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7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01日 星期一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科强校

    ——中国政法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作者:本报通讯员 米莉 本报记者 李玉兰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01日 07版)

        中国政法大学校园

        自习中的学生

        校园一角

        【十九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中国政法大学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明确方向,用十九大精神凝聚力量、指导实践,用十九大精神统揽全局、谋划工作,奋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科强校。

    全面提升法治人才培养质量

        12月4日,在第四个国家宪法日这一天,中国政法大学的学子们走出校园,走进社区,走进乡村。他们或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或为来访者提供法律援助,与此同时,学校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正在各支教地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普法系列活动,他们的身影活跃在新疆阿勒泰、云南楚雄州、江西小布中小学……法大学子正以实际行动践行法治精神,他们立足法治实践,积极投身于国家法治建设的历史洪流之中。

        作为一所以法学为特色和优势的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以“经国纬政、法泽天下”为办学使命,致力于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不断深化法学教育改革。2017年7月18日,中国政法大学牵头发布《立格联盟院校法学专业教学质量标准》,为法治人才培养、深化法学专业教学改革、规范法治人才培养和专业课程确定了标准;学校将立德树人、德法兼修的教育指导思想落实在专业特色化建设中。为了破解法学教育落后于实践的问题,学校努力创建法学教育协同创新机制,先后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等合作共建“双一流”学科。

        2014年,法大同步实践教学模式成果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目前,学校已经拥有了四个卷宗副本阅览室,加上实况转播庭审,庭审录像资料库等举措,共同实现了国内优质司法资源进校园、进课堂,逐渐创造“教室—法庭”的教学氛围,让学生在司法动态氛围中完成四年法学专业学习,实现知识学习与实践能力培养的同步完成。“教室—法庭”的“同步实践教学”已成为学校人才培养一大特点。

        校党委书记胡明说:“今后我们将优化法学专业本科生精细化培养模式,建立法学专业人才的‘法大模式’,建立法学教育的协同创新机制,建立优质司法资源‘进学校进课堂进教材’工作体系,持续推进法学与其他学科专业交叉融合,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

    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研究

        12月9日,在中国大学智库论坛·法治峰会上,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说:“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人才培养的讲话,为我们做好依法治国和法治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中国政法大学作为一所法学为主、多学科发展、特色鲜明的全国重点大学,有责任、有担当,要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阐述“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时,特别明确地提到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这充分肯定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在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为服务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中国政法大学成功申请国家社科重大委托项目“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研究”,并成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研究院作为该项目的研究基地。该研究基地坚持从我国国情实际出发,正确解读中国现实的诸多问题,提炼标志性学术概念,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视野的学术话语体系。

        近年来,中国政法大学瞄准国家所需,不断加强科研力量。建成“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国家智库,并以其为核心整合学校各类智库资源,构建承接重大项目的总平台;“马克思主义与全面依法治国”协同创新中心、法与经济学研究院、制度学研究院、绿色发展战略研究院、全国首个“信访数据实验室”、“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中心等新型科研机构相继在学校成立。学校不断加强已有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并以学校重点研究机构重点实验室为依托,鼓励各学科与校外优质创新力量构建各类新的协同创新平台。

        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法治理论和智慧,中国政法大学聚焦“网络法治人才培养”,以智慧大学、智慧校园、智慧学府作为建设目标,依托2017年建立的法治信息管理学院和网络法学研究院等机构,为建设法治网络、实现国家从网络大国迈入网络强国,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不断开拓前进

        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学校坚定不移地贯彻“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继续以法学学科建设为龙头和抓手,充分利用学科齐全和人才密集的优势,不断优化学科结构,提升办学实力,探索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一流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为把学校建设成为一所开放式、国际化、多科性、创新型的世界一流法科强校奠定坚实基础。

        学校将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在师资、教学、学科建设等方面改革创新。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实施“五个工程”,创新性建设一流法学教师队伍发展体系。努力推进师德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教师队伍国际化建设、教师梯队建设、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等五大工程。

        在教学方面以提升质量为核心,建设世界一流法学教育。以创新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和思想政治教育为路径,以信息技术推动教学方法改革创新,将法律实践教学和法律职业伦理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既要打破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之间的壁垒,也要深度融会贯通本研博教学培养体系,切实贯彻落实德法兼修,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

        在学科建设上不断优化学科结构,创新性建设一流法学学科体系:一方面,优化发展思路,实施“新兴学科培育计划”,形成既有中国特色又有一流实力的法学学科体系;另一方面,整合学科资源,实施“交叉学科繁荣计划”,鼓励跨学科交叉研究,开展多方位、多层次、多学科的立体交叉研究,为构建能够解决中国问题乃至世界问题的交叉学科作出实质性贡献。

        (本报通讯员 米莉 本报记者 李玉兰)

        本版照片均由中国政法大学提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