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5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

    立足创新,为实体经济插上科技翅膀

    ——福州大学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加快“双一流”建设

    作者:本报记者 高建进 本报通讯员 许晓凤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31日 05版)

        “千人计划”专家贾力教授与学生一起做实验。照片由福州大学提供

        福州大学校园景色。照片由福州大学提供

        材料学院学生在制作陶瓷党微。照片由福州大学提供

        【十九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

        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作为一所有着传统理工科优势的综合大学,福州大学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迅速掀起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学校以“双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把学校的发展与国家经济建设战略紧密结合起来,突出创新,突出服务实体经济。

    朝气蓬勃,踏上新时代的新征途

        日前,一场福州大学七个班级联手举办的活动“声扬十九大”诵读活动,在微博、bilibili、映客、花椒等热门直播平台进行同步直播,线上粉丝达1300多人。“时代在变,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使命不移,我们的决心如磐石永固。”学子们滚烫的心声,随着网络直播平台传播开来。作为活动的策划者,15级土木工程学院团支书宋晓用“激情澎湃”形容自己的心情。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福州大学全校师生迅速掀起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高潮:长江学者、化学学院王心晨教授作为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学术带头人,参加了学校召开的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暨“双一流”建设部署会,谋划着学科下一步的发展;法学院丁国民教授带领学校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深入企业一线、厂矿车间传经送宝;土木学院的会议室里,意大利籍院长布鲁诺教授和学院领导班子一起交流学习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带来的蓬勃朝气,洋溢在福州大学的每个角落。伴随着学校踏上“双一流”建设的新征途,伴随着学校事业的蒸蒸日上,每一个福大人心里更踏实,脚步更坚定。

    砥砺奋进,建成创业型强校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服务实体经济,高校应该大有作为。”福州大学党委书记陈永正说,福州大学是在1958年为适应福建省经济建设对科技人才的迫切需要而成立的。多年来,学校始终把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放在突出位置。他表示:“高等教育要实现内涵式发展,既要顶天也要立地。顶天就是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而立地就要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将人才培养与经济发展特别是实体经济紧密结合。”

        在这样的理念的指引下,学校科研质量与国际学术研究水平稳步上升。2016年公布的2005—2015年中国高校被ESI收录第一作者的高被引论文榜,学校位居国内第20位;2016年ESI前1%学科总排名居国内第49位;在最新的2017年自然指数中国内地高校排名36名。2017年6月份召开的电子设计自动化领域顶级学术会议——第54届设计自动会议上,福州大学获得最佳论文奖。这是该会议54年来,中国内地学者首次以第一单位、第一作者获得该奖。

        近年来,福州大学致力于科技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建立了一整套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积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泉港是福建省石化工业的龙头,为支持石化产业的发展,福州大学在泉港校区建立了石油化工学院。石油化工学院的邱挺教授是2016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017年第九届“侯德榜化工科技青年奖”的获得者,他带领着一支平均年龄37岁的“化工过程强化”科研团队,奔波在石化产业的最前沿,负责开发的精馏工艺和装备成套技术,在中石化仪征化纤、泰国TPT等30余家企业已经实现工业化,新增利润近5.6亿元。

        学校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大批学子在国内外学科竞赛中斩获佳绩。在连续三届的“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福大学子取得3金5银3铜的丰硕成果。日前,在美国刚刚结束的第36届国际集成电路计算机辅助设计会议又传来喜讯:福州大学获得ICCAD学术竞赛全球第一名,这是该赛事有史以来中国内地首次获得冠军。

        如今,福州大学已成为我国东南地区创业型强校。在2017年三大世界公认的大学排名榜中,均位居全球第600多名、国内第40名左右,为学校在更高起点上全面开启新征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继往开来,齐心共建“双一流”

        2017年,福州大学以化学、化工和材料三个一级学科为主要支撑的化学科学与工程学科群,成功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

        “你们赶上了好时代”“双一流建设给我们带来了机遇,但也有挑战,每个人都要全力以赴。”对于15级化学学院嘉锡班的陈艺虹同学来说,“十九大”和“双一流”是这个学期的关键词,几乎每一个专业课老师上课都会提起。从今年暑假开始,陈艺虹就带着自己的课题“一维光催化材料的制备和活性检验”,跟随导师提前开始了研究生的实验室生活。学校为化学学院嘉锡班每一个同学都配有一名学术导师。双一流建设在嘉锡班学子们身上,意味着更多的资源、更好的机会和更高的要求。

        福州大学将双一流学科建设与科技创新、产业开发紧密结合,全面深化改革,制定并实施福州大学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建立健全与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和高校科技创新相适应的管理体制与机制,从制度建设上为“双一流”建设和科技成果的创新转化保驾护航。

        伴随着“双一流”建设的鼓点,未来的画卷正在福大师生们面前徐徐展开:陈艺虹的大三生活更加充实,与同学们一道在实验室成长蜕变;博士生王杰带着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项目,和导师一起奋斗在癌症预防的创新之路上;刘成禹教授依然来回奔波在工程现场和三尺讲坛……

        他们是最鲜活的福州大学的生动展现。十九大的光辉,照耀到每一个福大人心田里、梦想里,指引着前进的方向。

        (本报记者 高建进 本报通讯员 许晓凤)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