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05日 星期五

    突出工作主线 网上网下并重

    ——2017年“扫黄打非”成果丰硕

    作者:本报记者 刘彬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05日 09版)

        全国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3090万余件,取缔关闭网站12.8万余个,查处各类案件10300余起……2017年,“扫黄打非”工作亮点纷呈。2017年伊始,各地“扫黄打非”部门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工作主线,深入开展专项行动,持续强化市场监管,大力查办大案要案,积极夯实工作基础,有效净化了网上网下文化环境,有力维护了国家文化和意识形态安全。

    突出工作主线,聚焦首要任务

        “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文化环境,是‘扫黄打非’战线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从2017年年初全国第三十次“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开始,“扫黄打非”部门就紧紧围绕工作主线,聚焦打击非法出版物及网上有害信息这个首要任务,周密制订工作方案,陆续开展系列专项行动,始终保持对非法出版活动高压态势。

        ——持续强化市场监管。各地各部门在春节、全国两会、“五一”劳动节、香港回归20周年、建军90周年、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多轮次文化市场集中检查、专项检查,加强对互联网企业、印刷复制企业、物流寄递企业、出版物经营场所、校园周边文化场所等的监管,严查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收缴非法出版物,全面清理网上有害信息。

        ——集中开展清查整治。各地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深入组织开展“迎十九大文化市场专项整治”,查办了一批重点案件,铲除了一批制售非法出版物的窝点,查处了一批传播有害信息的网站,惩处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8—10月期间,北京牵头天津、河北、内蒙古等省(区、市)“扫黄打非”部门组织开展迎十九大全面净化文化市场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有效净化了首都及周边地区出版物市场和网络环境。

        ——从严督导检查。围绕首要任务的落实,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召开10余次会议进行部署推进,联合中央有关部门组织开展4轮次督察、7轮暗访,实现了对全国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督察、全方位交叉互检,在全国范围内整改问题隐患560余个。

    抓住网上主战场,整治突出问题

        面对网络传播新业态、淫秽色情信息传播新途径,各地各部门在网上“扫黄打非”主战场中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既各司其职,又紧密协作,积极研商打击策略,准确锁定重大案件。全国“扫黄打非”部门共取缔关闭淫秽色情类网站6万多个,处置网络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450多万条。

        一年来,针对网上不同领域的突出问题,各地各部门在“净网”行动中细化开展违法违规网络直播平台、“两微一端”及非法弹窗广告、互联网低俗色情信息等四个专项整治,取得了良好效果。“扫黄打非”部门依法处罚今日头条、新浪、凤凰、网易、一点资讯等一批有影响力网站的违法违规行为,打掉了“老虎直播”“狼友直播”等一批专门制“黄”传“黄”的直播平台。

    强化查办案件,发挥震慑效应

        在“净网2017”“秋风2017”“护苗2017”等专项行动中,“扫黄打非”部门强力开展打击工作,大力查办案件,不断提高案件查办质量和效率,打出了影响和声势。全国共查办各类“扫黄打非”案件1万余起,其中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公安、版权等部门挂牌督办案件147起。查办的案件总体呈现案件类型全、涉案金额高、查处人员多、社会影响大等特点。

        “净网”行动打击淫秽色情信息成效显著。全国查处网上“扫黄打非”案件2900余起。“秋风”行动打击“三假”、侵权盗版效果好。全国查处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案件77起,查处侵权盗版出版物案件3100多起。“护苗”行动打击涉未成年人案件力度大。“护苗2017”行动中全国查缴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20万件。

    夯实工作基础,提升工作能力

        2017年各地各部门在实施联防协作、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提升信息化工作水平、发动群众等多方面取得突破。

        各地扎实推进联防协作工程,相关省份积极主动作为,区域问题区域治理的格局已经初步形成。在“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中,各地积极推进。截至2017年12月底,全国共建立“扫黄打非”基层工作站点47.5万个。

        2017年,“扫黄打非”工作亮点频现。2018年,“扫黄打非”工作任重道远。

        (本报记者 刘彬)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