调整不适宜干部力度,加强对“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行为的专项整治,持续提振干部精气神,提升联系服务群众的实效。

        (作者:张仲灿,系浙江杭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