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04日 星期四

    脱贫攻坚:让考核“指挥棒”更精准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04日 01版)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1月3日在国务院扶贫办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宣布,2017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工作1月3日正式启动,河北、湖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陕西等7省区市省际交叉考核组1月3日奔赴被考核省,1月5日前22个省际交叉考核组全部开展实地考核,1月10日前第三方评估组也将全部到位。

        2016年脱贫攻坚考核评估中,发现了哪些问题?考核评估如何聚焦精准,从而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如何让考核机制更为精准科学,既避免给基层增加负担,又避免出现考核覆盖不到位的问题?对此,夏更生和国务院扶贫办考核评估司副司长杨炼进行了详细回应。

    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脱贫攻坚考核体系日益完备

        随着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倒计时,加快脱贫步伐刻不容缓。对于贫困地区的减贫成效,能否做出科学考评,关系着脱贫的质量和成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充分发挥脱贫攻坚考核评估制度的“指挥棒”作用,脱贫攻坚考核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基本成形。

        夏更生介绍,在中央层面,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印发《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等。各地也结合实际出台了脱贫攻坚考核评估政策文件,初步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脱贫攻坚考核体系。

        然而,在实际的考核评估中,也发现了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

        “2016年的考核,从22个省的情况分析来看,四个方面的问题比较突出。”杨炼介绍,一是脱贫的质量不高,存在“算账脱贫”、突击脱贫等问题;二是帮扶工作不扎实,有的地方一个干部要帮扶30多个贫困户、驻村干部重派轻管、脱贫兜底简单“一兜了之”等问题;三是政策落实不够精准,有政策空转的问题;四是资金方面,存在拨付比较慢,沉淀比较多,涉农资金整合比较缓慢的问题,此外违规违纪、闲置挪用的问题时有发生。

        “两年脱贫攻坚考核的实践表明,党中央作出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的决策部署是正确的,考核评估很好地发挥了‘指挥棒’‘质检仪’和‘推进器’的作用,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夏更生说,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在考核评估工作中还存在多头考核、层层考核、频繁考核、搭车考核,填表报数多,迎评迎检、干扰考核评估等问题。要认真解决这些问题,不断提高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

    避免“被脱贫”、拒绝“养懒汉”:

    确保脱贫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

        如何建立更为科学的考核评估制度,确保这一目标的实现?

        夏更生指出,目前脱贫的现行标准符合我们国家初级阶段的国情,符合目前的发展阶段。我们的脱贫标准不仅是收入标准,还有确保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并出台了很多含金量很高的政策。避免降低标准,要防止以收入标准代替“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防止简单地以低保兜底“一兜了之”的做法和倾向。

        “而在‘吊高胃口’方面要防止三种倾向:一是要防止把义务教育有保障变成了‘上什么学都不用花钱’;二是要防止把基本医疗有保障变成了‘看什么病都不花钱’;第三个要防止把基本住房安全有保障变成了‘住大房住好房’。”夏更生强调指出。

        在夏更生看来,脱贫攻坚考核评估制度的导向就是聚焦精准,这是考核的根和魂。

        “当然了,各地的发展水平不一样,我们脱贫的现行标准是党和政府做出的承诺。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做一些‘加法’,但是不能‘吊高胃口’。有的东部比较发达的地区,保障的力度稍微大一些是可以的,但是绝对不能搞成一种政策‘养懒汉’的导向。”他说。

    统筹考量、聚焦精准:

    提高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

        面对即将到来的2017年脱贫攻坚考核评估,各地高度关注。在考核评估中,如何既不给基层带来过重的负担,又避免考核覆盖不到位的情况出现?如何拿捏好“度”至关重要。

        “现在,基层因考核评估加重负担很多是‘迎考’造成的,比如有的地方,在国家考核没有确定抽查县和村时,进行全面的迎考、备考。对此,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已经发出通知,明确省里一年考核不能多于两次,要整合各类考核,市县不能开展第三方评估,除非经省级特别批准,这样就减少了考核次数,更减少了迎检迎考的次数。”夏更生回应。

        为实现考核评估的定向精准,国务院扶贫办表示,将在深入总结两年考核评估工作、认真研究吸收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采取实际举措改进完善2017年脱贫攻坚考核评估工作。

        夏更生介绍,一是强化考核的统筹整合,将东西部扶贫协作交叉考核并入扶贫成效省际交叉考核,按照统一部署、统一组织、统一培训、统一抽样、统一评定“五统一”的方式,统筹安排,一次完成。二是注重年终考核与平时考核的结合,防止“一考定终身”。年终考核主要包括省级总结、省际交叉考核和第三方评估等。平时情况考核,由去年的11项内容,拓展到专项考核核查、部门数据、梳理平时情况等3方面18项内容。此外,在省际交叉考核和第三方评估中都增加了对脱贫人口返贫情况的考核,国务院扶贫办还将建立问题核实机制、改进综合分析评价方法,采取定量评价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综合分析评价各省年度脱贫攻坚成效。

        (本报记者 李慧)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