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8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让群众身边都有“健康管家”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本报通讯员 李超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8日 08版)

        “只是伤风感冒,给您开点药,回去多喝开水,注意休息和保暖。”12月14日上午,在山东省博兴县曹王镇曹一村卫生室,镇卫生院医师程前详细叮嘱前来就诊的村民曹同泰。

        “以前卫生院条件差,村民看病往往都去县里,来回要大半天时间。”曹同泰说,如今大伙儿有个头痛脑热的小毛病,立马就可以咨询“健康管家”,并且在村卫室就可以看门诊,小病基本不用出村。

        曹同泰所说的“健康管家”是与其签约的家庭医生团队。如今,程前共签约了262户村民,他和乡村医生曹志敏一起作为团队联络人,承担着基层首诊、分级诊疗、预约服务和健康指导等工作。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博兴县主动适应群众的健康需求,依托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精准落地,切实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难题,使医改红利更多地惠及广大群众。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既要有数量更要有质量。”曹王镇卫生院院长王兵说,卫生院组建了6支由医共体专家、全科医师、护士和乡医等组成的综合医疗服务团队,每个团队7~8人,为全镇32个村共1万余个家庭提供精准医疗卫生服务。

        在曹王镇“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镇、疑难危重再转诊”已成为当地百姓就诊的常规方式,村民减轻看病负担的同时,享受的医疗质量也在不断提升。据介绍,自从8月份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全镇3948名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选择到镇卫生院门诊就诊率达70%以上。

        “如果在卫生院看不了,病人可以转诊到与我们合作的上级医院。”王兵表示,目前卫生院与县医院、县中医院等二级医院合作,就双向转诊、技术指导、人才培养、资源共享等内容展开密切协作,对从卫生院转诊的患者,将优先提供科室选择、检查预约、住院安排等服务。

        曹王镇王海村71岁的王增梅患有支气管炎多年。前不久,因天气降温,家人发现老人气喘越来越严重,就立即联系了签约的家庭医生王中学,并在其指导下及时来到卫生院就诊。

        当日,县医院呼吸科主任彭中学在卫生院坐诊,经诊断,王增梅病情较重,需尽快进行住院治疗。王中学迅速联系县医院,确认绿色就诊通道已开启、床位已预留后,随后陪同王增梅坐上了卫生院的健康直通车,不到一个小时便赶到诊治现场。

        王增梅的爱人王明辉感慨地说,以往就诊要先去门诊排队挂号、看病、做辅助检查,然后办住院手续,这次是一路绿灯被直接送到预约好的病床,得到了及时抢救和治疗。

        博兴县卫计局医政办主任王子辉说,目前,博兴县所有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管65岁及以上老年人、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等,约15.4万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已经达100%,下一步我们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把签约服务逐步扩大到全县,让全县49万群众身边都有“健康管家”。

        (本报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本报通讯员 李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