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8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9日 星期五

    扎实走好一流建设之路

    作者:郑晓静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9日 08版)

        【书记校长谈】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既充分诠释了高等教育事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的新的更高要求,也为新的历史阶段,高校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扎实走好一流建设之路提供了根本遵循。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一路从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中走来,始终牢记毛泽东同志为学校前身所作题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办学宗旨。认真学习、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把好方向、提升能力、倍增动力、强化保障四个方面入手,更高质量地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立身之本,不断加快一流建设步伐,更加有力地服务支撑“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的实现,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大学。

        坚定办学方向,始终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建校86年、扎根西部近60年,学校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如一地服务服从于党和国家、军队的重大需求和战略安排,服务支撑并见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发展。立足新时代,学校紧密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从扎根西部、服务地方做起,在国家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创建、军民深度融合等事关国家建设发展的重大需求面前,在解决“黑障”难题、实现临近空间高速飞行器全程测控与可靠探测、拓展等离子体电磁物理学前沿研究等方面积极作为,勇挑重担,为国家、区域和行业发展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坚持与时俱进,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教育事业不仅承担着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更寄托着广大人民群众对提升自身素养、推动个人成长成才的重大希望。学校坚持“育人育才、双育共兴”的思路,将服务广大教师教书育人、学术自由的需要和学生个性成长、全面发展的需要相结合,引导广大师生将实现个人价值与推动民族复兴中国梦相结合,创新构建了“基于激励和引导学生自我发展的本科教育体系”“基于创新创业的研究生培养体系”“基于服务国家需求和解决问题导向的创新创造科学研究体系”,不断优化创新创业教育环境,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能力。

        深化综合改革,务实加快推进一流建设。围绕创建一流大学的总体目标,学校部署制定并深入实施学校事业发展“十二五”“十三五”规划、“四大计划”(华山学者计划、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学科实力拓展计划、大学文化建设计划)、“四大保障”(组织保障、制度保障、管理保障、综合保障)和“国际化牵引行动”,在行业高校中率先制定并全面推动综合改革方案,提出并加速实施“一流建设”新战略,下大力气解决学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深化综合改革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解决深层次矛盾,奋力追赶超越,努力为国家富强、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找准问题需求,务实加强党的领导。当前学校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面向全体干部师生开展多形式、全覆盖的学习培训,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增进师生员工福祉和发展成才作为推动各项工作开展的基本出发点之一,把顺应师生期盼、汇聚群众合力,作为攻坚克难、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同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的精神,开展“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西电人”大讨论,激发广大学生成长为德才兼备、创新思辨的行业骨干和引领者,引领广大教师争做有家国情怀的学术前沿开拓者和学生成长指导者,激励广大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在团结实干中实现追赶超越。

        党的十九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学校将更加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办学宗旨,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为同心共筑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郑晓静,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校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