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

    国家京剧院:

    京剧小分队分赴基层唱响国粹

    作者:本报记者 苏丽萍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31日 04版)

        临近新年,国家京剧院开展“文化迎春,艺术为民”下基层演出活动,派出京剧小分队分赴河北省平山县西岗南村、云南大理、安徽小岗村和金寨县慰问演出。他们不仅为基层人民演出了具有国家队水准的京剧节目,还将十九大精神、党和政府对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基层群众的关心关怀,送进了万户千家。

    “国家队水平就是高”

        12月20日至23日,国家京剧院云南行小分队与云南省京剧院继丽江市第一高级中学演出结束后,又赴大理下基层演出,先后为大理育才中学、大理市中等职业学校、大理大学和大理技师学院带去4场精彩的国粹艺术盛宴。每场演出包括经典唱段清唱,现代戏《闻一多·最后一次演讲》选场表演以及传统折子戏《三岔口》等,节目编排灵活,内容丰富,深得学生喜爱。一位学生兴奋地说:“国家队水平就是高,唱、念、做、打精湛,手、眼、身、法无不到位,让我们零距离地感受到了传统戏曲文化的魅力,从而将优秀民族文化驻扎心中。太精彩了!”

        12月23日,国家京剧院副院长于魁智、一团团长李胜素率小分队赴河北平山县西柏坡,在人民音乐家、《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词曲作者曹火星的家乡西岗南村曹火星纪念馆,演员们因陋就简,为现场百余位父老乡亲献上了红色经典和传统名段。随后,于魁智、李胜素两位艺术家及国家一级演员郭瑶瑶来到1931年创建平山县第一个党支部的霍宾台村,慰问了1969年入党的老党员张新国同志。在简陋的房间内,于魁智、李胜素向张新国老人问生活、话家常,畅聊京剧,其乐融融。

    参观学习 收集创作素材

        国家京剧院赴河北小分队来到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工作过的正定县,深入电影《地道战》原型地高平村,参观了“地道战”遗址,在村党支部书记介绍下,了解了当地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于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年代,全民皆兵、英勇斗争的动人事迹。全体演职员深入漫长难行的地道中,亲身体味战火硝烟,感受人民力量。随后,在高平村“地道战”展览馆,全体演员向村民献上激情澎湃的红色经典与传统名段,并深入村里老党员家中慰问献艺。

        慰问演出的同时,国家京剧院的队员们还深入了解基层风貌,积极收集创作素材。在安徽凤阳小岗村,小分队参观了大包干纪念馆,观看并学习了关于这段历史的翔实资料,了解当年“大包干”从酝酿到发生,再到发展的全过程,切身感受“大包干”的改革精神。

    过新年,看大戏

        新年期间,国家京剧院将在梅兰芳大剧院演出传统大戏《锁麟囊》、现代戏《红灯记》及“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以满足京城百姓“过新年,看大戏”的年节习俗。

        京剧《锁麟囊》是“四大名旦”之一的京剧大师程砚秋的代表作,剧中富有魅力的程派唱腔,幽咽婉转的程派韵味以及《春秋亭》《一霎时》等熟悉的唱段都令人回味无穷,是年节必演之戏。“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名角荟萃、新秀竞妍,老中青三代京剧人将共同为观众献上拿手好戏、经典唱段,展现出京剧艺术历久弥新的永恒魅力和创新发展的蓬勃生机。

        (本报记者 苏丽萍)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