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7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踏遍天山南北 走进村村户户

    ——新疆各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本报见习记者 秦伟利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6日 07版)

        新疆塔城地区的喀浪古尔水库,该水库是为库鲁斯台草原提供生态补水的源头之一。新华社发

        【十九大精神在基层】

        党的十九大一闭幕,新疆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就分成8个组,奔赴各地州市和自治区直属机关、高校,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掀起了新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随后,为期3天的新疆宣传文化战线领导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正式开班,培训班一共有5期,培训覆盖面将达百分之百;来自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各行业的486名基层宣讲员也开始集中培训,他们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通过多种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激发各族群众的学习热情。

        十九大代表带头宣讲

        党的十九大代表、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合奇县第三幼儿园园长古丽孜娜提·吐坎从北京回到县上后,就一直没有停下脚步,天天奔波在各单位、社区和农村牧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现在我们幸福的生活是靠党的好政策得来的,我们要心怀感恩,更加努力地工作,我们的日子会一天比一天好。”

        党的十九大代表、新疆有色集团西部黄金克拉玛依哈图金矿有限责任公司职工容雪岭每次宣讲,都饱含深情地说:“新疆过去的5年成绩斐然,今后需要每个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要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日子肯定会越过越甜。作为一名党代表,我有义务宣讲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凝聚各族干部群众的力量,大家齐心协力,在党的领导下,让生活更加美好。”

        党的十九大代表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后,首要的任务就是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他们通过各自的经历与认识,用浅显易懂的语言,用百姓最能听得懂的语言,把党的十九大的精神传达到机关单位、社区街道和农村牧区。

        宣讲形式丰富多彩

        “十九大,是指南,领导我们各族人民永向前。社会保障更完善,各族百姓心里高兴比蜜甜……”“对!”“十九大,展宏图,中华儿女受鼓舞。前景美好信心足,未来生活更幸福……”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组织的相声快板宣讲队连日来深入街道社区,一段精彩的群口快板相声《十九大精神放光辉》吸引了众多市民。参加表演的相声演员于海波说:“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播到更多群众心坎里。”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派出由6名州领导和8名部门领导、专家学者组成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深入到各县市及乡镇场,用汉、维吾尔、哈萨克等语言开展面对面互动式宣讲。各县市也纷纷组建自己的宣讲队,伊宁市选拔了9名政治素养强、政策水平高的理论工作者组成市委宣讲团,分三个组赴全市乡(镇)场、街道和各市直单位开展市级示范性宣讲74场;伊宁各乡(镇)场、街道办事处发挥21支特色宣讲队作用,深入村(社区)、连队开展宣讲。

        又到了博乐市青得里镇托郭生布呼东村农牧民夜校开课的时间。村里73岁的陈先津将自己的学习体会与大家分享:“十九大报告中说了要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我们没有后顾之忧了。”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博乐市各驻村工作队为了把十九大精神与农牧民需求紧密结合,通过党团员座谈会、妇女座谈会、村民大会和日常走访入户,详细了解各族群众在十九大精神学习中学不深、吃不透、弄不通之处,分类整理后先请党校专家针对疑问一一解答,再由第一书记将内容“翻译”成村民能听得懂、记得住的“大白话”讲给村民听。

        宣讲是为了促发展

        在昌吉市三屯河生态林绿化工程建设现场,十多个树种已在裸露的河床上“安家”。三屯河是昌吉市的母亲河。去年起,昌吉市对三屯河河道内外所有的沙场及其他企业集中关停,并在此基础上实施三屯河生态林绿化工程。这几天,万名干部群众在这里义务栽植10.8万余棵乔灌木。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正按照‘生态立市’的发展战略,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绿色发展的突破口,通过多元投资和积极申报国家的重大项目,全力实施‘绿色崛起美丽昌吉’生态工程。”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常委、昌吉市委书记孟凡刚说。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新疆各地除了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在“学”上促提高,还全力以赴在“推”上促发展,千方百计做好当前工作,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为引导群众拓宽致富门路,该县各驻村工作队积极协助基层党组织制定经济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谋划建设了一批能够吸纳群众就业、见效较快的产业发展项目。截至目前,扶持高原特色产业项目已达19个。

        天山南北各地各部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同时,更在落实方面下真功夫,全力以赴安排谋划明年工作,排出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