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04日 星期四

    古丝路两端的新时代画图

    作者:余晓葵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04日 12版)

        【“一带一路”进行时】

        从古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从地中海到西太平洋,从马可·波罗到马塞洛·里皮,中国和意大利虽然相距万里之遥,却因为璀璨的文明相互吸引,交往历史悠久,人民传统友好。在中国越发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新时代,中意互利合作不断拓展深化。

        这个冬天,“一带一路”建设热度不减,中意互联互通暖意融融。

        2017年11月28日,从米兰首发的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满载着产自意大利的机械、高档家具、金属制品、瓷砖等,向10694公里外的成都驶去。米兰至成都蓉欧快铁的开行,将搭建起意大利及地中海腹地和中国西部的物流新通道;2017年12月1日,由意大利帕尔玛皇家歌剧院呈献的威尔第经典歌剧《假面舞会》在哈尔滨大剧院上演,拉开了第八届“黑龙江之冬”国际文化艺术节的序幕;2017年12月4日,“一带一路”质子、超导及核能应用国际标准联盟成立大会在合肥召开,中意两国代表与俄罗斯、泰国、巴基斯坦代表共同签署国际标准联盟倡议书。此举将有效聚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资源,建立稳定的产学研用标准合作机制,形成开放协同的标准化工作新模式。

        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得益于两国元首和政府首脑高瞻远瞩的顶层设计。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是历届意大利政府的长期共识。当前,真蒂洛尼政府更希望加强意中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各领域务实合作,并积极致力于推动欧盟与中国关系发展。2017年,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与先后访华的马塔雷拉总统和真蒂洛尼总理举行会晤,达成重要共识,为双边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中意双方相向而行,密切高层交往,充分发挥中意政府委员会等机制的统筹协调作用,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港口建设、工业制造、中小企业等领域的合作,扩大贸易往来和双向投资规模,密切人文交流,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在“一带一路”建设带动下,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进入共识广泛、前程锦绣的新时代。在当今世界所处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这是一股可以信赖的稳定力量。

        弘扬古丝路精神,赋予新时代内涵。中意双方同意尽快启动友好磋商,商签中意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文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制定合作规划和项目清单。作为古丝路终点,意大利必将成为连接亚欧非大陆的重要纽带。

        加强文明互鉴,深化人文交流。中意同为文明古国,正携手增进人民交往,深化传统友谊,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共同应对全球挑战,推动人类文明的进步和繁荣。

        着眼共同发展,深化创新合作。中国正在推进创新发展战略,意大利则是创新强国。中国制造2025与意大利工业4.0、互联网+与意大利科技创新计划的对接,将进一步密切两国中小企业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加强国际事务协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意大利是欧盟重要成员国。顺应全球化潮流,坚持多边主义进程,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是中意两国的战略共识。双方共同致力于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国与国关系,将为世界的和平、发展与繁荣注入强大动力。

        正如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不久前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时所言:“我们生活在一个相互依存的时代。我们必须意识到,尽管意识形态不同、政治格局不同,但我们是一个共同体。”

        (作者:余晓葵)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