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07日 星期日

    沉静写丘壑 潜心悟画道

    ——林存安山水画艺术解读

    作者:陈祥明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07日 11版)

        白云生处有人家(中国画) 林存安

        【美术经典】

        林存安先生长期从事山水画,数十年如一日,潜心画艺,笔耕不辍,每有佳作面世,无不让人感奋。尤其是他耳顺之年以来,勤勉有加,笔墨精进,情趣变得更为率真而闲适,画风变得更为沉静而自然,画境变得更为博大而超然。

        清代画家龚贤论画说:“画家四要:笔法、墨气、丘壑、气韵。先言笔法,再论墨气,更讲丘壑,气韵不可说,三者得而气韵生矣。笔法要古,笔气要厚,丘壑要稳,气韵要浑。又曰:笔法要健,墨气要活,丘壑要奇,气韵要雅。气韵犹言风致也。”以此观点来赏析、品评林存安山水画尤其是近期作品,其在笔法、墨气、丘壑、气韵诸方面都多有可圈可点之处。

        林存安笔下的山水,多为徽山徽水,有全景式巨幅,宏阔雄峻中见壮美境界;有边角式小幅,深邃幽僻中见秀美景致;或黄山白岳胜境,春山秋水,浑厚华滋;或皖江风景,朝晖暮雨,混茫蕴藉;或家山风情,旷原朴野,乡愁缠绵。其画格总体属于写意一路,以书入画,笔法刚健自由,线条遒劲而灵动;以笔主墨,墨气畅达淋漓,墨彩沉厚而丰富;丘壑构成匠心独运,不拘陈规而多有变化;气韵于笔墨形式中浮现,在丘壑构成中弥漫。林存安的山水画画风严谨理智而又不失自由灵动,所呈现的艺术境界沉静深邃而又具有旷博气象。

        现当代安徽画家大都受新安画派影响,林存安亦不例外。黄宾虹先生曾总结新安画派的艺术经验和传统,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师古人兼师造化”。黄宾虹、赖少其就是继承弘扬新安画派优秀传统,坚持师法古人与师法造化并重,借古开今与清醒拓新统一,开辟山水画艺术新境界和新前景的大师、巨匠。林存安在很大程度上受其启迪。他潜心学习新安画派前辈,对戴本孝、渐江、程邃等前辈大师的画境、结体和笔墨技艺更是充满敬意,心追手摹,用功甚勤,同时对金陵画派龚贤的绘画构型造境多有参照学习和借鉴。但他师古不泥,化古为我,“似古人之心”而非纯粹“似古人之迹”(石涛语),“我以我法”(梅清语)画黄山。在他的绘画中不难看出新安画派笔墨形制的影响,其自家面貌和艺术追求也表现得十分明显。

        林存安坚持师法自然造化,数十年坚持写生与创作的有机统一。他沉潜徽山皖水,以造化为师,长期不断写生,其目的是体验和积累审美感悟,酝酿和积累胸中丘壑,而不是纯粹寻找绘画素材,更不是摹仿自然、照搬风景于画中。你看他的那些所谓“写生画”,或面景对写,或离景忆写,或目识心记,“山水皆备于我”,都为我所用,大胆裁剪,精心取舍,因此有实有虚,实中有虚,虚中见实,“虚实相生,无画处皆成妙境”(笪重光语)。你再看他的那些所谓“创作画”,都是以自然真境为表现对象,有的就是从写生画稿整理、取舍提炼再创造而来,但绝不是对自然的摹仿写实,而是虚实结合,虚实相生,“以不似之似似之”(石涛语)。譬如《北瞰黄山图》《黄山如铸白云如海》,你一看便知画的是黄山,但说不清画的究竟是黄山的哪座山峰,似黄山又不似黄山,不似黄山又绝似黄山。他所画黄山,不仅是他眼中的黄山,更是他胸中的黄山,是石涛所谓“搜尽奇峰打草稿”“予与山川神遇而迹化”的结晶。他画黄山如此,画齐云山、九华山、大别山亦然。从这里,可以看到林存安传承弘扬了中国画“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王璪语)、“意存笔先”(王维语)的优秀传统。

        林存安的山水画属于“写意”一路,其“写意”并非表现为“逸笔草草”,也非“肆意纵恣”,而表现为继承中国文人画的“写意”传统,注重书法用笔,抒写胸中丘壑,表达情操品格。

        林存安绘画注重抒写功夫,无论大幅还是小品,笔墨的法度、节奏、韵味都十分讲究,其书法用笔的点线皴染都生动而精到。这得益于他自幼开始临习书法,数十年练笔不辍,于碑帖用功甚勤,于楷书、行书功力尤厚。其画真正是“写”出来,是骨法用笔,气韵生动。刘大为先生曾赞:“他的山水画通篇注重个‘动’字,笔动、墨动、色动,动中有静,静中生情,情中入境,在流动中产生节奏,在节奏中形成韵律,树与树顾盼生意,石与山相互照应。画中的每一个元素有情有意、有血有肉,富有生命。画中的意境,因览宇宙之宝藏,穷天地之生机,浑然天成,气韵自生。”林存安重视笔墨精进,以技进道,于笔墨中见性情、见意趣、见生命律动,通和天地之道,成就绘画艺境。

        潜心悟画道,沉静写丘壑。林存安力图以沉静之风、虚灵之气,展现山水深邃之“内美”、天地无言之“大美”。而“大美”为庄子所寻觅,“内美”为黄宾虹所探求,他当下虽未能至却心向往之,我们为他点赞。相信他未来将有更多精品力作问世,我们期待着!

        (作者:陈祥明,系安徽省美学学会会长、安徽省中国画学会副主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