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第四十六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作者:本报记者 王琎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03日 06版)

        【座谈会声音】

        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主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暨2017第四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日前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重大理论意义、实践价值等进行了深入研讨。现摘发部分专家学者观点,以飨读者。

        李君如(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十九大在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时,特别强调这一新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对于这一论断,我们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理解。

        从“新时代”的科学内涵理解。十九大报告从历史方位、承担任务、主要矛盾、民族复兴和世界意义等方面对“新时代”的科学内涵做了全面论述。对“新时代”的认知,决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我们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思想,亦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从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要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从习近平总书记的历史思维特点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种深刻的历史认知、自觉的历史责任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决定了这一新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韩振峰(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发展的新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过程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发展实际相结合,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发展的新境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时代课题,不懈探索,开拓创新,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要求“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开辟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境界。

        颜晓峰(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

        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实践基础,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新特点,是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问题。

        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标志着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显示出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的强大生机活力;标志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新的发展阶段,处在初级阶段的质量水平提高期,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跃升期;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需要科学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征;标志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功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势在必行;标志着从主体需要的方面看,人民需要的层次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从发展状况的方面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标志着解决矛盾的方向、重点、途径、机制等都有了新的内涵和要求,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成为主要任务。 

        (本报记者 王琎整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